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2K34595247M/2024-0004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1-31 [ 发布日期 ] 2024-02-27

重庆市武隆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全国经济遭遇超预期挑战、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把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总抓手总牵引这个,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落细落实十件大事有形载体,唱响全力以赴拼经济、不折不扣抓落实的主旋律,结合主题教育、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市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武隆区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发展健康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46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6.3%5.1%,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2.138.149.8

根据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关于武隆区2023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意见,区政府在下半年重点强化了经济运行调度、招大引强落地、项目建设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民生福祉改善等工作,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基本面有效回升、持续好转,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效。

区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的2023年计划草案明确的33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新发展市场主体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游客接待量增速、旅游综合收入增速、累计开通航线数量、森林覆盖率、垃圾污水处理率、城乡居民收入比、新增城镇就业(净增)、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5项指标如期完成或超预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农业增加值增速、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四上民营企业增量、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累计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进出口总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工业增加值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粮食产量11项指标受自然环境变化、产业结构不优、科技创新基础薄弱、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及预期,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7项指标正式数据暂未出台或待市级考核认定。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三次创业,制度设计不断完善,文旅项目加快推进,节会活动、服务品质水平进一步提升,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创建,2023年累计接待游客44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7亿元,均增长10%以上;景区接待持票游客545.7万人、其中境外游客9.1万人次,实现景区收入5.2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3.2%2.6%7.1%,均创历史新高。

一是文旅产业链业态不断成熟。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白马山战役陈列馆、仙女山度假区智能集中供热配套管网工程基本完工,中国·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仙女山室内外滑雪场提档升级、印象·武隆提档升级、白马山高端文化休闲小镇、婚拍网红打卡地仙女山天衢公园等项目提速建设,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项目、启明东方星聚城等项目有序推进。

二是品牌活动亮点纷呈。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主力店,开发一程多站川渝联游线路,联合四川多美、泸州联运开展旅游直通车活动,全年接待四川籍游客34.42万人次。策划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2023年第十四届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季、第四届世界蜂疗大会等系列品牌节庆活动。

三是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旅游迎峰度夏有力有效,交通、医疗、电力、供水等全方位服务进一步优化,迎峰度夏期间景区游客峰值3万人/天,度假区旅居客群峰值27万人/天。一平台、两库、多场景信用消费服务和支撑平台加快构建,成功打造放心游”“信易游”“轻松游等品牌,带动旅游消费升级,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获评全国优秀。

(二)切实扩大内需,持续挖掘有效投资、消费潜力,经济发展汇聚新动力。

一是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35亿元、增长13.8%,相关经验做法获市发展改革委3次推送至《重庆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表扬报道。市重大项目调度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表扬了我区全生命周期资金保障机制、分级分类储备推动项目策划和三推进、一督查、一通报工作机制。创新试点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主题活动,建立重点项目报批一对一服务机制和推进好中差评价机制,打表推进四赛一比月调度、季评比、半年晒、年终考赛马比拼,市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白马航电枢纽等2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页岩气勘探开发等103个区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8.9亿元。项目储备和争资立项协同推进、成效明显,超前谋划项目策划包装,分类建立项目储备三滚库、年度库、部门库、乡镇库、全区库,动态滚动推进十四五项目库保持3000亿元以上,全年累计向上争资并下达计划50.2亿元,为历年之最。其中,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21亿元,支持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排水设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兜底、现代种业提升和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以工代赈、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农村电网巩固提升等11个领域、19个项目建设;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5亿元,用于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农林水利、能源等6个领域、15个项目建设;累计争取2023年增发国债资金2.9亿元,支持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防洪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5个领域、5个项目建设。投融资模式不断创新,武隆旅游景区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试点项目于国家发改委开门办公会进行2次推介。顺利完成武隆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平桥至大顺段)、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项目PPP清理核查整改,全面开展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统计造假等问题专项整改,完成并印发《武隆区政府投资项目管控方案》。

二是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大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首批试点区县,引进瑞幸咖啡、尊宝比萨等品牌首店35家,新建碗碗羊肉示范店12家,开办度假区特色餐饮店25家、主题酒店(民宿)12家,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5家,举办特色年货节、第四届家博会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60场带动消费6.36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65亿元、增长7.5%

三是民营经济恢复发展。优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政企沟通、诉求收集等服务,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开展送策入企活动,发放稳经济政策“181+36”条宣传资料1500余册,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应享尽享。强化氛围营造,博献实业等20个民营企业评选为区级行业领先企业,裕尚文化董事长范鲁峰、罡阳机械制造分获2023年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称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60.3%

(三)加快产业升级,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山地特色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现代产业构建新格局。

一是生态工业提档升级。持续推进“2332”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建设,“3+1”产业集群优化升级,智能高低压柜及配套产品加工、页岩气综合产业园、新金联扩建生产线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新培育中苕食品、兴顺风电、武隆苕粉、穗通新能源汽车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全区累计达到7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

二是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亿元、增长12.9%。金融业持续发展壮大,存贷款余额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达到601.2亿元、增长10.1%,带动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2%、占GDP比重达5%。产业数字化加快转型,快递物流分拨园完工交付,电商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仓储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喀斯特星球元宇宙开放世界等项目有序推进,培引智能制造、数字产业项目9个,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5%,乡镇商贸中心、村级便民店、快递物流服务站点覆盖率达100%,江口镇文商融合、长坝镇商会力量特色案例获商务部国际商报专版报道,培育网红主播50人。

三是山地特色农业稳步发展。一主两辅多元特色产业格局初显,番茄种植面积2.2万亩,山羊新增153组,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增长6%,笋竹新增种植面积3.5万亩,脆桃新增种植面积0.4万亩,茶新增种植面积0.7万亩,桑新增种植面积0.2万亩,中蜂保有量达到15.2万群。改造高标准农田2.6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73.3亩,粮食产量19.2万吨、增长2.1%。武隆高山番茄谷等重点农业项目加快推进,双凤山国家级高山生态有机茶产业园项目完成签约,国家级渝东黑山羊保种场项目开工建设。农业经营主体倍增行动扎实开展,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21家。

(四)落实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

一是数字重庆建设扎实推进。全覆盖完成两轮核心业务梳理,武隆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试点建成投用,探索梳理区治理中心核心业务6项,积极承接市级“7+3”应用,加速推动市级应用渣土车监管一件事”“民呼我为”“情指行和区级特色应用文化·安心游在区治理中心贯通流转运行,谋划推动砂砖房智管一件事,完成全区26个镇街基层治理平台部署和实战运行,完成凤山、芙蓉、羊角、江口4个镇街的三维实景图建设,初步形成六大系统四大板块衔接贯通、高效联动的一体化运行格局。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标一流改革举措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督查暗访”“信用建设五大专项行动,有序推进5项涉企政务服务和8项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推出餐叙恳谈、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重点企业服务专员、企业满意度评价部门、营商环境问题闭环管理等11条硬举措,组织民营企业餐叙恳谈”12次,获评“2023年重庆市首批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扎实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全域智慧文旅信用消费场景被评为重庆消费创新十大案例,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完成实名注册4760家、授信额度8450万元。

三是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盘活利用闲置资产525处、回笼资金6.73亿元。全面启动开发区(园区)改革工作,印发总体改革方案,按照管委会+运营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员运营模式,实现园区人员和机构只减不增,明确工业园区围绕旅游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配件)制造3大主导产业特色集群发展制定印发《武隆区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方案》,完成2022年度规上制造业企业基础数据摸排核实、亩均效益评价。文旅青创中心如期开园,挂牌运营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交易1467115万元。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完善国防动员工作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有力助推凤来镇高寿村创建全国全军乡村振兴和军民共建示范村

四是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创新主体持续壮大,实施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为科技型企业累计放贷1987万元,新增科技型企业11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创新平台加速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通过验收,青创·武隆科技成果产业孵化器成功投运,培育并认定区级专家大院1家、科技创新示范基地3个。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营造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五)践行区域协同,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

一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化。四张清单”193项任务及四川地区43项年度重点合作事项深入推进,与四川各地2023年新签约文化旅游、消费维权、人才服务、统一战线、司法协作、农业发展、政务合作等领域9项合作协议,累计签订合作协议52项,互派干部交流8名,落实武隆、乐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优化成渝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理流程,办理川渝通办”9746件。建立与涪陵、南川高层互访、联席会议、定期协商、信息通报等协同对接机制,分别召开对口协同发展联席会,签署年度协议,携手推进产业协同、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市场互通,协同引进金石源电力线路器材等企业,共建景区精品路线3条,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推动项目合作。与渝中区签订招商引资工作协议,在渝中企业天地落户飞地产业园总部办公大楼,春节前完成挂牌入驻。

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融入。强化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等重大平台合作,成功优选9款武隆产品上架陆海优品。公铁水空立体开放通道体系不断完善,渝湘高速复线(武隆段)、渝湘高铁(武隆段)、武道高速、武两高速、乌江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南涪铁路鸭江货运站有序扩容改建,仙女山机场新开通8条航线。

三是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不断丰富,35家企业加入上合组织多功能经贸平台会员国会员单,西部首个RCEP(重庆)贸易促进中心深度考察景区一体化项目,累计增加内外贸订单1000余万元。贸易业态不断创新,重庆鼎悦科技与通耀智能深度合作,共赴蒙古国考察洽谈煤炭进口和火车整车出口,与北京易路商周共推武隆苕粉、羊角豆干等农产品跨境电商出口。双招双引成效明显,累计外出拜访企业276批次,新签约项目29个,实现水风光储百亿级项目零突破,完成签约金额262.8亿元,投资到位额71亿元。招引青年人才454人、高层次人才68人、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团队)26个。

(六)加快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功能,补齐乡村短板,城乡融合展现新面貌。

一是城市功能品质有效提升。城市门户片区更新加快推进,高速路出口林相改造全面完工,四方街改造、汽车站上盖物业、高速路下道片区品质提升工程、柏杨坪示范街区建成投用,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创新试行房票制度,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22个改造项目开工率100%。城镇排水能力不断提升,完成城区3个合流制管网改造、11个排污口和51个雨污混接点及15个污水管网结构缺陷、城乡结合部管网改造。

二是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一户一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2.1%,超过全市、全国水平。实施完成四好农村路”230公里,芙蓉街道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市示范乡镇。新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31个,新建双河镇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升级改造仙女山垃圾中转站1座,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以党建为引领的四治融合乡村治理工程深入实施,沧沟乡成功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

三是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深化“5+2”改革试验新模式,农民增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等机制不断健全。17个重点工程项目和9个涉农领域实施以工代赈吸纳务工群众7920余人,发放劳务报酬1.36亿元,仙女山街道荆竹村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被纳入市级10个乡村振兴以工代赈综合示范工程之一,龙宝塘片区以工代赈项目四两拨千斤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约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有力,5个集中安置点搬迁贫困户落实户均0.1亩以上的菜园地,分级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常态化走访40余次,实现搬迁户脱贫产业全覆盖,搬迁村(居)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理事会全覆盖。

(七)筑牢生态本底,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环境保护达到新水平。

一是生态保护持续强化。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环境质量位列全市前列,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4天、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均列全市重点控制区第2位。境内5个国控水质监测断面和2个市控水质监测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100%

二是绿色发展不断提速。绿色产业持续升级,生态价值加速转化,完成全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编制武隆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一方案、一图、一库、两清单,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推动生态产品市场化经营开发、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强化绿色金融支持力度为抓手,破解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四难问题,成功纳入全市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区县。碳达峰碳中和提速推进,以单位能耗产出效益为导向的节能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银盘抽水蓄能项目提速实现从国家十六五调整至十四五规划期间重点实施项目重大突破、完成预可研审查,和顺风电场完工投产,四眼坪三期风电、兴顺风电开工建设。出台《加快全区页岩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书》,页岩气勘探开发累计投资47.9亿元、建成30个平台123口井、日产能突破120万方,产值17.92亿元。争取农网巩固提升工程资金4500万元,重点解决凤山街道万银村、白马镇豹岩村等11个乡镇17个村的供电质量差和低电压问题。争取居民配电改造资金1300万元,完成隆城国际、实验中学、戴斯大卫营等5个小区的居民供电设施改造。

(八)保障民生福祉,公共服务不断完善,重大风险有效防范,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是民生实事全面完成。2023年区政府承诺实施市、区级民生实事24件、26个项目,投入资金3.81亿元,解决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小微停车场建设、小区燃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乡镇街道竞争性民生项目、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等一批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盼点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参与度不断提升。积极谋划实施第二批主题教育民生项目,投入资金9713万元,完成农网巩固提升、充电桩建设、城区路灯安装、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世纪五龙城农贸市场及四方街改造、地灾隐患区域居民搬迁等9项民生项目,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创新开展乡镇街道民生项目竞争性申报,建立让广大群众从项目策划到申报、施工、验收、评价全过程参与决策、建设、监督机制,通过乡镇申报推荐,各类代表、专家现场评分,区委、区政府审议,按得分高低首批实施庙垭、白云、赵家、火炉、凤山、芙蓉、平桥、凤来、白马、桐梓10个乡镇(街道)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788万元。投资小、见效快,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10个项目现场评价满意度100%

二是群众增收促进有力。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九大促进行动,举办招聘会33场提供岗位1.68万个,一对一常态化职业指导7706人次,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3个,审核发放扶持创业贷款1.55亿元帮助843名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新增城镇就业3159人。实施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600人,全面提升农户生产技能,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政策,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100%

三是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有力。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芙蓉西路幼儿园、实验中学迁建有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达98.3%。医疗卫生事业更加便民利民,仙女山度假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福康医院建成投用,下派专家座诊2300余人次。养老托育服务不断优化,时间储蓄互助养老服务全区214个村(社区)全覆盖,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485人次、67.2万元。社会保障不断强化,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计划新增人数超序时进度,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文体服务效能稳步提升,累计开展送流动文化进基层645场。

四是重大风险防范有力。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持续化解,银行业不良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债务风险等级脱红转橙10项化债任务全部完成,累计化债27.12亿元,位于全市前列,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三条底线全区粮油市场运行平稳,瑞唐粮油公司富硒大米入选为重庆好粮油产品,成功创建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能源保供安全稳定,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平安报表连续2个季度为A档。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区命案和重大刑事案件0起;全面完成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区信访总量、人次同比下降15%19%;深入实施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83%;扎实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禁种铲毒工作实现零产量

总体看,我区经济在承压前行中稳住了大盘,实现逐季回升,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答卷。2023年,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364.6亿元,区级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994.7亿元,全年分别完成投资23.53亿元、84.9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领域中,城市提升领域完成投资25.12亿元、投资进度134%;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完成投资43.38亿元、投资进度129%;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完成投资15.86亿元、投资进度113%;水利基础设施领域完成投资2.24亿元、投资进度122%;生态保护修复领域完成投资2.11亿元、投资进度106%;现代产业领域完成投资5.57亿元、投资进度116%

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总体考虑

(一)宏观形势判断。

2024年,我区发展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从国际环境看,受地缘政治军事冲突、通胀形势、国际债务以及产业链重组等多重风险叠加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速大幅放缓,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均衡,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IMF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2.9%,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全国经济恢复面临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过程,总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问题突出,人口达峰、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产能外迁等中长期因素影响交织叠加,经济持续回升压力加大。全市经济面临投资增长动力支撑不足、工业经济韧性不足、对外贸易下行收缩等问题。全区产业结构亟待优化,龙头企业缺乏,优质医疗教育供给不足,全区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

在看到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同时,更要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指引下,我区高质量发展面临战略上和政策上的重大机遇,自身发展支撑不断增强,全区上下要不怕困难、坚定信心,努力为全国和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武隆力量。一是把握战略机遇。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一县一策推动山区库区高质量发展、旅游国际化试点、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等市、区战略加快推进,将为我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二是把握政策机遇。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先后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对全国经济定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增发2023年国债一万亿元今年落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使用持续优化,将助力投资和经济健康发展;企业纾困创新、个人消费迎来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利好。货币政策加强总量+结构调控,针对重点行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困境有望得到一定缓解。三是增强发展支撑。旅游三次创业深入推进,制造业“2332”集群加快打造,一主两辅多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银盘抽水蓄能、傲得航空器研发制造及应用项目、小火车风景线等一批标志性大项目开工,页岩气、白马航电、渝湘高速复线(武隆段)、渝湘高铁(武隆段)、武道高速、武两高速等重大项目持续放量,加之景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等创新性、引领性工作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愈发强劲。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以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的工作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委部署要求,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力实施效率质量提升年,真抓实干、强力赶超,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更大贡献

(三)主要发展目标。

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在2023年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经济报表指标体系、全区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及十件大事”“10项重点工程等区上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调整,共设置指标38项,其中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垃圾污水处理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等7项为约束性指标,其余31项为预期性指标。

(四)重点项目安排。

市级重点项目方面:拟申报市级项目25个,总投资450.95亿元,年度投资24.7亿元、增长5.83%。其中续建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5个、前期项目11个。区级重点项目方面:拟推进实施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97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96亿元、增长8.31%,占固定资产投资计划75.32%。其中,续建项目33个、新开工项目27个、前期项目18个;产业项目35个、年度计划投资31.05亿元、占比33.76%;民间投资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6.55亿元、占比7.12%

三、2024年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点工作

围绕《2024年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落实落细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激发有效需求”“构建旅游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提质增效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提质增效两山实践创新”“提质增效社会民生改善”“推进高水平安全发展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重大战略,抓牢抓实发展新机遇。

“10项重点工程为载体,不折不扣落实重大战略,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一是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白马航电枢纽建设、扩大武隆喀斯特国际旅游品牌影响力,确保纲要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抓好十项行动”“四张清单及年度合作事项。深化与乐山市友城协作,拓展与成都、绵阳等四川市县区域合作,完善建立动态衔接、工作调度、信息报送、跟踪督办等机制,加快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转化。协同推进教育、医疗、社保、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二是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聚焦铁路货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南涪铁路鸭江货运站扩能提级,跻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依托渝贸通科技公司、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RCEP等重大平台,积极承接国际会展,组织开展国际营销,不断拓展企业国际订单,大力提升外贸水平,实现进出口总值9200万元。

三是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全市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机遇,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生态产品普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价体系、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金融体系等10项具体工作任务,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生态产品普查、生态资源转化平台搭建、EOD项目策划包装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力争实现VEP在担保信贷方面的成功应用。

专栏1落实重大战略2024年重点任务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大项目:白马航电、银盘抽水蓄能、傲得集团通用航空飞行器研发生产及配套产业项目等。重大政策:共推成渝境外游客资源共享互惠、推进川渝两省市协同招商、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能级等。重大改革:探索川渝通办同城化便民服务改革等。重大平台: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乐武世界遗产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等。

西部陆海

新通道建设

开通鸭江火车站80万吨货运业务,盘活客运站资产,加快扩能改建130万吨货运业务的前期工作;加快鸭大路升级改造项目设计工作和资金筹措;推动南涪铁路鸭江货运站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完成全区部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生态产品普查,形成权属情况清单和一张图,编制生态产品目录清单。探索构建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搭建生态资源转化平台。启动芙蓉湖生态修复治理与健康产业(EOD)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包装。探索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健全完善与南川等地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争取建立乌江流域跨区域补偿机制,联合打击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乌江航道整治,持续抓好乌江联防联控机制,保障乌江流域通畅。

10项重点工程

开工建设水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力争上市发行全国首批景区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下线首架武隆造COLT固定翼飞机、全线开工小火车风景线项目、建成投用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完成京东物流(渝东)智能物流港一期主体工程、完成高山番茄谷双河片区建设、建成渝湘高铁武隆南站站房及配套道路主体工程、建成投用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开工建设南溪沟片区开发项目。

(二)坚持旅游引领,推动三次创业走向深入。

一是提升“6+4”产业链贡献度。不断完善产业链发展扶持政策体系,围绕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产业+旅游融合产业链品牌打造,提速推进“+旅游重点项目43个。围绕补链拓展沉浸体验、文艺演出、非遗传习、文创销售和艺术民宿等产业链应用新场景,丰富提升各类产业链活动。新培育规上文旅企业5家,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全年旅游人次增长10%,旅游综合收入220亿元以上。

二是做响做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主力店进一步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快推进目的地酒店、目的地餐饮、目的地展会、目的地节庆、目的地景观等5大目的地体系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鼓励旅游餐饮行业多元化发展,全力打造一批特色酒店、精品民宿。增设城区至度假区、景区之间旅游班车趟次,开通仙女山至四公里、仙女山至南川等班车线路。植入灯光造景、创意灯饰、3D全息等先进科技打造世界自然遗产天地大美武隆等夜景名片,做亮做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主力店

三是扩大增强旅游品牌世界影响力。聚焦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提升幽远时空·化境武隆国际化品牌形象。高质量策划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节等节会赛事。高标准打造世界蜂疗大会川渝工作站、天尺坪国家级研学基地、重庆武隆乡村旅游学院等平台载体。巩固与日本泉佐野市、秘鲁马丘比丘市等国外城市友好关系。依托荆竹最佳旅游乡村打造外事活动重要接待点,联合国际知名旅游经销商共同开发具有吸引力的武隆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旅游国际知名度。

四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国际化。畅通外籍人员来武旅游通道。系统提升旅游景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安心游,优化智慧旅游信用平台二期建设,创新平台运营机制,丰富应用场景,构建一平台、两库、多场景的信用经济服务和支撑。完善景区服务标准体系,加强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质量服务管理,力争创建14A级旅游景区。

专栏2深入推进三次创业”2024年重点任务

深耕“6”

产业链

聚焦品牌、项目、基地、活动、主体、贡献、特色”7个要素,做深“+旅游大文章,持续深耕6大文旅产业链条。研学产业链推进仙女山天文馆、白马山国家研学基地、龙炎传人国防科普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华邦音乐乐园、树顶漫步等项目;运动产业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仙女山体育场升级改造、亿航、卡宾滑雪场、户外运动高端营地等项目;艺术产业链狠抓启明东方星聚城、仙女山1003PoloClub印象武隆演艺提质升级、武隆之音文创科技项目、白马山艺术村落等项目;康养产业链加快推进羊角温泉不夜城、文投蓝城·仙山里、万祥医院等项目;婚恋产业链启动白马山旅拍基地、婚姻登记户外颁奖基地建设;服务产业链建成投用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开工建设既下山高端度假酒店、武隆3.0国际旅游景区业态体验等项目。

办好“9”

活动

武隆旅游开发30周年为主线策划全年重大节赛活动,突出武隆辨识度,不断扩大世界自然遗产 天地大美武隆知名度、美誉度。举办武隆旅游三十周年庆典、五节三赛(仙女山冰雪节、金树纪录片节、仙女山飞行节、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节、大地艺术节、户外运动公开赛、百公里山地越野赛、攀松大赛)等9大亮点活动。

(三)突出提质增效,助推现代产业高效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生态工业结构。围绕“2332”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深化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突破引育旅游装备产业,加快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打造以绿色工业、绿色农产品加工业等为主的现代产业园区,全力推动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工业企业升规提质、亩均税收和工业企业利润实现突破性增长,带动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制造业投资增长20%、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5%。聚焦旅游+航空”“体育+航空”“农林+航空等低空经济产业和旅游安全+北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招大引强专项行动,推动小升规”“规做精”“精做强,引育领军链主企业,加快招商引资落地见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推动工业土地复合利用、空间分层使用,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提高工业用地效率与效益。加快打造数字化品牌,激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5%

二是加快提升建筑业发展质效。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手抓,实施建筑业市场主体培育提速行动,积极鼓励区内建筑企业向外拓展业务,增强我区资质建筑业企业市场核心竞争能力,2024年培育二级资质企业3家以上、一级资质企业1家以上,力争突破招引一个特级资质建筑企业,建筑业增加值增长9.6%。大力开展白马山等地块招商,积极策划举办房交会,出台激励政策,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争创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和重庆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区县,培育做强批零住餐行业,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丰富商贸服务业态,2024年培育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43家,推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持续开辟仙女山机场航线,积极争取更多铁路列车趟次停靠武隆,加快打造雷锋的士”“党员先锋公交线路等交通运输服务品牌,联动贵州地区共同打造互联互通水路运输新通道。新引进1—2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武设立分支机构,探索设立绿色产业基金,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8%、存贷款增长9.7%。加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其他服务业企业引进培育力度。

四是推动现代山地特色农业稳定增效。深化一主两辅多元产业发展,打造一廊一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加快推进高山番茄谷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番茄、山羊、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粮食播种面积73.3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9.5万吨。加快农业接二连三,实施千亩设施蔬菜(番茄)、20万只山羊全产业链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甘薯全产业链建设、蜂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等五大行动,提高农产品经济附加值,推动粮食蔬菜亩均产能提高5%左右。深入开展寻味武隆公用品牌宣传营销,实现农产品销售额500万元以上。

专栏3三次产业”2024年重点任务及重点项目

生态工业

结构优化

专班推进工业一号项目(傲得航空器研发制造及应用项目),9月底前成功下线首架武隆造”COLT固定翼飞机,加快亿航、逸满舱、康旅房车等项目落地建设。重庆武隆迪丰天然气35kV业扩配套工程、重庆江口水电站3号发电机定子更换改造、大唐水电机组设备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钻井岩屑、智能高低压柜及配套产品加工、大唐武隆水电技术改造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隆烨建材供气系统改造等10个技改项目。

建筑业

质效提升

持续推进海城·御江上院、中铭·山水华府、碧桂园·江山赋等29个房地产项目建设。

现代服务业

提质扩容

新开辟航线1条以上;丽世酒店(水电宾馆)、华邦帐篷酒店等民宿项目开工建设;中国银行分支机构落武;建设汽车交易市场和汽修中心、九龙仓高端购物市场等专业市场;推进一园五区多点物流体系和1+5+N电商体系建设。

特色农业

稳定增效

新建和改造番茄示范大棚1000余亩,实施2万吨甘薯淀粉加工项目,新改造高标准农田4万亩,打造双凤山高山生态茶产业园、云上牧羊谷产业示范园、庙岭山羊生态循环发展示范园、凤来有机产业示范园、蜂文旅融合示范园、龙坝现代渔业产业园等多个特色精品产业园,标准化粮食仓储及加工项目建成投用。

(四)深入扩大内需,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能。

一是增强投资动力。实施重点项目提速行动持续开展重点项目赛马比拼,开工建设银盘抽水蓄能、东山风电等27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页岩气勘探开发、武隆至道真高速公路重庆段、武隆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平桥至大顺段)高速等33个重点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实施项目储备攻坚行动组建全区项目储备一个专班、强化部门项目储备一套人马、提高项目储备一项能力、形成项目储备“N张清单,全年完成项目储备222个(其中深度储备134个、总投资319亿元)。优化项目投资结构,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文化、工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投资、建设、运营,力争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比重达10%以上,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提升至4%,带动产业发展、推动创收创税。抓争资立项提能,紧盯三大工程、农林水利、重大安全、生态环保、老旧城区提质增效等重点领域,聚焦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国债、超长期特别国债等国家重点资金投向,多方对接争取,全年向上争资,力争完成50亿元。加强从策划生成、开工建设到竣工投用的项目全过程监管。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按照三张清单严控新建、严格清理规范在建政府投资项目,坚决杜绝和防范新形象工程”“半拉子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估论证,严格履行法定审批程序,对资金来源未经充分论证或者基金来源不确定、支撑性材料不齐全的项目不予审批;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规模,强化政府投资概算管控,杜绝大肆举债、铺张浪费、搞花架子”“堆盆景;紧盯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实施过程、资金管理、竣工阶段4大类、17项必要文件,提升项目申报和调度信息填报质量。切实加强新增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对下达计划3个月后未开工、6个月后资金使用率低于50%、超期未完工等进展缓慢项目建立台账限时整改,确保有效益的投资充分发挥作用。

二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助力释放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创新丰富旅游业态,支持特色小店、老字号店延时、错时或24小时经营,打造消费热点深度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旅游带动消费作用,推动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100元以上。畅通外籍人员来武旅游通道,全年境外组客10万人,培育体验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提升境外游客消费水平。大力打造爱尚武隆”“不夜武隆等消费品牌,加快仙女天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扩容提质,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促进人流量、销售额加快增长。增强市场消费信心,提升市场消费预期,落实汽车经销企业促销、家电企业以旧换新、家居惠民消费等系列支持政策,鼓励采取打折满减、换新补贴等方式创新开展汽车、家电、家居惠民促销活动,深度释放大宗商品消费潜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一体化融合发展,支持企业更多通过线上拓展市场、精准营销、优化服务,支持线上、线下企业之间加强合作,抓住仙女山暑期度假高峰等重要时间节点,实施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壮大电商网商主体载体,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以上。

三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系统性谋划、精细化推进重点企业止损治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强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不断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保障机制,2024年新增民营市场主体5000户、民营企业1000户、四上民营企业28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1%;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充分激发个体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和个转企。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推动“1+2+9”行业部门新培育和优服务双管齐下,全年新增四上企业56户、净增35户。

专栏4扩大内需2024年重点举措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继续推进武两高速、武道高速、重庆至黔江铁路武隆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快推进大竹至垫江至丰都至武隆省际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车盘水库、土坎大沱湾码头、仙女山街道污水管网改建项目一期、S204线徐家湾至火炉场镇及武隆南川至武隆涪陵交界处预防性养护工程等项目,完工江口至文复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武隆区2023年渝湘高速公路复线配套农村交通以工代赈项目、武隆区G353大罗溪至鹅关修复养护工程、江南水厂、姜家溪水库等项目,加快推进磨槽湾水库等项目建设。

持续激发

消费活力

打造文旅消费热点,开展百架包机游武隆、百趟包船游武隆、各市场万人游等促销活动。深度挖掘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办好电商展会、美食展会、东西部协作展会、年俗非遗展会、各乡镇特色农产品展会5类特色展会,打造爱尚武隆”“不夜武隆”“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节”“国际户外山地越野公开赛”“啤酒节”“特色集市”6个消费品牌,引进10家区级首店,培优餐饮住宿业态升级、影视娱乐场景构建、文创产品品类创新、出行方式便捷多样、旅游场景体验丰富5大消费载体,打造文盛武隆伴手礼。

(五)围绕纵深攻坚,推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一是大力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加快完善区级带镇街的两级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升级迭代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稳步提升乡镇(街道)一体化基层治理智治平台网格员活跃度、任务完成率、事件按期办理率、事件规范率等核心指标。深化一件事场景谋划,加快编制原一图两清单”“新一图两清单”“三张清单,策划一件事特色应用场景。做好业务、数据与技术融合,全量编目、按需归集全区存量应用、数据、感知等资源,加快融入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形成数字化转型业务应用体系、数据资源体系,不断夯实公共数据服务支撑能力。

二是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谋划推进探索以景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促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六维一体运行机制助力打造成渝双圈文旅主力店等自主探索重点改革任务,推动取得更多标志性改革成效。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园区开发区改革、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有效盘活国有资产,按照改革核心绩效指标及各项时间节点打表推进,确保通过改革攻坚,实现国企实质性止损”“瘦身,园区亩均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形成责权利明确的政企关系,国有资产充分盘活。加快推进机构改革,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推动投融资领域改革,积极探索投融资新模式新途径。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天然气配气价格改革。

三是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加快建立全区外贸企业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培育外经外贸企业,完成进出口总值9200万元。推进武隆高山蔬菜出口种植基地备案签订出口种植订单,提速内外贸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支持润成动力、穗通新能源汽车、青建建材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外贸拳头产品,深入实施商文旅体融合海外推介计划,带动以旅游为引领的服务贸易+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业态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与两江新区合作,加强与涪陵、南川对口区县协同,深化山东济南东西部协作,深化渝中武隆招商项目双飞地建园出实效,共同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迭代升级五大行动,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五大环境,全力提升惠企、援企、稳企、安企、强企服务能力,巩固提升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成果。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等重点改革,落实综合查一次、每月最多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探索推出更多惠企便民改革举措,落实营商环境问题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新发展市场主体增长12.8%。打造信用武隆升级版,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引导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信易贷·渝惠融平台进行实名注册和授信。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旅游市场餐饮、住宿等重点领域规范整治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示范商场、示范经营户。

专栏5改革开放2024年重点任务

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

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分层分类止损治亏,推进去三闲、提三效,实现70%以上的企业减亏、10%以上的企业扭亏,国企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12%以上。持续打赢园区开发区改革攻坚战,推进做大经济总量与亩均论英雄双向发力,聚焦健全园区管理体系、推进园区市场化运营、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提升园区招商质效、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五个突破,园区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25个百分点,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亩均税收增长5%以上。打赢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战,理顺政企关系,服务回归政府,企业市场化运行,实现区级经营性国有资产100%集中统一监管。推动国有资产盘活,盘活存量国有资产13.9亿元以上。

数字重庆

两级治理

中心建设

特色应用建设:文化·安心游”“砂砖房智管一件事六大板块建设: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

营商环境

标杆城市

迭代升级五大专项行动:政务环境提升行动、助企纾困增效行动、法治护企安商行动、监管跟踪问效行动、信用赋能发展行动。常态化服务企业五项工作制度:区领导餐叙恳谈制度、各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制度、区政府领导常态化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制度、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企业问题诉求闭环管理工作制度。

(六)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一是引导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大力推动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加大创新资源投入,支持企业自建或联建研发中心,2024年培育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新培育农业科技专家大院1个以上,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基地2个以上。建成投用重庆武隆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站,启动创建市级和国家级研究站。

二是抓好创新要素保障。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创新激励作用,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0.47%。聚焦特色产业,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产业专家组组建,强化种业创质、农产品深加工等应用技术攻关,选派区级科技特派员100名以上,持续推进全区184个行政村帮扶全覆盖,为全区产业发展提供扎实科技创新支撑。

三是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优化创新人才发展环境,强化安家补助、购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优惠和兑现,提升吃穿住行、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服务水平,支持创新人才合理流动、向上发展。积极参加智博会、西洽会等交流活动,进一步释放绿色发展实践论坛、世界蜂疗大会等节会效应,争取引入更多创新项目,促进更多学术论坛、创新活动在武举办。加强创新工作宣传报道,持续开展双创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丰富创新创业宣传载体,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浓厚氛围,激发个人、企业和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动力。

专栏6创新驱动2024年重大平台

国际创客村

以创客服务中心为主体,整合利用荆竹村资源,打造创业型基地,在全区范围打造一中心、两基地、N

文旅青创中心

利用文旅青创中心充分释放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小微旅行机构、旅行社、工作室,引入创新型特色民宿、沉浸式娱乐项目及周边旅游产业开发公司,赋能一批以数字经济为驱动的创新型旅游平台。

重庆武隆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完成重庆武隆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基础设施建设并投用;推进野外站法人实体组建工作,做好野外站日常运行和科研服务。

(七)强化统筹协调,实现城乡发展协同并进。

一是加快城市品质更新。落实国土空间规划,补齐城镇化建设短板弱项,聚焦高铁门户枢纽加快打造高铁新区,助力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完成老车站、瓦厂坝、复烤厂、铁厂坡等片区改造600户,启动老粮食局等片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及城区老公路局等片区房屋主体改造。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完成武隆区排水设施项目(一期)建设年度计划,全面启动仙女山街道污水管网改建项目(一期)建设,升级改建污水管网35km。全面完工江南水厂,日供水能力4.9万立方。加强城镇老旧房屋、地灾点、易涝点附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后坪乡天池坝、羊角轿子石、白马张家湾、桐梓集镇、羊角贺家湾5个地灾工程治理,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分类推进城区砂砖房治理,力争完成全面消除存量D级危房,动态消除新增D级危房,有序推进C级危房维修整治,全面实施C级危房安全监测的年度任务。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三条底线和产业发展,狠抓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3个重点,以产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推动推进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返贫致贫底线。提速农文旅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持续壮大农业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四化家庭农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落实乡村人才振兴五万计划,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实施好仙女山、白马山“1+2+N”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总结宣传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两类综合赈济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持续抓好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强化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建设,深化厕所、污水、垃圾三个革命,用好民乐村美光荣榜、人居环境红灰旗等赛马平台,实施完成四好农村路”100公里、村道安防钢护栏120公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建设文化公园和特色古镇、古街区,积极创建市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乡村、四好农村路全市示范乡镇,巴渝和美乡村创建达标率30%以上。

三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用好一县一策政策工具箱,全力争取市级政策支持,积极探索城乡融合推动强区富民的新路子。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聚焦城郊结合部发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重点,以“5+2”改革试验模式,深化打造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建设美丽镇街,统筹规划水气热等市政公用设施,推动向城市郊区乡村和规模较大中心镇延伸,支持城郊承接专业市场和物流基地疏解,合理布局冷链物流设施、配送投递设施和农贸市场网络,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入乡通道,探索打造城市副中心和农村商业中心。持续推广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仙女山街道荆竹村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沧沟乡四治合院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融合试点、双河镇高山番茄谷产业发展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等典型经验做法,力争仙女山归原特色小镇成功命名。

专栏7城乡发展2024年重点任务

城市门户更新

建成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乌江白马电航枢纽工程库区武隆县城段防护工程(北岸苏家河至乌江三桥段、北岸乌江二桥至乌江大桥段)、高速路收费站改造、舒河公园、特色小吃街、滨河公园等项目,渝湘高铁武隆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完成房屋征收及房屋拆除、市政道路(站南路、站西路、站北路)及站前广场主体建设,G353中嘴至渝湘高速公路复线武隆南收费站连接线改线(一期)完成路基工程施工,全面启动实施江北片区城市更新、武隆区两水四岸项目(一期)等项目。

城区砂砖房

全面整治

围绕房屋不垮塌、人员零伤亡、D级全消除C级全监测、隐债不新增目标,按照五个一批方式分类推进城区砂砖房治理,建设人防+技防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完成263C级危房全覆盖智慧监测,结合国家、市级配套政策和资金,加快推进砂砖房分类治理。开发南溪沟片区总面积111亩,新建住宅+商业的大型综合体,打造通达便利、配套齐全、主客共享的现代化生活社区。

沧沟乡乡村

振兴示范创建

全面完工沧沟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市级城乡

融合发展

先行示范区

加快建设江口至文复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渝湘高速公路复线白马互通连接线、沧后公路木棕河三级站段、G319线彭水界至涪陵界段和G353线白马至豹岩段预防性养护等项目,新开工G353线白马大罗溪至长坝鹅冠段修复养护、G353线凤山街道三道拐至白马竹坝段、S206线涪陵界至南川界段和S205线火炉至土地徐家湾段预防性养护、国道319线彭水界至江口黄桷门段地灾整治、大溪河流域(武隆段)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快推进涪陵至武隆高速铁路、白涛至白马高速公路、和顺镇至白马工业码头骨石料运输公路、石拱坝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

(八)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激发生态文明活力。

一是持续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聚焦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坚决守住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主战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以上,确保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及以下,纳入国家和市级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类)比例、城市和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功能区环境噪声昼夜达标率保持100%。优化自然保护地空间布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1.63万亩,完成渝东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5.09万亩。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强化自然保护区管控,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推进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口袋公园2处、山城绿道1条、街头绿地提质项目2个,完成龙山公园桃花山片区品质提升,创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3个。

二是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有效实行能耗双控管理,加强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推进产业绿色升级和绿色化改造,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提升工业企业清洁能源替代使用水平。加快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加快打造百亿级页岩气产业,完成页岩气勘探开发投资11亿元,新建及改建20口页岩气井,实现年产气量5亿方;强化风电、光伏、储能、城乡电网等项目储备,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2024年重点解决沧沟乡大水村、大洞河乡百胜村、长坝镇胜利村等12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的低电压及供电质量问题,开展龙城大厦、糖酒小区等5个小区的居民配电设施改造。推进建筑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新建绿色建筑占比不低于70%。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强化公众绿色低碳生活意识,加快推进以竹代塑,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车辆,公共交通新能源比例达91%。持续开展双创示范建设,开展两山转化成效榜评选活动,筹备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迎检。

专栏8生态文明建设2024年重大机制

河长制

林长制

完善河长1233”工作机制,落实暗访巡查、定期调度、视频曝光、群众监督,推进精细化管河护河治河。做实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林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实现林长制目标精确化、措施精细化、监管精准化。

清洁能源

开发利用

开工银盘抽水蓄能、东山风电、仙女山光伏发电、智能轻质电力设备及装配式电力管廊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广核兴顺风电、兴顺风电等项目,完工四眼平三期风电、页岩气新能源综合产业园、年产10万套新能源汽车高压线束等项目,开展白马航电抽水蓄能等项目前期工作。

(九)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小切口、大民生,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需求,重点选取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文体惠民、交通出行、城乡住房、养老托育、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统筹推进重大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行区级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和满意度评价机制,按照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程序,扎实办好2024年度10件区级民生实事,为群众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持续高质量推进经乡镇街道竞争性申报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代表、群众代表、有关专家以及部门代表现场公开评审出的火炉镇、长坝镇、和顺镇、黄莺乡、沧沟乡、庙垭乡、白云乡、接龙乡、赵家乡、大洞河乡10个乡镇(街道)2024年竞争性民生项目,持续补齐乡镇(街道)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服务群众的能力,激发群众全程参与主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大力促进创收增收。大力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强页岩气产业等税源培植和跑冒漏滴盲整治力度,密切关注重点税源生产经营、资金运转、项目建设情况,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管理监测,调动乡镇街道协税护税积极性,力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大力提升企业经营收入,细化盘点国企收入来源,一企一策明确具体增收措施、成本管控措施,持续推进促三增、抓两减工作落地落实。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不打折扣落地落实国家、市、区各级惠企政策,助力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升经营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聚焦旅游特色培训、新职业、学徒制等扎实开展职业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技能。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增收政策措施,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执行促进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收入合理增长工资制度,推动更多群体跨进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大力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351

三是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做好双减工作,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研质量,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新增创建市级以上特色学校4所,高质量推进重庆武隆乡村旅游学院、仙女山文旅产业学院办学,有序推进实验中学迁建,加快推进芙蓉西路幼儿园建设,解决城区大校额和标准班低问题,有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全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区人民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建设,推进市级、区级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打造,完善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制度和政策保障,建成一批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重点专科和学科。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全力推进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启动1个国家卫生乡镇和2个市级卫生乡镇创建。加快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持续推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基层文化站免费开放,举办武隆原创音乐会、广场舞展演、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乡村艺术节等文化惠民活动1000场次以上。开工建设重庆仙女山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启动区城市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完成油坊沟老体育馆、武隆网球馆维修改造并投入使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更新工程5个,安装、配套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健身器材100件以上。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推动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保障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巩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100%成果,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00户以上,完善社区文化教育、精神慰藉、娱乐等设施,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认真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民族宗教领域总体和谐稳定。

四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2024年全区粮食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管理,做好全区农副产品、食品零售、日用消费等定期监测分析,建立全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异常波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证市场价格平稳,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系列机制,分解落实2024年债务化解目标任务,加强资金统筹力度,多渠道做大应急周转资金池,提升风险应急防范能力,政府性债务化解成效18%。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扎实做好房地产领域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持续加强对全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的过程监管,强化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障。全力保障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防控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创新基层治理,全面推广应用武隆区乡村土地纠纷证、核、调解纷工作法。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警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防灾减灾、信访稳定、食品安全等其他关键领域安全可控。

专栏9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

区级重点

民生实事

乡镇(街道)竞争性民生项目、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地质灾害搬迁金土工程、城区砂砖房整治、武隆区第一初级中学二次供水及路灯改造项目、公共服务补短板、农村入户路建设项目、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高层建筑隐患整治及高楼消防应用建设工程、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

乡镇(街道)竞争性民生项目

火炉镇场镇公共服务功能提升项目、长坝镇旧城提档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和顺镇沙子坨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黄莺乡场镇综合提升民生项目、沧沟乡沧沟村土城台聚居点人居环境项目、庙垭场镇功能完善项目、白云乡和美乡村民生项目、接龙乡接龙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赵家乡新华村综合环境提升项目、大洞河乡幸福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附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