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24

区政府:

2021年,赵家乡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基层治理理念,全面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现将2021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的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二是细化目标到岗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印发了《赵家乡2021年普法计划责任清单》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三是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主要领导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全乡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深入贯彻法治思想,提升干部群众整体素质

一是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乡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二是组织开展其他法治学习坚持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每季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次普法学习,学习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乡村振兴法》等多部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提高了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2021年赵家乡全体干部职工、村四职全部通过武隆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

(三)全面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多部门参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由平安办牵头组织赵家乡中心校、司法所、农商行社会事务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畜牧中心、应急办、建环办、社保所等办室宣传自己职能职责范围内的法律法规,将法律讲透彻。

坚持多形式宣传。一是利用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普法宣传视频,利用宣传车移动宣传,张贴宣传画报宣传,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利用干部职工下乡召开院坝会、走访入户开展宣传。二是开展法治大院普法,开展普法进企业,开展普法进校园等活动。三是坚持多受众普及。对小学生、企业职工、党政干部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年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4次,普法进企业活动2次,街道宣传4次,法制大院宣传2次;利用宣传车宣传60余次,张贴各类宣传画报50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对扫黑除恶、环境保护、非法集资、传销诈骗、河长巡查、消防安全、禁毒、反诈防诈、反邪防邪、“三害”防治、非洲猪瘟、两违法规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宣传,使全广大群众受到了法治洗礼,为我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四)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全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两违建筑、道路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行政检查。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建了法制审核机构,完善了执法公示、记录、法制审核流程,制定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过错责任追究、档案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摄像,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建立了执政决策机制。一是完善政府规范文件管理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由党政办起草,领导班子讨论,主要负责同志签发。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制度;我的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除了充分征求领导干部的意见,还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各方面的意见,并进行公开公示。三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由党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四是切实贯彻落实省市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有力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工作步入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仲裁等进行衔接配合“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工作体系,加强村调解组织、网格员和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建设,在全乡2个村共有调解员2名,调解纠纷27起,成功调解27起。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还有待提高。

二是对各村的法治培训还有待加强。

三是宣传效果不理想,群众法治意识还不够高。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学习。乡党委在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会上继续强化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将法治宣传多样化。通过集中宣传、学校教育、横幅宣传、入户宣传、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搭建法治宣传平台;坚持法治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如农村产业发展、矛盾纠纷调解、执法检查等工作中,边工作边普法。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信访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岗位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