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赵家乡 > 工作情况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边陲小镇依托青山绿水脱贫

日期:2020-07-26

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城市消费力下乡消费,拉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是实现偏远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两山论”的指导下,在赵家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赵家乡新华村不断挖掘自身旅游资源潜力,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独特路径。在武隆区以点带面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赵家乡新华村作为一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以旅游扶贫为抓手,变劣势为优势,盘活产业,让许多贫困群众真正实现靠山吃山,捧上旅游饭,走上致富增收之路。

一、新华村基本情况

赵家乡新华村幅员面积30.2平方公里,海拔800-1500米之间森林覆盖率达80%,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境内有国家水利部命名的第九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库容1160万立方米的山虎关水库;有接龙关峡谷、马头山、白院子露营场等自然景观;有银杉公园、统战文化进乡村展览馆、乡馆等休闲观光场所。从渝湘高速白马出口到新华村仅25公里,这里是避暑纳凉、宜居康养、休闲旅游的理想之地。

二、深挖旅游扶贫潜力,多维拓展农户增收项目

1.打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夯实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基础。

新华村立足地理气候特点,积极引进外来资本投资高山特色农业,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带动周边农户、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过政策扶持,撬动本乡人才黄文明投资猕猴桃种植80亩;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重庆市武隆区岚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0万元,发展标准化葡萄园100亩;在白院子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蓝莓采摘园蓝莓250亩。而借助特色农产品举办的“摸鱼节”、“赵家葡萄熟了”等乡村旅游活动,极大增加了乡村旅游产业竞争力,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2、有序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增加农户财产性收入

各类农业企业的进驻,不仅带动了新华村农旅产业的发展,也为流转耕地的农户带来了最直接的租金收入,让农户受益增收。引入粤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虎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入新华村,通过土地流转、采摘体验,有效地实现了农旅融合。农业企业的入住,集中流转农户的承包地,农户家庭总收入中的土地租金收入大幅增加土地流转后,农户从耕地上解放出来,可以外出务工、开办农家乐、进入乡内企业务工,进一步的增加家庭收入。如武隆旅游公司,租用新华村老街、庙犏等村民小组的土地约146亩,每亩年租金500元,15户贫困户受益。

3、着力打造农村电商品牌,促进电商、旅游协调发展

以农村电商作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扶贫工作的抓手之一,借助赵家乡乡村旅游的品牌效应,打造“赵佳人”农村电商平台。一是增收致富,扶贫电商化。深耕细作赵佳人农村电商品牌,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已实现营业收入210余万元带动普通农户450余户、贫困户50余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4000二是产销相适,扶贫订单化。推进农业公司等电商主体与农户建立订单式长期供货体系,以交易金额2%的比例对供货农户进行无差评诚信奖励,激群众参与农村电商的内生动力。已签订农户农副产品订单500,诚信奖励农户1808000元,帮助10户脱贫户稳固脱贫成果。三是权益共享,扶贫公益化。积极践行扶贫公益行动,以每卖1单提取1元慰问三留守人员的方式开展扶贫公益动,助力脱贫攻坚。已提取公益资金55005500元,全部以现金、物资方式慰问三留守人员30户,大大提升赵佳人农村电商的美誉度。

4、规范农家乐发展模式,鼓励贫困户发展农家乐脱贫增收

建立健全农家乐管理制度,成立赵家乡乡村旅游合作社,对加入农家乐实行统一规范化管理。新华村现有农家乐115户,可提供床位3700张。其中有9户是贫困户,每户约30张床位。每个床位每月1500-2000元,一个暑期就是10万元左右,纯利3-8万元。如贫困户黄文忠开办的文忠农家乐,接待床位 36张,每年收入在8万元左右还有王正银、罗光树、张永财等贫困户出租农房给休闲避暑的游客,每年纯收入在3万元左右。

5、引导贫困户到旅游企业务工,增加贫困户旅游务工收入

乡政府针对部分贫困户因家庭原因未能及时外出务工的情况充分利用随乡村旅游兴起的农家乐产业他们在附近也找到了务工的门路。一是到农业企业务工如武隆旅游公司,他们与新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用工合同,首先解决贫困户务工问题15户。二是到附近农家乐务工,像天湖山庄、绿岛山庄等,新华村就有5户贫困户在当地农家乐务工。三是在旅游工程建设中务工如白院子乡村旅游示范点工程建设、新华村美丽乡村建设等,就吸纳贫困户18人务工。

6、农副产品销售增加收入

城里人的消费观念早就从大鱼大肉转变到了绿色、生态、环保等高品质生活方式了,他们通过到乡下休闲纳凉,在“土”和“野”字做文章。如家禽、腊肉、蜂蜜、蔬菜等“土货”,天麻、猕猴桃、野菜、竹笋等野生食材。一是车尾”带货增加收入。一到周末,城里的上班族驱车到乡下看望休闲纳凉的父母和孩子回去时,小车尾箱装满了“土货”和野生食材。赵家乡一年常住游客约5000人,周末来看望父母和纳凉的游客约100人(同一家庭只算1个人),每人每周末消费金额300元左右,一个周末就是3元,一个暑期约24万元。二是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促进增收。赵家乡每年通过乡村旅游避暑季活动、游客运动会等,拓展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消费,在各种有奖比赛活动中,都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奖励,如蓝莓、葡萄、赵家鱼、赵家山羊等,进一步宣传了赵家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