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234/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羊角街道发〔2021〕23号
[ 主题分类 ] 地质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羊角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3-24 [ 发布日期 ] 2021-03-29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村(居)委、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为切实加强羊角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预防和避免地质灾害,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街道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结合我街道的实际情况,现将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

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领导、规划自然资源牵头、地勘技术支撑、部门协作、基层组织、全民参与的共同防治责任机制;不断健全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排查巡查、监测预警、调度指挥、工程治理、搬迁避让、培训演练,以及应急救援技术支撑等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全年不出现地质灾害监管责任事故。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为扎实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应急办、建环办、财政办、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各村(居)支部书记为组员的地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街道应急办,由黄勇、张宪文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教育。应急办每季度组织1次街头宣传,每年组织1次业务培训。各村(居)要采取会议、专栏、手册等形式,加强险区居民地质灾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发放张贴避让明白卡和防灾明白卡。

(三)强化群测群防及强化人员管理。各村(居)要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巩固3-5户院坝联防制度,并落实对地灾监测员管理,落实工作考核制度,按月考核。各村(居)要对监测点内的受威胁群众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核对,要确保点内每个人都知晓避让。

(四)强化监测。地灾险区监测要求不间断,节假日照常监测。监测人员按时将监测情况上报重庆地灾监测系统(汛期每周2次,其余每周1次),发生异常变化紧急情况时,要加密监测。险区发生异常变化等,要立即上报。

(五)强化农村建房审批。农村建房实行一房一审批制度,地质灾害点以及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不允许建房,各村(居)及应急办务必严格把关,杜绝出现险区建房、高切坡开挖建房等现象。

(六)强化预警。预警人员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做到无异常及时上报,有异常及时预警,并及时通知受威胁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预警信号以鸣锣为信号。

(七)强化指导。街道应急办、国土所要加强地质危岩滑坡监测、巡逻、预报工作的指导,做好资料收集。

(八)强化避让。地灾险区村(居)组干部要严格按搬迁步骤做好高危险区过渡搬迁和避险搬迁工作,时刻确保地灾险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九)强化监管。加强对险区管理,禁止非监测人员靠近险区,更不允许出现破坏险区生态的情形发生。

(十)强化演练。各相关村(居)应当积极组织地灾防治演练、应急逃生演练、灾后自救演练,每年各相关村(居)每个地灾点至少举行1次演练。

(十一)强化宣传。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让群众明白地灾的性质及强大的危害性,并做好宣传地灾防治、应急逃生、灾后自救等知识。

(十三)强化处置。在发现地灾险情后,必须立即组织群众撤离,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十四)强化整治。积极争取资金,对辖区内的隐患点进行整治。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

                                                        20213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