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三十一批 8月11日)

日期:2019-08-22

2019年8月11日,武隆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4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三十一批   2019年8月11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CQ201908110066 武隆区火炉镇后槽村茶台位置采石场砍伐森林进行采石,破坏生态环境;放炮产生噪音;采石和车辆运输排放粉尘;重型车辆运输损坏火炉镇至采石场一段道路。建议关闭采石场。 武隆 噪音,生态,其他污染 经查,该采石场实为重庆市武隆区火炉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火炉采石场(原武隆县茂业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是区内的合法采石场,手续齐全。2014年7月15日取得采矿权,2015年5月29日取得环评批准书(渝武环准〔2015〕14号),2015年9月15日取得采矿许可证,2015年12月29日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该石场年生产规模20万吨,矿区面积0.069平方公里。                         
 一是采石场砍伐森林问题。该公司于2016年初租用火炉镇后槽村韭菜堡组村民的土地进场石料开采,涉及林地的村民在揭盖山时(2016年6月至9月)均到火炉镇林业站办理采伐手续并自行组织砍伐。采伐之后火炉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才进场清表、开采。目前现场并没有重新砍伐林木的痕迹。该项投诉不属实。                                           
二是采石场爆破噪音和灰尘问题。该企业于2017年12月22日开展自主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于2018年6月7日进行网络公示备案。该企业生产工艺:采矿—一破—二破—分筛—成品;一破处配有喷淋设施、收尘器;二破因地势原因采取全密封,配有喷淋设施;输送带、分筛等流程采取全密闭加工并配有布袋收尘器,污染治理设施能够正常运行。现场检查时,该采石场未生产,自2019年7月27日停产至今,未听到放炮噪音,但不排除生产期间放炮噪音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该项投诉部分属实。                                                         
三是车辆运输损坏道路问题。后槽村公路于2008年硬化结束,已有11年之久,使用时间长,加之2017年12月实施污水管网工程,公路开挖和重型车运输通过导致公路破烂。该项投诉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由该企业加强污染治理设施检修维护,加强厂区及生产线喷淋频次,严格控制粉尘。
二是火炉镇政府已将该公路纳入整治计划项目,将于今年10月左右开始实施。
三是区林业局加强对采石场的监管,严禁违规采伐森林。
2 X2CQ201908110017 武隆区国土授意重庆武隆腾图房地产公司”未批先建“,将国家机动车道--梓桐桥洞包裹在房下,将乌江支流--白笋溪河掩盖在商业楼下,土地未批就搞建设,疑未办理环评。 武隆 其他污染 经现场调查,该房地产公司所开发的武隆区凤山街道建设东路南城中央广场为旧城改造项目,共分为两期,共约142000平方米。第一期为1、2、3号楼,第二期为4、5号楼,工程于2017年4月完成建设交付使用。                                             
一是该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该公司依法取得相关规划建设手续,包括房地产权证(武307房地证TD2007字第467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重规建证武字〔2008〕008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项目于2008年4月8日开工建设,是在所有证件办理齐全后开始动工建设的。                                           
二是将国家机动车道梓桐桥洞上方包裹在房下问题。梓桐桥洞上方为金海项目连接南城中央广场建设项目的平台,并未修建房屋。                                                                                                                                  三是将乌江支流白笋溪河掩盖在商业楼下问题。根据武隆县水务局<<关于武隆县滨江商贸中心涉河建筑的批复>>(武隆水务发〔2007〕223号),拟实施旧城改造经水文论证、初步行洪论证,同意该项目跨河实施方案。  四是疑未办理环评,根据该项目取得的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渝(武)环准〔2008〕72号),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                                                    
综上所述,投诉不属实。
不属实 相关部门加强对项目建设审批的监管,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实施项目建设。
3 D2CQ201908110060 武隆区平桥镇和平路居委会位置:1、每天凌晨05时闻到类似垃圾腐烂气味扰民。投诉人称该情况已持续半年了。2,、附近大溪河支流河床裸露位置有政府工作人员和居委领导参与焚烧垃圾产生难闻气味扰民。 武隆区 大气 8月12日,平桥镇政府会同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到现场查看。                                                       
一是垃圾臭味扰民问题。每天凌晨5时为平桥场镇垃圾收运时间,在收运过程中由于垃圾收运车停靠和垃圾桶内腐败垃圾倾倒时散发臭味,影响居民生活。该项投诉属实。                     
二是有公职人员于河床焚烧垃圾产生气味扰民问题。现场查看时,大溪河支流河床裸露位置确有几处焚烧痕迹。经调查走访,系为暴雨过后,当地居委临时安排人员进行乌杨溪河道清理时,因枯枝等杂物运出困难,清理人员为图方便将收集的枯枝等进行了焚烧,产生难闻气味扰民,但并无政府工作人员和居委工作人员参与焚烧垃圾。该项投诉部分属实。
基本属实 一是平桥镇政府安排垃圾收运作业人员加强垃圾收运车的及时清洗,减少臭味;同时指导群众加强垃圾分类投放,减少易腐垃圾投放;安排环卫人员加大垃圾收运频次,减少垃圾在垃圾桶内的存放时间,减少因此产生的臭味。                                                        二是当地居委已对河床焚烧痕迹进行了全面处理,对作业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防止再次发生类似行为。
4 D2CQ201908110053 武隆区土坎镇武隆村纸厂附近居民生活污水和私人养猪排放污水至乌江 武隆 经现场调查,一是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至乌江问题。该纸厂周边共有居民42户,其中16户居民的部分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到溪沟,另外24户居民生活污水经过老式化粪池简易处理后,排到周边的溪沟。二是私人养猪排放污水至乌江问题。武隆村纸厂附近有1户养殖大户,养殖种母猪23头。该养殖大户建有8立方米沼气池1个,30立方米化粪池1个。生猪粪便均用于还田还土,冲洗圈舍污水进入沼气池后直排到排洪沟,并没有排放污水至乌江。综上所诉,该投诉案件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对有化粪池的居民户,生活污水需先经化粪池处理,再用于还田还土;对无化粪池的居民户,集中修建三格式的化粪池,污水经其处理后再进行还田还土。                                                                                                     二是土坎镇镇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规划设计污水管网,将周边群众所产生活污水接入城区污水处理系统。                                                                                                        三是督促该养殖户对现有沼气池和化粪池进行清理,对现有的粪污还田还土,留足存蓄空间。并建设相关的治污设施,固体粪污和污水处理达标后经管网还田还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