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5-31

政府

自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开展以来,赵家乡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为指导,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以维护社会公平为主旨,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使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20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现代法治政府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决议制度,健全决策机制。乡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一言堂、个人意愿专武独断。近年来,我乡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我乡聘请了重庆隆腾律师事务所杨永东律师为我乡法律顾问,签订了《聘用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并建立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法行政行为,培养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了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了领导干部行政决策水平。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一是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将宪法纳入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干部宪法意识。强化了青少年宪法教育,持续在全乡和赵家乡中心校开展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尊法守法自觉,强化了全社会宪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良好氛围。二是制定了乡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针对流动人口流动性大、难以集中的不利因素,利用节假日、赶场日组织积极宣传宪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安全等法律法规,抓好流动人口和村民学法活动。三是积极做好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四)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全面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一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设施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二是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并根据本窗口的实际情况,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一是制定了乡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种惠民政策会议,精准脱贫政策宣传会议等积极宣传宪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安全等法律法规,抓好流动人口和村民学法活动。二是积极做好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权力,促进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

(一)村民学法氛围和力度不够,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能力不强。我乡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全乡常住人口大多年龄颇大,学历有限,法律意识还较薄弱,多数群众都是通过我们干部现场组织朗读和典型案例来了解,学习法律,自己独立学习法律的能力较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办事的能力还待加强。

(二)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平台搭建不畅,部门各自为政配合不力,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

(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我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集会、院坝会、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四)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其次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元素融入少,渗透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所达到的效果自然也不佳。

(五)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滞后,执法服务能力水平不强,乡行政执法队伍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能力水平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整改的措施

(一)加强思想认识,变被动为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计于基层,深入到村社一线化解矛盾、现场推进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求安稳、患得失、畏首尾的消极心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善闯敢拼的锐气。

(二)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果。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二是依托法律八进,结合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三是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高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度。

四、意见建议

一是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多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形势来宣传法律,提高法治宣传的效果和质量。要针对不同的宣传群体,特征来开展宣传活动。

二是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要让政府在法律和政策的范围内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在法律和政策的范围内好办事。不能让政府突破法律底线办好事,也不能让群众越过法律红线好办事。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2021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