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839/2021-000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长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1-08-15 [ 发布日期 ] 2021-09-01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坝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长坝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5日

长坝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管理,压实全镇各村(居)保护发展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以下简称山林资源)的主体责任,根据区委、区政府办《武隆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武隆委办发〔202124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明确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山林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做到林长制工作有责、有方、有效,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底,全面建立镇、村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实现全林长制管理责任全覆盖。基本建立山林资源保护发展、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治理体系。

2025年,全面构建起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森林数量、森林质量和山林资源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全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全面加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生态修复工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等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从严实施森林资源保护,防控森林资源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严厉打击违法侵占山林资源行为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

镇、村(社区)设立两级林长,充实网格护林员队伍,建立完善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通过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推动山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1.建立健全林长制责任体系按照武隆委办发〔202124文件要求,镇级林长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为本辖区实施林长制的第一责任人镇级副林长由分管林业的同志担任;(社区)级林长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村(社区)级副林长由村综合治理专干担任各林长职责要求见2各村(社区)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网格护林员队伍,对山林资源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网格责任区域落实巡山护林责任,及时发现并报告森林草原火险、林业有害生物、各类破坏山林资源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情况。实施智慧林长系统研发与建设,优化管护、举报、办理、考核等运用,对森林资源实行科学化管理。

2.落实林长职责与工作报告制度。镇、村(社区)林长组织领导责任区域山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山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组织制定实施山林资源保护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强化统筹治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责任机制;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保护山林资源;组织落实山林资源防灭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和措施,强化林业行政执法。镇林长每季度至少率队巡查辖区山林1次,及时处置山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村(社区)级林长每月巡林至少1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镇级林长报告。网格护林员每天全面巡林不少于1次,对风险隐患点进行重点巡查,填写巡护日志。各级林长要加强对辖区林长制工作的调研、督导,及时处置巡山护林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镇级林长每年向区总林长报告辖区林长制贯彻落实情况。

3.完善设立林长办公室。全镇林长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由分管林业的同志担任林长办主任,负责组织实施林长制日常工作,加强综合统筹协调,定期向本级林长报告工作情况。

(二)建立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

1.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山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强山林资源监测管理,完善山林资源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提升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智能化水平。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的山林资源监管,加强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天然林保护制度,严格控制林地转为建设用地。加强公益林管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强化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和古树名木保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区委区政府《武隆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整合优化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依法依规科学精准设立自然保护地,严格监管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问题。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落实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严防森林火灾,建立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严格控制以松材线虫病疫情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危害。

2.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不断提高山林资源生态质量。建立和完善造林绿化后期管护制度和投入机制,提高造林成活成林率。高质量建设自然山体生态屏障和高速公路、铁路等生态通道,增强各类生态项目在水土流失治理、水源涵养保护、丰富生物多样性、治理面源污染、减灾防灾等方面的生态防护功能,逐步提升生态品质。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构建大尺度绿色生态屏障区,逐步形成宜居、宜业、宜游高质量生态山村

3.深化林业改革,推动生态产业惠民。巩固森林资源资产管理,推动林区林场可持续发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在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完善产权权能方面的改革。突出生态价值转化,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实现生态惠民。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促进山林资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森林分类经营、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因地制宜发展笋竹、中药材、特色经果林、生态旅游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科学利用山林资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三)建立落实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

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及时全面发现问题,规范有效整治问题,发挥问题整改教育警示作用,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相应代价。

1.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拓宽山林资源损害问题采集渠道,健全监测预防网络,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的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机制。一是全面加强网格护林员日常巡护。充分利用巡护信息管理系统,明确网格护林员最低上线率,确保网格护林员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对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及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增设检查哨卡,增加上岗护林员,延长巡护时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防新增生态破坏点。二是加强重点问题明察暗访。针对各区域山林资源保护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级林长办公室适时组织明察暗访,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积极探索民间林长等有益做法,扩大发现破坏山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的来源渠道。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和相关林业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积极推进智慧林长系统APP公众客户端运用,公布举报热线、APP公众客户端举报等方式,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充分运用会议制度、资料发放、车辆流动宣传等形式,引导更多群众知晓、参与和监督。

2.建立落实问题整治机制。明确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责任,规范流程、明确界限、依法处置、提高效率,逐步消除问题存量,坚决遏制问题增量。一是建立健全工作规范。明确问题核实交办、处置整改、验收销号等工作流程,实行问题整治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建立接、转、办、督、核问题整治工作闭环。二是明确政策界限,实行分类处置。统筹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协同整治现实问题与历史遗留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迅速到位;需要阶段推进的,明确阶段目标,打表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利用建章立制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强化依法治林。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林业执法体系,加强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四)建立落实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各级林长对本区域山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负总责,探索建立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指标量化、考核公开、评价客观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将林长制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是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把林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狠抓责任落实。要认真细化并实施路线图、机制措施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林长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加强实施林长制工作力量,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做到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和考核到位。

(二)强化能力建设

加强镇农业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强化对网格护林员等管护人员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加强重点林区道路、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能力建设。

)注重宣传引导

通过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每年公布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民知晓、支持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的社会氛围。

附件1.武隆区长坝镇林长制工作责任体系

2.武隆区长坝镇林长制工作责任清单

3.武隆区长坝镇林长制网格护林员清单

附件1







武隆区长坝镇林长制工作责任体系

镇级林长

镇级副林长

村(社区)

村(社区)级林长      (支部书记)

村(社区)级副林长(综治专干)

网格护林员

天保护林(25名)

生态护林员(49名)

镇党委书记、镇长

分管林业领导

红光村

陈红

陈德林

夏 奉 陈德林  陈 红

任中友、张安元、魏庆会、李长仙、陈泽明、陈先兵

鹅冠村

李庆国

代义强

李庆国 陈晓平 代义强

彭世荣、李后荣、任中红、向忠文、李永珍、李治权

李飞

大元村

谭武斌

王学先

王学汉 王小平 张宇树 王学先

颜世明、李梅、张华福、安启明、龚忠木、王学彪

何家堡村

陈界洪

李林峰

谭武林 陈界洪

谭武详、杜代宏、杨琼、张天国、曾晓琴、李长进

简村村

但堂明

张小燕

但唐平 但堂明

王茂超、张娅、任斌、李廷忠、傅扬俊、杨洪

胜利村

杨成

张紫莹

湛 林

谢永刚、湛传林、杨朝仿

茶园村

张进

胡小于

张星元 周均达 任中连 李少琴

江宝章、胡世军、李昌华、谢义平、唐兴明、张吉书

王清敏

前进村

李志强

杨大超

李志强 黄长华

李清鱼、田洪梅、谭武江、熊长兵、罗从芬

民主村

郭廷海

安朝树

杜兴龙 安朝树 郭廷海

王先渔、龙泉、李绍良、黄世鱼、王茂超

社区

高长宏

李欣

聂大智


聂大智

附件2

武隆区长坝镇林长制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主体

主要职责

工作要求

镇级林长

1.负责辖区内山林资源的保护发展工作。

2.组织实施“一林(山)一策”,协调解决辖区山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3.负责网格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落实山林资源源头监管责任。

4.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林业行政执法,依法查处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5.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林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

每季度巡林至少1次,每半年向上一级林长报告辖区林长制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网格护林员培训。

镇级副林长

1.对本级林长负责,严格执行本级林长的工作安排。

2.负责辖区内林长制工作的具体实施,确保林长制工作在所负责辖区内严格执行。

每季度巡林至少1次,每半年向本级林长报告辖区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村(社区)级林长

1.负责在责任区内组织开展山林资源保护巡查工作。

2.及时处理巡林发现的问题,劝阻破坏山林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并按规定上报。

3.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4.及时向上一级林长报告有关山林资源管理情况。

5.负责网格护林员队伍的日常管理。

6.配合查处各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每月巡林至少1次,每月向上一级林长报告责任区林长制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不少于1次。

村(社区)级副林长

1.对本级林长负责,严格执行本级林长的工作安排。

2.负责辖区内林长制工作的具体实施,确保林长制工作在所负责辖区内严格执行。

每月巡林至少1次,每月向本级林长报告辖区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网格护林员

1.负责网格责任区域巡山护林。

2.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3.及时发现和报告,并及时劝阻盗伐林木、捕猎野生动物、破坏野生植物资源、非法毁林开垦和侵占林地等情况。

4.负责森林草原防火巡查,制止违章用火,发现火情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报告情况。

5.适时进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完成村(社区)级林长、副林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每天全面巡林不少于1次,对风险隐患点进行重点巡查,填写巡护日志。

附件3:

武隆区长坝镇林长制网格护林员清单

(天保护林员)

序号

姓名

管护村

管护地点

管护面积(亩)

备注

1

夏奉

红光村

高坎子、柏杨坪、硝洞坡组

5367


2

陈德林

红光村

陡内子、大岩组

4222.5


3

陈红

红光村

岩口、上坝、石窖、关口、柏杨组

4053


4

李庆国

鹅冠村

石坝、长岭组

520.5


5

陈晓平

鹅冠村

香树堡、叶家堡、桐梓园组

2166


6

代义强

鹅冠村

黄泥湾、马高台、油草、邓家堡组

2740.5


7

王学汉

大元村

大岭组

1488


8

王小平

大元村

黄桷树组

1261.5


9

张宇树

大元村

朝门口组

2938.5


10

王学先

大元村

新房子组

1824


11

谭武林

何家堡村

学堂坪、板屵组

5929.5


12

陈界洪

何家堡村

窑罐厂、何家堡、廖家嘴组

3336


序号

姓名

管护村

管护地点

管护面积(亩)

备注

13

但唐平

简村村

六井湾、长干子、小简村组

2674.5


14

但堂明

简村村

沙窝、四合、土地坡、道角湾组

4026


15

湛林

胜利村

观音寺、湛家湾、大树子、纱帽山、李高山、烂田组

1653


16

张星元

茶园村

黄泥、龙洞沟组

2833.5


17

周均达

茶园村

李子堡组、太坪组

12313.5


18

任中连

茶园村

竹林湾、坨湾组

10005


19

李少琴

茶园村

生基坪、大水井、灯坪组

4338


20

李志强

前进村

楠木槽、土坝子、谭家湾、黄泥桩组

16089


21

黄长华

前进村

努力、黄岩、盖坪组

8926.5


22

杜兴龙

民主村

大沟、大磴组

3165


23

安朝树

民主村

黑湾、高岩组

2545.5


24

郭廷海

民主村

民主组

3753


25

聂大智

社区

社区正谊街小组

200


附件4

武隆区长坝镇林长制网格护林员清单

(生态护林员)

序号

姓名

管护村

管护地点

管护面积(亩)

备注

1

任中友

红光村

岩口、陡内子(尖峰1社)原林区

810


2

张安元

红光村

石窖、上坝林区

1410


3

魏庆会

红光村

硝洞坡、高坎子、柏杨坪林区

1000


4

李长仙

红光村

大岩林区

502


5

陈泽明

红光村

陡内子(原尖峰2社)林区

597


6

陈先兵

红光村

柏杨、关口林区

510


7

彭世荣

鹅冠村

油草组

708


8

李后荣

鹅冠村

香树堡、长岭

693


9

任中红

鹅冠村

马高台组

766


10

向忠文

鹅冠村

邓家堡、黄泥湾

765


11

李永珍

鹅冠村

石坝组

720


12

李治权

鹅冠村

桐梓园、叶家堡组

789


13

颜世明

大元村

大岭组

555


14

李梅

大元村

黄桷树组

585


15

张华福

大元村

新房子组

630


16

安启明

大元村

朝门口组

585


17

龚忠木

大元村

新房子组

645


18

王学彪

大元村

黄桷树组

600


19

谭武祥

何家堡村

学堂坪组寨子湾

1800


20

杜代宏

何家堡村

学堂坪组凉风垭

1814


21

杨琼

何家堡村

何家堡组吊咀,廖家嘴组

1295


22

张天国

何家堡村

窑罐厂组

762


23

曾晓琴

何家堡村

板屵组

1669


24

李长进

何家堡村

何家堡组石花岩、火炮丘

1213


25

王茂超

简村村

土地坡组

750


26

张娅

简村村

六井湾组

585


27

任斌

简村村

沙窝、四合组

870


28

李廷忠

简村村

长干子组

615


29

傅扬俊

简村村

道角湾组

645


30

杨洪

简村村

小简村组

585


31

谢永刚

胜利村

观音寺、烂田组

630


32

湛传林

胜利村

湛家湾、纱帽山组

590


33

杨朝仿

胜利村

李高山组、干塝、大树子组

765


34

江宝章

茶园村

灯坪、李子堡组

2800


35

胡世军

茶园村

坨湾、黄泥、龙洞沟组

3000


36

李昌华

茶园村

大水井一线

2800


37

谢义平

茶园村

太坪、分水闸、石人一线

3000


38

唐兴明

茶园村

生基坪、国有林至分水闸

3200


39

张吉书

茶园村

竹林湾片

3200


40

李清鱼

前进村

黄泥桩组

4632


41

田洪梅

前进村

盖坪组、努力组

3850


42

谭武江

前进村

土坝子组、楠木槽组

4582


43

熊长兵

前进村

黄岩组

3931


44

罗从芬

前进村

谭家湾组

6333


45

王先渔

民主村

黑湾组

1211


46

龙泉

民主村

大沟组

1296


47

李绍良

民主村

高岩组

1311


48

黄世鱼

民主村

民主组下段

1550


49

王茂超

民主村

民主组上段、大蹬组

16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