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839/2020-015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长坝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16 [ 发布日期 ] 2020-07-16

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坝镇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

《长坝镇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4日

长坝镇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

实施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渝府办发〔2018186号)和《武隆区建立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2019—2035年)》(武隆城管发〔2019〕82号)要求,为深化全镇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进一步拓展垃圾分类治理范围,促进治理工作常态长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长坝镇2020年全镇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大元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实现生活垃圾全覆盖;以完善设施设备为基础,以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为抓手,以多方筹资为保障,着力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卫生有偿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根本实现分类垃圾再利用、庭院美、田园美、乡村美为目标。

二、实施对象

全镇辖1个社区和9个村全部纳入垃圾分类治理范围。2020年着力打造大元村为垃圾分类示范村,其余各村、居2021年全镇全面实现垃圾分类有效治理。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上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联系村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办室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各村居党总支书记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工作研判,落实工作经费。由市政杨小杰具体落实有关工作,制定检查考评和奖惩等相关工作细则,并加强全镇环境卫生检查,监督相关人员落实保洁工作。各村支部书记必须亲自抓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驻村领导要督促各自所驻村干部落实好此项工作。下设办公室于长坝镇市政中队,具体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杨小杰任办公室主任,由冯亿佳同志负责具体办公。不定期研究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将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纳入对镇相关办公室、镇辖单位、村的考核,由镇纪委会同镇建环办组织检查评分。各办公室、村、镇辖单位要把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纳入重要工作,做好工作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职责。

镇政府负责编制全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采购、发放,主公路沿线和居民点垃圾分类清运以及垃圾填埋场管理工作,新农村建设中涉及生活垃圾分类治理项目的实施和资金补助,同时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考核等日常工作。

镇财政所负责统筹全镇涉及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资金纳入镇财政预算,对资金进行监管。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药、化肥等农资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

镇扶贫办负责指导我镇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建设,监督专项资金用于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按期完成贫困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

镇卫计办负责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废弃物分类管理工作,规范农村医疗废弃物的收集处理,推进卫生乡村建设。

镇文体中心负责定期检查学校环境治理工作,发动宣传,通过学生小手拉大手”,引导农村和社会广大居民增强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倡导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镇党政办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协调、宣传报道工作。

四、实施标准

由镇统一制定卫生宣传单、门前三包责任书;8月10日前正式发放卫生宣传单、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评比制度。各村、居用7月一个月时间搞好宣传,8月10日各组召开群众会,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9月10日前由镇统一采购分类垃圾箱(桶)发放到各村,各村必须按照人口密集度合理布置。各村居按照每300-500人的标准指定一名生活垃圾治理宣传指导员。

(一)配置分类收集设施。示范村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点1处;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识;配备密闭运输车等设施设备;示范村在20-30户以上居民聚居点合理布置垃圾分类收集桶、建设集中堆肥场地1-5处;散居农户配置垃圾分类收集桶、自建易腐垃圾沤肥场地。

(二)建立分类回收体系。镇设置1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示范村资源回收点,每周明确1天为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日。镇再生资源回收站每月定期至各行政村收运可回收垃圾。

(三)组织实施分类处置。

1.可堆肥垃圾(厨余垃圾、泥土尘灰、植物枝叶等)。该类垃圾聚居点进行集中堆肥、散居农户自行沤肥处理。

2.可回收垃圾(金属、塑料、玻璃、废纸等)。该类垃圾通过村、镇再生资源回收点、站进行处理。

3.其他垃圾(废旧织物等不可回收、不能堆肥的垃圾)。该类生活垃圾按照现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进行处理。

(四)建立垃圾分类回收队伍。示范村配置资源回收点管理员、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保洁(分拣)人员,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规范管理(卫生和消杀)、对农户进行垃圾分类指导、聚居点分类垃圾桶垃圾二次分拣及垃圾桶清洗等工作。

(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行政村要成立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重点落实好各责任区党员、村民组长、“五老”同志等监督管理人员和垃圾分类指导员,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奖惩措施,量化目标任务,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六)考核奖励机制。定期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和房前屋后卫生组织检查评比,适当给予相应的物资奖励。

五、考核制度

强化督查,落实奖惩。由镇纪委牵头,镇市政密切配合,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对工作中组织有力、措施得当、成效显著的村居予以表彰。同时对在8月10日前未组织开会的村居,不评优评先,8月20前还未制定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方案的村居予以通报批评。对于延误或懈怠此项工作的,镇纪委将严肃追责,并将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年总目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