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234/2020-00961 [ 发文字号 ] 羊角街道发〔2020〕36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羊角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7-16 [ 发布日期 ] 2020-07-30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羊角街道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社区、部门:

现将《羊角街道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羊角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16日

                         

羊角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街道社区和各部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根据《武隆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武隆府办发〔2019〕82号)和《2020年武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武分类办〔2020〕1 号)要求,全面深化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因地制宜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引导居民在正确规范投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的基础上,突出“干湿”分开,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提高可回收物回收比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街道各社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建成区内50%以上的街道和3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确保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二、实施对象

2020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3个(即:朝阳社区、万家宝社区、羊角碛社区)共8个居民小组。

三、实施标准

(一)推进全域覆盖

1.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企业车站、商店、农贸市场、商铺等场所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监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 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2个示范社区3个示范村创建,建立各类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模式。

3. 坚持城乡统筹、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实施源头减量

1. 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公共机构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2.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代替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

3. 加强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宾馆、酒店、餐饮、娱乐场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

4. 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推广小份菜、分餐制等,引导餐饮企业免费提供剩菜打包服务。

(三)完善分类体系

1.  加快推行居民区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引导居民对家庭厨余垃圾滤出水分后投放,单独投放有害垃圾,鼓励出售可回收物。

2. 认真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标准》(GB/T19095),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

3. 因地制宜选定合适的环卫接驳点,并按照收集需求配套足够的人员和驳运机具。升级改造和优化垃圾转运站(点)布局,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功能。

4.  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线路,做到专车专用、分类运输。

5. 推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做到厨余垃圾处理方向明确。

6. 进一步完善有害垃圾分类收集贮存体系建设,原则上要有一处区级有害垃圾集中中转贮存设施

7.  各村在推行城乡一体处置其他垃圾基础上,鼓励农村家庭厨余垃圾采用就地堆肥、沤肥等方式处理,因地制宜探索小型垃圾分类处理设施。

(四)推进资源化利用

1. 积极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和可回收物统计制度,实现可回收物信息统计科学化。

2. 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制定再生资源回收点、站、场标准并加快建设。

3. 优化大件垃圾投放拆解点布局,加快建设大件垃圾回收拆解设施。

(五)发动社会参与

1. 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发挥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作用,发动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垃圾分类指导员积极参与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2.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窗口单位、进村组、进家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着力推进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进社区,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结合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相关场所,建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定期向市民开放。

3. 利用公益广告设施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报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经验,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 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平台,深化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促进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5.  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形成稳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引导、监督专业志愿者队伍,积极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组织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学校、医院、窗口单位、公共文化单位等创建一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岗。

6.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从业人员、操作人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

(六)完善工作机制

1. 强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职能,加大执法检查处罚力度,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执法。

2. 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充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层力量,社区主任和各居民小组长均为指导员

3. 按《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建立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调度。

)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资金长效投入机制,将垃圾分类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重点保障支持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社会宣传发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