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04R/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赵家乡
[ 成文日期 ] 2022-03-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农村沼气池安全管理和维护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我乡户用沼气池建设利用已达18之久全乡总计579口,其中香房村253口,新华村326口,去年经过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全乡已报废处置118口,剩余461口沼气池中多数管线灶具等器材已陈旧,多数为闲置未利用,也没有完善报废措施,为防治沼气在管理、维修和使用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户用沼气池管理、使用和维护过程中存在管理参差不齐、地理条件复杂等各种因素,现对户用沼气安全管理使用过程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沼气安全管理利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沼气安全生产和管理有关精神,加强领导,常抓不懈,杜绝沼气管理和利用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乡沼气事业健康发展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沼气安全管理

各村要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针对沼气安全管理、维护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沼气管理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对报废的沼气池,该毁就毁,该填埋就填埋,严禁另作他用。

三、加大宣传,做到沼气安全管理、维护知识家喻户晓

在加强安全监督和检查的同时,要加强沼气安全管理、维护和利用知识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将沼气安全管理和维护常识,宣传贯彻到社、到农户,做到安全知识家喻户晓,防患于未然。

(一)沼气池是抗渗漏和气密性均要求严格的一个生产并贮存沼气的装置,修建必须达到结构安全,不漏水,不漏气。除施工人员按统一、规范的原则进行安全施工外,要禁止修建无活动盖或活动盖加栓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沼气池。

1.在陆地上平基挖土,应从上而下分层开挖,严禁掏挖神仙土,防止塌方造成事故。

2.固壁支撑的拆除,应按回填顺序自上而下进行,拆除中对工人及建筑可能有危险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

3.在危险的地方应有防护措施或挂危险标志,操作人员不得在危岩、深坑、陡坡下面休息。

4.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的照明,个别危险地点,还应增加辅助照明和显眼标志,加强安全防护。

5.向农村沼气池用户发放沼气池建设和管理维护常识的宣传单。

6.每个农业社利用院坝会、小组会每年至少4次以上的沼气池管理、使用安全宣传。

7.各村排查出有隐患的沼气池,在沼气池醒目地方必须挂安全警示标记,防止人畜安全。

(二)加强沼气安全使用和管理维护知识宣传。沼气中的主要成分为可燃性气体甲烷,其次是一氧化碳、硫化氢、磷化三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吸入后会引起人畜窒息、昏迷,甚至死亡,因此在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必须注意安全。

1.大换料时,应利用搅拌器进行,人不得进入池内。

2.维修病池时,须将发酵料液全部出净,并有风车或电扇向池内灌风,以排除残存的沼气,人入池前,须先放入动物做试验,确保安全后方可下池。

3.入池时系上安全带,池外须留人守护。

4.在池内维修,应采用电筒照明,不可点明火或吸烟,以防火灾事故。

5.如发生池内中毒事故,应立即提安全带将人救出,或者立即向池内鼓风,尽快排出池内沼气,然后入池抢救或立即送入就近医院,不可盲目下池,以免造成连续多人中毒窒息事故。

6.防治沼气泄漏,沼气用户必须经常检查管路和开关是否漏气,一旦闻到有沼气的特殊气味,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并禁止使用明火,在停止使用沼气时,要观察压力表情况,如有漏气,可用肥皂水涂刷检查沼气管道和各接头部位,如发现冒气泡说明在该处有沼气泄漏,应采取措施处理。

7.检查沼气池内是否有沼气,千万不要在导气管上试火,以防回火引起火灾事故。

8.当不慎引起火灾时,应立即切断沼气来源,避免火势蔓延。

四、沼气池安全管理工作是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度各村农业社要将沼气安全管理、维护工作任务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乡人民政府将沼气安全管理和处置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确保我乡社会安全稳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20222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