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0-11-12

为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47号),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了更好地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印发《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形成过程

为确保实施《通知》切实可行,区经济信息委对标对表全市对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要求,结合实际,草拟了《通知》,并由区经济信息委法律顾问单位重庆星空律师事务所出具了《<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的法律意见书》(星空意字(2020)517号),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出具了《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关于规范性文件修改的函》(武隆司法函〔2020〕207号)。区经济信息委根据法律意见书和修改函,反复修改完善,并报区政府审核同意印发。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为“推动公共资源免费开放、推动私有设施合理开放、完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切实降低用电成本、明确建设审批有关事项、完善保障机制”6部分内容,现简要说明如下:

(一)推动公共资源免费开放。提出公共资源在符合安全规定的前提下应免费开放,提供进入便利,积极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严禁资源垄断、签订排他性协议等行为。公共资源产权人、管理人严禁向建设单位收取场地租赁费、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费用和维护押金、维护保证金等风险保障金。

(二)推动私有设施合理开放。提出私有业主或其委托的管理单位、物业服务机构、地产公司等应积极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进入便利,禁止收取不合理费用。铁塔公司武隆办事处和各基础电信企业应依法承担物业管理区域内5G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维修、养护责任,有关单位应予以支持。

(三)完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明确区住房城乡建委要牵头落实《5G基站建设技术标准》、《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技术标准》等5G网络相关工程建设标准编制要求。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建设项目应按国家有关标准,同步设计和配套建设电信设施,并预留和验收通信管线走廊及配套设施位置。

(四)切实降低用电成本。提出支持铁塔公司武隆办事处、各基础电信企业与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区发电企业开展电力市场交易,明确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应在降低电力成本工作应履行的职责。

(五)明确建设审批有关事项。提出简化5G建设申请材料及流程、提高5G建设审批效率、减免行政规费等三方面要求。

(六)完善保障机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问题站点协调解决力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保障建设通行权、保障5G基站及配套设施电力供应、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协调和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等七项措施以完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机制。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