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839/2021-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长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1-02-20 [ 发布日期 ] 2021-02-20

长坝镇2020年双拥工作要点

为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全面落实区双拥工作四年(2016-2020)规划,结合我镇实际,特拟定2020年双拥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国富与强军”战略部署和“旅游富民,工业强区”任务目标,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按照“党委政府领导、军地部门协作、逐级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动员全镇军民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城活动,进一步推动优抚工作全面落实,着眼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全面推进我镇双拥工作。

二、总体思路

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国防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军民共建富有成效,政策法规落到实处,拥政爱民成果显著,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八个方面具体要求,坚持国防观念与开拓创新意识同步增强,双拥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优抚保障水平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的原则,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全面提高我镇双拥工作整体水平。

三、主要任务

围绕今年双拥工作思路,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军民共学大会精神、共谋建设发展。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对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赋予的新内涵,宣传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清强国必强军、强军才能国安的深刻道理,自觉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重军人,不断增强广大军民积极投身双拥新实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镇烈士陵园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广大军民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以元旦、春节、“八一”、“9·3”抗战胜利日、“9·30”烈士纪念日、“12·13”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和双拥活动月、国防教育周、军事活动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主题活动和系列纪念活动,着力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氛围。

(二)创建工作机制,规范双拥创建

镇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议军会议制度、联络员会议制度、领导定点联系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双拥宣传工作制度、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考核评比奖励制度、成员单位述职制度等双拥工作制度。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部门要建立相应的双拥工作制度,使双拥工作有章可循,做到双拥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

(三)创新军民共建,促进军地建设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武隆双拥工作四处(2016-2020)规划》,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拓宽工作思路,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行业拥军、社区拥军活动。

(四)落实双拥政策,维护军民权益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部门,要妥善落实相关优抚安置和双拥政策法规,积极维护军民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新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令》,进一步拓宽安置渠道,妥善安置退役士兵足额兑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优先照顾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及时帮助解决军属的各种实际困难,努力为现役军人排解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部队建设。要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重点解决优抚对象医疗、住房、生活难问题。依法落实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在交通、医疗、旅游等方面的优待优惠政策。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完成征兵任务。

五)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充实镇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双拥工作力量。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要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应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机构,设立双拥活动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双拥工作,形成全镇双拥工作网络。

四、工作职责

(一)镇武装部:一是充分发挥武装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指导军民共建工作,开展拥军爱民活动,促进三个文明建设二是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征兵工作,严格把关,为部队选送优秀合格兵员三是做好全镇双拥工作,做好双拥信息和资料的归档工作。四是指导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军营一日活动五是不断探索双拥工作新路子抓好双拥工作的制度化、社会化、经常化建设。六是协调军地双方结对单位做好元旦、春节、“八一”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组织学校开展科技拥军和文化拥军活动。

(二)退役军人服务站:一是要着力解决“三难”问题做好调查摸底,建立台账,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好退役军人“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二是要全力抓好抚恤优待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和优待金、伤残保健金的发放工作三是要全力抓好关心关爱要突出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服务退役军人,做好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四是要全力抓好权益维护要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属地责任,解决好退役人切身利益。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要按照市委“七个坚决”的工作目标,抓好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场所和人员队伍建设畅通信访渠道,开通网上信访,推动退役军人信访问题依法解决。

(三)党政办:一是按政策规定和职责范围对上级安置到本镇军队转业干部的具体工作岗位向镇党政领导班子提出建议,尽可能做到专业对口,用其所长二是将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牵头抓好全镇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拥军优属意识,营造良好的双拥氛围,指导军民共建社区精神文明活动三是牵头抓好全镇区域性的大型双拥活动加强双拥宣传力度,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广泛报道本镇双拥工作信息和先进典型事迹四是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组织发动团员和青少年及青年志愿者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五是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军人家属的合法权益,积极宣传“好军嫂”先进事迹。

(四)司法所:依法维护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优先帮助调解、处理优抚对象的家属及邻里矛盾。

(五)派出所:一是依法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认真办好转业、复员军人及其随军随调家属的户口审办二是依法协助部队保护好军事设施积极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为优抚对象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部门,要根据镇双拥工作的总体安排,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双拥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镇武装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单位双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随时对全镇双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