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22


2022年,赵家乡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赵家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2022年武隆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武隆府办发〔202241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法治建设考核内容纳入村及单位综合考核测评。根据人员变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工作责任明确,构建共建格局。召开全乡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会议6次;将考核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村居,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营造齐抓共建的创建氛围。三是专项经费到位,法治政府有保障。将法治建设、法治宣传等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对法治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村社、单位年终给予表彰和奖励,有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及时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宣传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线,用好党委会+中心组+支部会+党课四块阵地,召开32次党委会、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三)严格规范重大决策程序。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提升了规范性文件质量,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和政策环境。二是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制定《赵家乡党委政府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全面落实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对未经合法合规性审查的决策事项,一律不安排提交集体决策研究。三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三方联审机制,党政办公室、司法所及法律顾问三方面各司其职,对政府签署的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审核把关,推动审核工作规范建设。四是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力度。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合法、行政执法决定合法。

(四)着力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扎实开展信访稳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包案化解矛盾纠纷26打造平安乡村2无诉讼村1;以“雪亮工程”为依托,安装重点卡口摄像头9处,加装农户院坝摄像头134户,初步搭建完成智慧党建平安赵家、政务服务三大数字化治理平台,实现基层治理网络化、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利用好网格体系,加强对信访重点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吸毒等特殊人群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村级调解员培训工作。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广泛开展法治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并在主要街道、路口、各村(居)群众集中点悬挂宣传横幅标语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次,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手册。二是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3,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全乡现有工作人员中,执法证持有率还有待提高,缺乏从事法制审核、审查的专业工作人员。二是法制宣传活动形式有待创新。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法律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水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全民学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思维及必要的法律知识学习能力,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法治水平。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丰富普法内涵。充分利用微信群、显示屏、海报、横幅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2023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