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4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3年,我乡党委、政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领导班子采取“223”的方式开展为期7天的读书班,通过“自学研读+交流研讨”模式,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累计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议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4个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28次,参与人次150人次;利用乡村社干部大会和院坝会学习3次,参与人次300人次。

(二)持续健全科学民依法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赵家乡与武隆区星空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建立法律顾问队伍,全乡2个行政村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未发生行政机关合同纠纷和合法性审查不到位情况。

(三)紧抓干部法治理论学习,加快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一是抓好干部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按照区普法办的要求,2023年干部普法考试采取庭审旁听、观看视频和网上普法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乡新提任领导和抽考领导共2人严格按要求完成考试,乡政府机关全体职工和村六职干部共48人均参加了年度法治理论学习考试,100%合格,有效提升了干部的法治素养。二是聘请法律顾问以案释法。聘请赵家乡政法委员王洋为赵家中心校法治副校长、武隆区星空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智每学期为师生开展法治讲座,同时参与解决学生校内欺凌及摔伤事故纠纷调处,以案释法、学用结合,增强了青少年学生及学校教职员工的法治意识。三是积极组织我乡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执法证的办证培训和考试工作,全年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办证考试1人。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赵家乡按照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针对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主要从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等三个方面,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程序、职责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针对执法行为不严格、不文明及执法过程记录不全面、不标准等问题,主要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等四个方面,对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格式标准。三是针对法制审核机构不健全、审核力量不足、审核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主要从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责任等四个方面,对法制审核机构的确定、审核人员的配备、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标准的界定、法制审核的内容和程序、相关人员的责任等作出规定。

(五)积极推进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助力社会治理

督促指导全乡两个村(新华村、香房村)按照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巩固民主法治示范村,打造法治示范点。一是督促两个村不断充实完善法治元素,让法治宣传阵地更加巩固;各村按照年初指导的普法计划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要求,邀请了法律顾问、司法所所长等专业人员到村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让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经全力培育的各个村5名法律明白人得到批准认可。三是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了法律之家”并挂牌,现有16名调解员,其中聘用2名专职调解员。建立了“法律顾问+村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乡党委书记、乡长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治思维,落实法治第一责任人,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主体优势作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定,及时听取法治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是细化目标到岗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印发了《赵家乡2023年普法计划责任清单》,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对干部的专业有较高的要求,我乡法学专业人员稀少。二是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年纪偏大,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二)规范行政执法方面有待提高;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由于编制限制,执法机构不健全,执法力量薄弱。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是组织学习各类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坚持法治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完善依法执法的监督机制。

三是积极参加法治政府单项示范创建活动,力争有项目能入选市级单项示范。

四是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进平台一体化、服务专业化、支撑数字化三大工程,努力提升知晓率、覆盖率、满意率。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各村法律顾问工作意见,保障各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2024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