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坝镇 > 工作情况

长坝镇农业“三秋”新情况新问题及对策建议

日期:2020-09-28

长坝镇秋收、秋播、秋管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因受不良天气影响,“三秋”的质量和进度呈现出新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收获季节下雨天多,导致高山部分农户收获的玉米及稻谷发生霉变。据调查收获的玉米发生霉变占456户,损失33吨,稻谷发芽占42户,损失5.2吨;

二是秋收季节群众露天焚烧玉米、水稻秸秆现象依然突出,易出现导致污染生态环境和引发森林火灾等问题;

三是秋播的面积有所下降。青壮年外出务工,在家从事农业者老龄化突出,导致秋播面积的复种指数不高。我镇常年种植榨菜4000亩、油菜4000亩、秋马铃薯1500亩,小春(豌豆、胡豆)2500亩,下降到榨菜种植面积2000亩、油菜3000亩、秋马铃薯60亩、小春豌豆、胡豆1200亩;播种面积下降,直接影响来年粮食减产;

四是秋播秋管的质量进一步下降。农户在生产过程中很少使用农家肥或有机肥,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耕地地力不断下降,造成土壤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与逐年实现农村化肥农药减量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二、工作建议

(一)制定适度规模经营激励政策,调动农民主体经营积极性。当前农村土地撂荒现象突出,农业分散经营效益低下,从事农村工作劳动力减少,坚持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之路,需制定有力、有据、有针对性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管理办法与激励机制,调动城市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让懂农业、会管理的经营主体标准化规范化从事农业生产,有效扩大农业生产的面积,保障粮食、蔬菜、水果供给,为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大财政投入比重,切实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秸秆在土壤里不易腐烂,与作物争夺氮素,这就是农村焚烧秸秆的主要因素,要解决农村野外露天焚烧秸秆的陋习,一方面加大宣传引导和惩处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处理消耗秸秆的路径,才能有效杜绝相关问题。需要财政投入资金,研发处理秸秆的设备或秸秆的综合循环利用加工成有机肥料。同时要加大秸秆处理设备的推广使用和补贴力度,有效遏制野外露天秸秆焚烧。

(三)以项目扶持为导向,提高订单农业比重。当前农业秋播面积在不断地下降,复种指数不高,与群众违背市场规律盲目生产,科技投入严重不足,生产的农副产品缺乏竞争力有着很大关系。当前发展产业,要正确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动落实订单农业,需重新考量项目扶持导向,将经营主体申报农业项目推广使用有机肥、生物农药、绿色防控措施,强化扶持力度,特别是提高订单农业补贴的比重,有利于延伸产业链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