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04R/2020-01042 [ 发文字号 ] 赵家府发﹝2020﹞93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公安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赵家乡
[ 成文日期 ] 2020-12-09 [ 发布日期 ] 2020-12-09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赵家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办室:

经乡政府同意,现将《全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日

《赵家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我乡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根据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安排部署,乡政府决定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在全乡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顺利推进,乡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小组。(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自行撤销)

组  长:廖  予  乡长

副组长:梁  全  副乡长

张仲云  白马水陆派出所所长

成  员:乡党政办、乡平安办、乡应急办、乡建环办、乡林业服务中心、乡司法所、乡文体中心、乡社事办、乡财政办、乡农业服务中心、中心校、卫生院、山虎关水库管理站以及各村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应急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专项行动统筹推进。

三、重点任务

(一)落实重点场所严防严控措施。

1﹒各村、各部门要组织对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各村、各部门要指导、督促社会单位重点围绕容易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易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

1﹒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各村、各部门要组织对节庆活动人流物流集中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防范措施。

2﹒针对全国“两会”、市“两会”、英才大会、中新金融峰会、中国国际农交会等重大活动,各村、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对涉会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风险评估,督促单位落实“六加一”火灾防范措施(即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承诺书签订、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检测、油烟道清洗、全体员工集中培训,建立3分钟内到场处置火灾的志愿消防队),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

3﹒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村、各部门要分时段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

(三)开展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1﹒各村、各部门要组织网红景点和乡村旅游景点实施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逐一开展消防安全评估,研究制定加强消防安全的具体措施。

2﹒各村、各部门要督促旅游景区管理单位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制定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一律不得在景区新建、新增文旅设施和生产经营场所;对景区内私搭乱建、违规生产经营、违章用火用电的,必须第一时间制止。

3﹒要加强对旅游景区、网红景点和乡村旅游景点内举办商业促销、歌舞晚会等大型活动的审批,对不能确保消防安全的,坚决不予举办。

(四)开展工业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各村、各部门要组织对小微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依法给予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等行政处罚和采取临时查封等措施。

(五)集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各村、各部门要深入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查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以及生产(销售)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不符合新标准的行为。

(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1﹒要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或中介技术服务机构,为居民家庭提供电气防火检测服务。

2﹒推广技术防控手段,推动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文博单位等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推动“三合一”场所、临街商铺等火灾高风险对象和居民家庭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七)持续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行动,对确不能清理完毕的,要推动列入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和为民办实事工程。

(八)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

各村、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分地区、分行业集中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等,切实摸清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

(九)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

1﹒各村、各部门要以居民住宅楼、农村大院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以“三清三查”(“三查”即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三清”即清理居民楼院疏散楼梯、走廊、前室等公共区域可燃杂物,清理居民楼院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违规存放充电问题,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临街商铺夹层违规住人排查整治,整治一批突出火灾隐患、清退一批违规住宿人员、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业主。

2﹒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要对居民加强消防安全入户宣传,上门指导帮助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宣讲安全用火用电、逃生自救等常识。要组织一次疏散演练,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3﹒各村、各部门要以老弱病残、学生、婴幼儿等家庭为重点,鼓励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冬季气温严寒地区要改进烤火取暖方式,推广智能断电取暖设施。

(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各村、各部门要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并在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要扎实推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充分发挥消防救援站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作用,积极组织单位员工和社会群众参观体验,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公众火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2﹒要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介实时向公众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并组织开展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切实激发公众参与消防工作热情。

3﹒要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要督促企业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推出适合不同人群的教育培训内容,加强线上消防培训。

4﹒要建立消防安全“吹哨人”制度,畅通 96119 热线,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措施

(一)精准研判施策。要专题研判一次本辖区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规律性、系统性风险,部署分区域、分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村、各部门在组织单位自查自改、行业集中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二)严格执法检查。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消防安全严重失信、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健全完善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对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逐起开展延伸调查,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基础上,研究火灾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三)深化重点盯办。要认真贯彻《重庆市消防安全督办约谈实施办法》,坚持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和突出隐患。冬春期间,要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强化社会监督,起到震慑作用,推动隐患整改。

(四)严肃督导问责。乡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加强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跟踪问效,统筹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内容,加大问题跟踪督办力度,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落地。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五、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2月5日前)。结合实际,分别制发方案、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 年12月6日至 2021年3月25 日)。分地区、分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6日至3月31日)。乡消防安全委员会将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加强指挥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各村、各部门要明确时间节点,每月分析研判,适时召开会议进行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既要认真抓好方案明确的 10 项“重点任务”,还要结合辖区、行业实际抓好“自选动作”,紧盯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火灾高风险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三)统筹结合,确保工作成效。各村、各部门要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度重点工作、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迎检结合起来,全面盘点和梳理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年度刚性任务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