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坝镇 > 工作情况

关于长坝镇职业技能培训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1-03-30

2021年3月,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镇对近年职业技能培训情况进行调研,形成如下报告。

一、长坝镇职业技术培训情况

长坝镇政府高度重视职能技能培训工作,镇社保所、农业服务中心和扶贫办组织工作人员在政府所在地和场镇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宣传力度,长坝镇多次组织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和高山蔬菜种植等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共320余人参训、2020年共290人参训。在增强各类劳动力求职创业能力的同时,对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积极作用,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使用受约束。由长坝镇自由使用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仅有扶贫办的专项培训资金(2020年仅有15000元),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由上级部门统一使用资金,乡镇的作用仅仅是宣传相关活动,组织人员参加,几乎没有自主选择性,无法做到因地适宜选择职业培训的内容与时间。

(二)培训技能成效不显著。区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多数为护理类和高山种植类,这两种技能不仅吸引人员的力度有限,而且劳动力市场需求衔接不畅。目前,市场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就业压力大,短期培训的效果一般、能力提升不快,竞争力不强,另外受就业渠道及各类家庭客观情况的限制,劳动力技能暂时成效不是太显著,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培训补贴资金的浪费,没有充分发挥就业资金应有的作用。

(三)职业技能培训不能完全适应发展需求。目前,政府主导的职业技能培训多为短期技能培训,技术含量不高。培训人员以初级为主,对中、高级人才培训力度不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层次不高。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需要更深层次、技术熟练程度更高的人员。大量就业资金用于补贴短期培训,致使培训对象受训时间短,导致培训质量无法保障,适应不了市场发展需要。

三、对策建议

(一)调整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模式和补贴政策。制定出台进一步鼓励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的相关政策,调整和提高部分培训工种的补贴标准和压缩工种培训时间,如保安、电工等,足额给乡镇拨付培训补贴资金,由乡镇自由安排,以保证培训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对各职业培训机构进行更为严格的质量评价和监控机制,从而提升培训效率和质量。

(二)进一步理顺职业培训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个人自愿、市场运作、各方参与”的原则,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基准,进一步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合并教育培训项目,统一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培训成本。推行职业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集中统一、规范有序的职业培训管理体系,使职业培训工作发挥出更大更好的社会效应。

(三)将培训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现在的职业技能培训时间短、培训效果无法检测。培训举办前应与相关企业联系,设立实践基地,为培训人员提供实习岗位,在岗位上锻炼自身能力,同时便于企业发现有能力的员工,直接吸纳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