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坝镇 > 工作情况

动物春季防疫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日期:2021-03-19

我镇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统筹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牛羊“两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畜牧业生产发展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一、存在问题

(一)养殖户认识不到位,科学认识需增强。部分养殖户对于防疫缺乏科学认识解阻碍了防疫工作的开展,其认为养殖防疫与否没有影响。

(二)饲养管理方式存在弊端。长坝镇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饲养方式,不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会造成环境污染,大量动物粪便和饲料残渣的就地排放容易造成人畜疫病。

二、建议对策

(一)做好大清洗大消毒工作。要督促养殖、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生产经营者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加大消毒频次,扩大消毒范围,做到养殖、流通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全覆盖,有效降低面源污染。

(二)抓好防疫监督管理工作。对所有养殖场(户)集中开展一轮全面监督检查。对散养户,由包片兽医严格落实责任片区监管巡查。对畜禽养殖场,由挂牌兽医按照“卫生评估、风险分级、量化监督、痕迹管理”要求,实施精细化监管巡查。督促养殖业主落实强制免疫、养殖档案建立、定期消毒、动物调运备案、调入动物落地隔离观察、调出动物检疫申报、疫情报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要突出规模畜禽场和种畜禽场监管,督促指导其严格落实调入畜禽隔离观察、调出畜禽申报检疫等制度,做好人流物流管控、养殖场所清洗消毒、日常灭蚊灭蝇灭鼠、不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生物安全措施,严防疫情发生。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调运、不报告疫情、不建立防疫制度、不落实防疫措施、不接受防疫监督等行为。

(三)抓好动物产地检疫工作。严格执行基于监(检)测和风险评估报告的产地检疫制度,实施产地检疫时,严格查验免疫抗体监(检)测或风险评估报告、养殖(免疫)档案,对未经免疫、免疫超过有效期、免疫抗体水平不达标或风险评估不合格的,严禁出具检疫证明,实现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双倒逼”。

(四)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动物防疫工作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