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839/2020-015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长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21 [ 发布日期 ] 2020-12-21

关于深刻吸取永川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根据《关于深刻吸取永川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0〕81号)、 重庆市武隆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永川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通知(武农〔2020〕168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12·5”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市全区“12·9”安全生产暨社会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深刻吸取松藻煤矿和吊水洞煤矿事故教训,切实守牢我镇岁末年初涉农领域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岁末年初涉农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正值保岁末圆满收官、涉农在建工程赶工期保目标以及极端恶劣气候高频率出现时期,涉农领域事故防控压力增大,安全风险隐患不确定因素增多,涉农领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农服中心及各村居务必高度重视,保持清醒认识,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开展涉农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深入到现场开展执法纠违和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全力确保全镇岁末年初涉农领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稳定,涉农安全事故零发生。

二、突出重点,持续深化涉农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一是深入开展农机安全整治。农业服务中心与镇交安办、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检查密度,严厉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使用假冒牌证等违法违章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各村居进一步加强辖区范围内的农机排查,对假牌假证和报废机具登记造册,报镇农业服务中心;二是切实加强农资及危化品安全管理。要指导督促农药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控。要全面彻底摸清各类危险化学品底数,辨识安全风险点。同时,重点开展对剧毒、易爆、采购、储存、废弃物处置环节的专项整治;三是狠抓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全面开展沼气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用户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村居对辖区内的所有沼气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四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安全。全面深入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两防”工作要求,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要强化安全管理工作,不放过任何环节和细节,实施全过程全流程的安全管控,加强对施工区域、作业环境和施工环节等的安全检查,确保施工安全“零事故”;五是加大对宅基地的管理工作,强化宅基地执法监管。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加强对宅基地的管理工作,并强化对宅基地违法用地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大对宅基地违规违法行为的排查力度并及时移交线索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宅基地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处罚;六是加强政府机关内部消防安全管理。相关办室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对办公场所、机关食堂、仓库等重点防火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三、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岁末年初期间,各村居、相关办室严格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杜绝空岗、脱岗现象。要畅通信息,对突发农业安全生产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不瞒报、漏报、迟报。镇政府根据镇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妥善处置。对擅离职守,未认真履行职责而导致农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农业服务中心要建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台账,各村居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要做好相关软件资料备查,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消除。联系人:周玉平,联系电话15823656677。

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