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看效果 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再推出服务民营经济20条举措

日期:2020-06-10

在经过对上万家民营企业实地调研后,新年伊始,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内容,提出了20条服务举措,推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以下简称《20条》)。

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

为优化营商环境,去年重庆“多证合一”改革已实现“三十一证合一”。

在此基础上,今年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比如,将审批改为备案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纳入“多证合一”改革,逐步扩大证照整合范围,解决各类涉企证照数量过多、“准入不准营”等问题,让数据网上行、群众少跑路。

再如,对医疗机构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一、二类)、药品广告异地备案、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改革,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对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21项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准入服务,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下放权限。将审批改为备案的许可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逐步扩大证照整合范围。

 一天时间就能领取执照

针对企业开办环节多、审核时间长等问题,2018年,国务院要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

此次出台的《20条》则高于上述标准,将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其中名称核准和设立登记合并办理,不超过1个工作日(需实质性审查的除外)。换言之,除部分因申请材料涉嫌虚假等原因需要进行实质性审查外,将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设立登记并颁发营业执照。

同时,公安、税务部门也将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环节办理时间分别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

此外,按照《20条》,重庆将大幅压缩各项行政审批审查时限。比如,化妆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15项审批的法定时限压缩1/3,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由4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计量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企业计量建标考评时限由80个工作日缩短为60个工作日。

对涉企收费加大专项检查力度

市工商联在此前对2.6万个民企的走访中发现,各项经营成本太高,在民营企业反映的经营性难题中排第一位,占比高达18%。

为降低民企经营成本,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力度,重点组织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及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等开展专项检查。

以降低融资成本为例,《20条》提出,将加大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检查力度,重点查处与贷款捆绑强制服务并收费、将商业银行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以及未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等行为。同时,《20条》将引导企业通过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融资。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大口岸收费监管力度,重点抽查目录清单公示情况,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加大转供电环节电价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违规加价等行为,减轻企业电价负担;对水表、燃气表、电能表等60项117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以及加油机、自动衡器、易燃易爆气体检测仪等75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继续落实停征收费政策。

 一揽子举措助民企高质量发展

在帮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20条》也推出一揽子举措。例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帮扶企业提质增效创品牌,争创中国质量奖和市长质量管理奖;

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将指导100家民营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引导优势特色产业制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500项以上;鼓励消费品、装备制造等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的企业标准,形成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等。

再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知识产权特派员派驻服务行动,遴选行业专家300名为民营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引导200家民营企业实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