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何庆:持续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 助力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3-24

322日,区委书记何庆在区会议中心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暨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区生态环境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区总林长2022年第2次会议、区总河长2022年第2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审议相关工作议题。

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区领导刘高永、陈劲、何正清、周光、张志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观看《重庆市“三江”流域生态保护及森林资源“四乱”整治暗访片(节选)》,听取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全区开展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化存量控增量行动情况、区河长办关于“三排”治理情况等汇报,审议《重庆市武隆区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送审稿)》《重庆市武隆区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送审稿)》《武隆区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送审稿)》等议题。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向好,多项指标数据位于全市前列。但结合近期市上关于“三江”流域生态保护及森林资源“四乱”整治暗访反馈问题情况看,我区部分行业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依然突出,值得深刻警醒。

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始终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国之大者”,以站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围绕本次暗访反馈我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倒排整改时限,下狠心、出实招,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要加大工作力度,增强责任担当抓整改,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负责人牵头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具体责任人具体抓的管理机制,确保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到位。

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暗访反馈曝光问题深入剖析,找准根源,及时研究部署,逐项明确整改目标、举措和时限,推动督察问题精准科学依法整改;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以零容忍态度切实加大对各行业领域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打击惩处力度,努力形成“打击一批、震慑一批”的良好社会效果。

要坚持统筹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结合武隆实际,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拿出具体举措,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助力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以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为抓手,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深入开展好全区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化存量控增量行动,扎实推动相关问题按时完成整改销号。

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意识,有效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加强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要注重统筹规划,切实结合智慧武隆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加快推进“智慧林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运行,不断提升林长制科学管理能力。

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好林长制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压实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确保真正做到守林有责、守林担责。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的关键举措。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把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生态环境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写好武隆生态水文章,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要进一步强化落实责任,加强巡河护河和督查考核工作,持续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区、镇、村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围绕城区乌江岸线污水直排、江滩私垦菜地等面源污染突出问题,纵深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工作目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