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839/2020-015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长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23 [ 发布日期 ] 2020-12-23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0〕31号)、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措施》(渝委办发〔2020〕29号)和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办公室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武隆委办发〔2020〕48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一)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自己学、自己讲的集体学习研讨为主,以专题调研和专题辅导报告为辅,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列出年度重点书目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二)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学校、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

(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要按时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通过学典型案例、听理论宣讲,增强学习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体学习,带头讲认识、谈体会。

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

(四)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要把党章作为必学内容。

(五)认真学习贯彻党规党纪。每年分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突出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做到“四个服从”。

(六)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持续用力抓好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每年举办政德教育专题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七)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充分运用全市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学习江竹筠、王朴、邱少云等革命事迹,重温“狱中八条”,弘扬“红岩精神”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

(八)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开设专栏、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参观陈列展、成就展等多形式组织开展专题教育,让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

(九)认真检视查找问题。把政治体检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及时检视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经常按照“四个对照”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领导班子还要针对巡视巡察、干部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的意见,联系本地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集体讨论查找问题。

(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相互提醒、相互帮助,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虚心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十一)扎实抓好检视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立查立改,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整改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保证整改到位。

四、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十二)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引导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深入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八个重点专项计划”,加强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

(十三)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及区委贯彻要求,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贯彻《武隆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严肃处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考察考核干部,及时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积极营造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十四)组织党员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五)加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督促检查。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班子回访调研的重要内容,对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领导班子,对庸政懒政怠政的领导干部,对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

五、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

(十六)坚持领导干部定期调查研究制度。领导班子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每年研究确定若干重点调研课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采取蹲点式调研、随机性调研等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调研,并自己撰写或主持起草调研报告。加强调研统筹,改进调研作风,防止扎堆调研、做秀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十七)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要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政策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时限。

六、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十八)每年解决一批民生实事。镇党委、政府每年要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制订实施年度民生实事计划。通过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民生诉求和广大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中筛选确定要重点办好的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方案、进度和结果,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十九)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脱贫攻坚、接访下访、对口帮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交叉。领导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2次,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系点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

(二十)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党群同心、发展同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在职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报到,通过认领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参加志愿服务、提出社区建设合理化建议等,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把联系服务群众与经常性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

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十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具体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二十二)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重点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监督举报、重点督办,严肃查处典型问题。

(二十三)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每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进行自查,加强督促整改,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动向进行梳理,作为下一年度纠治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整治,防止反弹回潮。

八、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

(二十四)强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各种问题,列出重点、集中整治。镇党委综合分析收集民意、信访反映、巡察整改、调查研究等方面情况,每年对照市委、区委安排部署,针对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确定若干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办室联动、上下互动,整体推进问题解决。

(二十五)强化专项整治推进情况督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形式,适时对专项整治推进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问题较多的村(居)重点查访,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

九、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

(二十六)督促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十七)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十八)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二十九)持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检视和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完善有关制度,坚持每年年底前对全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情况进行全面检视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执行办公用房标准、规范生活待遇、厉行勤俭节约、严格管理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作出示范。

(三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做好常态化管理工作,完善政策规定,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主动规范、自我规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三十一)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完善“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开展廉政谈话。用好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规范一方。

十、加强组织领导

(三十二)强化主体责任。镇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十三)加强考核评估。结合每年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等,通过听取意见、随机查访测评,了解党员、群众评价,及时发现解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列席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加强具体指导。

(三十四)突出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