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234/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羊角街道发〔2023〕18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羊角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3-01 [ 发布日期 ] 2023-03-03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羊角街道应对枯水期供水应急预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街辖相关部门:

为应对特大干旱天气导致的季节性缺水问题,经街道办事处研究,特制定《羊角街道枯水期供水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

202331



羊角街道应对枯水期供水应急预案


为保证应急情况各职能部门正确履行职责,实现应急供水工作快速启动,高效有序运转,确保枯水期我街道正常供水,特制定本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做好各村(社区)季节性缺水应对工作,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最大限度地减轻因旱灾带来的损失,建立健全供水应急机制,正确应对和高效处置全街道季节性缺水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求,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供水原则

(一)保重点、保民生,确保全街道居民生活用水;

(二)加强宣传,号召用户节约用水,启动自备水源;

(三)对个别严重缺水区域采取消防车、洒水车送水方式解决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三、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羊角街道枯水期供水应急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任:陈晓容  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主任:王学文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陈小伟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邓华平  街道纪工委书记

        李云开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何静波  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杨  军  街道政法委员

        何小洪  街道组织委员

        王  勇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朱淑静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河江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员:张  锐  街道党政办负责人

        董婷婷  街道经发办负责人

        李小红  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黄  波  街道平安办负责人

        黄  勇  街道应急办主任

        朱友伦  街道建环办负责人

        况由刚  街道食药监办负责人

        杨兴成  街道财政办主任

        潘建华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

        杨小强  街道文旅服务中心负责人

        袁光平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蒋  容  街道招商服务中心主任

        吴乾胜  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蔡德文  街道重点工程协调办负责人   

        曾  羊角水陆派出所所长

        田仁卫  育才小学校长

        陈安文  育才中学校长

        田    羊角规资所所长

        陈晓峰羊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叶志茂羊角司法所所长

        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由贾晓兵和王庆梅同志负责日常业务工作。

四、成员单位职责

各村(社区)及相关办室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其相关负责人必须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预案一旦启动,必须立即响应,按要求及时到达指定岗位。

(一)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各相关办室做好供水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督促其执行;

(二)村(社区)负责枯水期用水协调工作;

(三)财政办:负责安排应急供水专项资金,并采购相关设备和器械;

(四)文旅服务中心负责协助节约用水宣传;

(五)平安办负责非常时期用水秩序维护工作,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六)建环办负责枯水期内各建筑工程的供水协调工作;

(七)各村民小组负责制定本辖区节水抗旱工作方案,并安排专人调水和管水,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保障安全饮水。

五、应急响应

(一)连续18天旱情应急响应。预测本辖区人饮水安全占总蓄水量的30%,表皮水干涸,部分农户发生饮水困难。为此,采取如下措施:

1. 向村社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应对恶劣干旱天气的蓄水工作,对辖区内的山坪塘、水池“一对一”落实管护责任人,加强日常运行维护,通知各村社做好山坪塘、水池的蓄水工作及储备水源的寻找工作。

2. 各联系村领导牵头,包社干部对所联系村社实行动态监测,实行周报告制度。

(二)连续30天旱情应急响应。此时,本辖区人饮的蓄水量总蓄水量的20%左右,饮水困难进一步加大,矛盾更加突出,受灾范围扩大,马溪河、猫儿沟水流将更加减少。为此,采取如下措施:

1. 指挥部将更加及时掌握全街道的缺水动态,各村(社区)实行日报告制度。

2. 针对生活饮水困难且无水源可找的断水源,街道将组织实施应急送水,就近抽水等方式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并积极寻找备用水源,确保群众生活用水稳定可持续。

3. 做好山坪塘等水产养殖与人饮供水供需矛盾的问题,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防止水事纠纷发生。

4. 供水站对山坪塘等备用水源要提供技术指导,对备用水源进行消毒净化,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三)持续45天旱情应急响应。本辖区人饮池水量在10%左右,生活用水将更加困难,许多村社农业生产用水将无法解决。为此,全体干部职工将深入到各村季节性缺水第一线,团结协作,合力抗旱;街道应急指挥部将集中所有力量,科学合理调水资源,积极寻找可用水源,引导群众更加节约用水,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六、保障措施

(一)缺水前检查。按照防御部署,对辖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及时整改处理,重点是蓄水池的修复。

(二)通信与信息保障。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信息及时、准确、快速传递。确保在应急状态下应急指挥部与各有关部门及现场各应急抢险队伍之间的联络畅通。

(三)工作纪律。为及时、有效地实施预案,制定相应的工作纪律,各部门要遵守各项纪律,服从指挥,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物资保障。各村(社区)供水应急指挥机构根据供水应急需要,制定抢险、救援物资调配方案。发生事故时,统一对物资进行调配,确保物资及时供应。

(五)交通运输保障。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运输畅通。

(六)治安维护。应急办、羊角水陆派出所要负责做好受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七、应急结束

当季节性缺水事件得到有效控制,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得到保证时,街道应急领导机构可宣布应急结束。并统筹做好新建或修复供水基础设施,满足或恢复正常供水秩序。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18号:关于印发《羊角街道办事处应对枯水期供水应急预案》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