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839/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妇女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长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23 [ 发布日期 ] 2021-04-27

关于印发《长坝镇集中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辖有关单位:

按照《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巡回集中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委办(2021-35))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长坝镇集中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发给你们,请各村(居)广泛宣传、大力动员,积极组织人员参检,确保完成目标任务;镇辖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巡回集中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委办(2021-35)

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2021423

长坝镇集中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

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方案

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确保全妇女“两癌”检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顺利实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需要,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1、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2021年长坝镇村(社区)参加“两癌”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分解和时间安排》(详见附表1)的要求,结合实际,广泛宣传,全力动员,精心组织目标人群参加“两癌”集中筛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确保参检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以上两项工作将纳入5月份村(社区)卫生健康工作目标考核,并纳入村(社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卫生健康指标内容;请各村(社区)务必认真落实,于58前完成拟参检对象的清查、摸底此次集中检查要保证完成全镇“两癌”筛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年度目标任务数。

    2、因参检人员数量较大和人员密集,实行分村分时检查,对检人员进行分流参检,有效保证集中检查的顺利推进。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各村(社区)组织人员要按时段、有序参检,镇上参照交通距离的远近及参检人数给予一定的参检补助,用于各村(居)前来参检人员的午餐及交通费用(详见附表2);并对前来参检人员现场发放1个口罩、1块肥皂。

1:.2021年长坝镇村(居)参加“两癌”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分解和时间安排

2:2021年长坝镇参加两癌筛查及孕优检查工作经费补助方案

1

2021年长坝镇村(居)参加两癌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分解和时间安排

村(居)

参加宫颈癌集中筛查目标任务数(人)

参加乳腺癌集中筛查目标任务数(人)

参加两癌集中筛查的时间安排

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数(对)

参加孕前优生健康集中检查的时间安排

长坝社区

61

37

514

4

514日上午

红光村

79

48

511

4

514日上午

鹅冠村

100

61

511日上午

6

514日上午

大元村

38

23

513

3

514日上午

何家堡村

53

33

513

4

514日上午

简村村

92

56

513日上午

5

514日上午

胜利村

52

32

512

3

514日上午

茶园村

73

45

512日上午

3

514日上午

前进村

53

33

512

3

514日上午

民主村

19

12

511日下午

1

514日上午

合计

620

380

————

36

————

说明:以上目标任务分解主要参考了各村(居)常住人口中适宜妇女人群的数量;2021年参加集中检查的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1.妇女参加两癌集中检查的安排。检查地点:在长坝中心卫生院;检查时间:511-14日;对象:年龄为35-64岁的城乡妇女(财政供养人员除外),2019年或2020年已参检人员,今年不重复参检;参检所需资料:本人身份证,地址以本人登记的实际常住地地址为准。

2.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安排。检查地点:在长坝中心卫生院;检查时间:514日上午;对象:已婚育龄夫妇中符合生育条件,且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参检所需资料:夫妇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地址以夫妇登记的实际常住地地址为准。

2

         2021年长坝镇参加两癌筛查及孕优检查工作经费补助方案

序号

村居

村(居)目标任务数(人)

伙食、交通等补助标准(元/人)

备注

1

社区

69

15


2

红光

87

15


3

鹅冠

112

15


4

大元

44

15


5

何家堡

61

15


6

简村

102

15


7

胜利

58

15


8

茶园

79

25


9

前进

59

30


10

民主

21

45


11

合计

692

——


说明:以上补助标准是到镇上参加集中检查的伙食、交通等补助标准,主要考虑了各村、居到镇上的交通费用及参检人员数量;如有组织到区妇幼保健院参加检查的,也参照此标准。

附件:

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巡回集中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卫,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

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确保全区妇女“两癌”检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顺利实施,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将延续重庆市卫健委《关于印发重庆市2020妇女“两癌”检查及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卫发202060号)、《关于做好202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卫生项目工作的通知》(发〔202067号)文件要求,经党委研究决定继续集中巡回开展2021年妇女“两癌”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

充分认识实施“两癌”和孕优项目的重要意义。通过“两癌”检查,及早发现“两癌”的癌前病变和早期病变,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治疗效果和预后非常好,对于降低“两癌”的死亡率,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可以早期发现不宜怀孕的各种高危因素,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少和杜绝出生缺陷的发生,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各乡镇街道办要加强项目宣传动员,把实施项目的目的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妇女“两癌”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两癌”是“健康中国”建设的病有所医的内容之一。市卫委、区委、区政府要求每月按时上报工作进度,市卫委每季度要书面通报区县工作推进情况为切实保障项目工作序时推进,各单位要本着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态度,提高对项目工作的认识把项目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目标任务来完成

二、明确工作职责,发挥部门合力

按照《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2021年武隆区妇女“两癌”检查及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武卫发〔202154号)要求,乡镇(街道)卫健办要做好与区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衔接工作,做好本辖区检查对象的摸底调查,符合要求检查人员签订知情同意书,按照《武隆2021年妇“两癌”项目集中检查时间安排表》(附件)的要求,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动员辖区受检对象按时接受检查。区妇幼保健院抽调专业人员,组成项目检查组,巡回到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免费检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检查组人员的后勤保障服务,负责检查场地的准备,协助登记工作。

三、把握目标人群,严禁超范围检查

按照国家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的要求2021年的“两癌”检查对象为“35-64岁城乡妇女(财政供养人员除外),三年为一个周期”。各乡镇卫健办要核对2019年、2020年“两癌”检查花名册,保证三年检查不重复。孕优检查对象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双方,杜绝年龄过大和完全没有怀孕意愿的人群接受检查。区妇幼保健院要安排资历高、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组成检查工作组,确保项目检查质量。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协助开展集中检查,要加大随访力度,减少失访,提高项目结案率。

四、强化督导考核,确保任务完成

按照2021的项目要求,“两癌”检查对象三年不重复,受检对象减少,摸底难度增大,组织难度更大。各乡镇(街道)卫办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组织动员,保证受检对象为目标人群要准确把握时间进度,组织动员群众按照时间安排接受检查,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完成。此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考核区委区政府的指标之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

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将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组织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项目总负责人:瞿娇85618517,13896710399

“两癌”项目联系人:陈桂蓉 8561851713658401366

孕优项目联系人:姜启芳85613251,18983580366

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