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8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1-11-24

市住房城乡建委:

现将张小宁代表提出的《关于恳请支持大仙女山旅游区轨道项目建设的建议》0986号)的协办意见呈报贵委,供贵委答复时参考

一、项目建设背景

201810月,委陈敏尔书记在我区开展调研时强调,要扎实做好“迎接航空高铁时代”的准备工作。我区高度重视,强化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仙女山机场、渝湘高铁武隆段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仙女山旅游轨道项目前期工作。2021328日,仙女山机场正式通航,武隆区正式步入航空时代。为切实加强仙女山机场与渝湘高铁武隆南站的互联互通,积极打造仙女山旅游轨道观光带,加快推进仙女山旅游轨道项目迫在眉睫

仙女山旅游轨道项目是连接我区仙女山机场、渝湘高铁、城区和景区的重要连接通道,武隆段作为一期工程,远期规划经丰都澜天湖景区至渝利高铁丰都站。该项目是串联乌江画廊、武隆区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澜天湖景区(4A)、涪陵大木花谷景区(4A)、武陵山大裂谷景区(4A)、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旅游线。作为新型旅游产品,该项目能够不断强化武隆在全市旅游方面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丰都、涪陵等周边景区连片发展,有效链接长江三峡旅游线和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打造“仙女山旅游轨道观光带”和“大仙女山旅游经济网络带”,助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国内山地旅游轨道的典型代表,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打造重庆山地版单轨,积极推动重庆山地轨道标准出台,带动轨道装备产业的发展。作为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轨道体验产品,该项目在加强周边城区与景区连接互动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增强交旅、文旅的深度融合发展,在城市发展、产业带动和景区开发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加快推进“旅游带动、产城互动、城景联动”的产城景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建设还对推动武隆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重庆主成都市区后花园,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户外运动和避暑休闲康养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二、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支持情况

仙女山旅游轨道项目前期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0825市政府唐良智市长与中国中铁集团陈云总裁进行会谈,明确了按照“新制式、新商业模式、新形势”的原则推进我区旅游轨道项目,并将该项目纳入双方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府原副市长李波同志多次就引进西门子交通APM式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市商务委加大对接和推介力度,积极支持仙女山旅游轨道项目。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同志多次对项目前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加强对我区仙女山旅游轨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投融资论证工作的支持。市发展改革委连续4将该项目纳入市级重点前期项目支持,并就项目前期推进情况多次专题听取我区汇报,积极支持我区开展制式比选技术审查,多次与国家发改委就项目落地事宜开展协调。贵先后2次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市级部门专题研究我区旅游轨道方案文化旅游委积极指导我策划包装以仙女山旅游轨道为中心轴的旅游轨道观光带项目,作为市级十大文旅项目加以推进。市商务委2次就西门子APM制式落地武隆开展招商推介并召开专题会研究。

三、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201912月,我区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中铁一院作为咨询单位,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一)制式比选情况。项目前期工作受到了国内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包括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一院)、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唐空铁、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交通、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新轨交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轨道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中铁建城建集团、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国内有关勘察设计单位、车辆制造商、车辆信号设备制造商、有关投资方和有关施工企业就项目推进有关工作分别与我区进行了对接洽谈。铁一院围绕基本运力、转弯半径、爬坡能力、技术成熟度、智能化程度、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极端气候能力、安全疏散、个性化设计、投融资等经济技术指标,在多次现场踏勘的基础上,结合地形地貌和运量等因素,对各单位推荐的相关制式开展了多轮次比选论证。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了轻型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小型磁悬浮、齿轨、胶轮APM自动捷运系统、云巴等6种制式,最终推荐使用轻型跨座式单轨制式。

(二)项目基本内容及估算投资。在铁一院对本项目可行性研究推荐方案的基础上,我区组织了多轮次专家论证,综合铁一院和有关专家专业意见项目实际,初步确定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估算总投资、投融资模式等基本信息:项目起于渝湘高铁武隆南站,跨乌江后向西行,经城区游客接待中心、杨岔岭、仙女山街道至仙女山机场,正线全长38.95千米,地下线5.75千米,高架线32.75千米,设车站8座(分别是武隆南站、棉花坝农场站、城区游客接待中心站、青杠坪站、杨杈岭站、仙女山体育场站、仙女机场站。青杠坪站不办理客运业务),设车辆基地1处,存车场1处。全线投资估算总额65.79亿元,技术经济指标1.69亿元/正线公里。其中,工程费用约43.81亿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约10.93亿元。预备费约5.46亿元,车辆购置费约2.31亿元,建设期借款利息约3.34亿元,流动资金约0.03亿元。铁一院推荐投融资模式采用PPP模式下的BOT+EPC模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区将按照年初确定的“完成社会投资人招商,力争开工建设”的目标任务,尽快确定项目实施单位,抓紧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工作,同步推进投融资方案研究并推进PPP实施方案编制。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

20214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