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坝镇 > 工作情况

长坝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及建议

日期:2020-12-23

我镇去年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站,主要负责慰问、优抚、双拥等工作。各级各部门对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高度重视,但由于退役军人本身以及社会需求等因素,导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遇到许多困难。

一、面临的困境

一是缺少专业技能。由于专业技能不论是在就业还是创业过程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近一半退役军人缺少专业技能,因此帮助他们掌握至少一门专业技能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助于退役军人找到满意的工作,也有助于其开展创业活动。

二是缺少高学历。由于学习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目前一大半的退役军人需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学习经历,提升其在就业与创业道路上的竞争软实力。

三是缺乏工作经验。由于不少退役军人刚满18岁就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又以军事训练为主,因此,与同龄人相比,其工作经验相对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进行就业与创业。

四是缺少针对性岗位。社会各界针对退役军人的安置岗位有待增加、就业培训力度有待提高、就业创业优待政策有待完善。

二、对策与建议

针对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政府、军队以及各相关部门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促进退役军人的就业与创业工作。

1.推进继续教育,提高知识水平。

政府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可通过制定激发退役军人积极参加继续教育的相关政策,引导他们主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其学历水平,增强其自身竞争力。如可规定退役士兵只有在修完拟定的继续教育课程并拿到相关证书以后,方可申请退役时部队与地方民政部门发放的相应津贴,这不仅有助于提升退役军人的整体文化水平,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其就业与创业的质量。

2.开展个性化培训,提升专业技能。

首先,专业技能培训应未雨绸缪,即要建立一种有效的军地协作机制,也就是说,可由地方政府牵头,联合军队,以向社会或地方输送人才为标准,一方面,在军人服现役时,由军队开设较为全面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改善其能力结构,提升其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在现役军人退役前,由地方政府牵头,在军队适当开展一些相关的专业性适应训练,这样当军人退役以后,就能够较快较好地适应社会工作的需要,既节省了社会成本和军人的时间,又对社会和个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其次,政府相关部门应在考虑退役军人的性别、年龄、学历、能力、兴趣爱好、就业意向以及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基础上,开展分层分类的个性化专业培训,分层设置培训内容,按需分配培训专业,灵活安排培训时间,以人为本,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与潜能,为其顺利就业与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3.鼓励参与实践,丰富工作经验。

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采取与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进行合作的方式,通过搭建实践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各类实践机会,丰富其经历,增长其经验。首先,相关部门在深入发掘各种社会资源的基础上,可通过与相关单位或组织共建实践基地等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为期不等的见习或实习机会;其次,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根据自身特点与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的实践场所,在实践中通过亲身体验,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职业素养;再次,相关部门还可采取一些激励措施,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例如,对主动参与者给予相应补贴,对表现优异者进行物质或精神奖励,如优先推荐就业、优先扶持创业等,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与机会。

4.健全监督反馈机制,完善就业创业政策。

在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方面,政府既需要通过采取增加安置岗位、加强就业培训等具体措施来切实满足退役军人实际需求以外,还需要通过健全监督与反馈机制来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得以更好地执行。首先,军地要加强协作,并积极关注军人在地方所享受权利的落实情况,建立完善的监督和反馈机制。具体来说,一方面,军队应参与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规划、安排与落实中去,履行其监督职能,比如,军队每年例行审查地方的教育与培训计划安排情况,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或者内容不明确的,应当予以指出并协调更正;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通过健全军队和退役军人群体反馈网络,畅通退役军人反馈渠道,使地方相关工作评价得以及时反映。其次,政府自身也需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推动相关政策的完善与执行。其一,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辟诸如电子民意测验、网上讨论、电子投票等“电子民主”渠道;其二,要健全信访举报制度、特邀检查员制度、行风评议制度等,加强对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与考核,确保相关政策得以切实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