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武隆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0-11-13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10号)文件精神,2020年5月,武隆区出台了《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20〕39号)文件,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武隆区老龄化程度较高,截至2019年12月,全区户籍人口共41.05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共8.52万人,老龄化率达20.76%。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保障改善民生和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专项工作要求,加快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设施服务网络,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应对区域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及任务

具体工作任务有九个方面:一是落实规划布局,按照人均不低于0.2㎡的养老用地标准和“一镇街一中心、一居村一站点”要求,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规划设置。原则上每个街道至少布局1个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至少布局1个养老服务站,老年人较多的社区可布局多个养老服务站,老年人较少的社区可与相邻社区统筹布局1个养老服务站。二是规范设施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原则上不低于1500㎡,应设置生活照料、托养护理等八大功能区域,20张以上养老服务床位。社区养老服务站原则上不低于300㎡(老年人口少的社区不低于200㎡)。三是完善服务功能,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中央厨房+社区配送+集中就餐”,支持开展集中式社区居家助浴服务,通过创新“养老+”服务业态,创新开展居家上门助老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养老服务。因地制宜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养老服务。四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健全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基本公共养老服务制度,重点为特困供养、失独、困难、低收入等困难老年人购买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五是增强运营能力,支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方式,全部实现专业机构社会化运营,培育发展养老服务品牌企业。强化“中心带站”运营模式,指导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托管周边社区养老服务站,通过中心将养老服务输送至站点。六是开展智慧养老,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加快武隆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七是促进医养结合,通过支持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体或邻近规划设置、开展协议合作、互办医养设施,完善协议医保控制指标体系和报销程序。到2021年,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全区至少建设5个社区医养结合型机构。八是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养老行业安全生产和服务管理考核奖惩制度。九是培育服务队伍,通过中高职院校专业设置、行业专业人才引进、在岗人员进修培训、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政策探索等,加快培养居家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武隆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督办全覆盖专项工作,区委督查室每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将福彩公益金本区留存部分的8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和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基本公共养老服务。

三是给予建设、税收、水电气费用等政策扶持,并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规范资金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