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鸭江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74862237F/2021-00031 [ 发文字号 ] 鸭江委发〔2021〕11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鸭江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25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鸭江镇委员会关于印发《鸭江镇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各村(居)民委员会:

根据《武隆区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鸭江镇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鸭江镇委员会

2021525

鸭江镇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从20211月至6月,将对任期已届满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和团组织进行集中换届。根据《武隆区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全镇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2021年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增强团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把党建带团建贯穿全过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抓好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确保选强配齐过硬的村(社区)团组织班子,全面加强村(社区)团组织建设,为共青团助力十四五规划,围绕充分发挥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联通黔北的重要联结点功能,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携手南川合作发展,联动道真协同发展的战略定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完成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换届并设置健全的比例达100%;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原则上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二、选好配强村(社区)团组织班子

(一)严格选人标准。一是按照共青团选举规则的相关规定,团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必须是拥有被选举权的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超过28周岁的中共党员,必须经党团组织提名为候选人后才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团组织书记候选人一般应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5岁以下。二是切实按照知青年、懂青年  、爱青年的要求,着力推选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青年作为村(社区)团组织书记。三是注重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村挂职本土人才、两新组织从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发现人选,也可从优秀的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者中产生,条件成熟的,可直接向党团组织推荐。四是符合条件的团组织书记原则上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二)科学设置组织。村(社区)团的(总)支部委员会一般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2年至3年;符合条件的,争取设置村(社区)团的基层委员会,村(社区)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团员大会或者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3年至5年,一般与同级党组织任期保持一致。团员人数不足7人的,设立团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名,必要时可设副书记1名。团员7-50名的,设立团支部委员会,委员3-5名,设书记1名,可设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若干委员。团员51-100名的,设立团总支部委员会,委员5-7名,设书记1名,可设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若干委员。团员人数100人以上的村(社区),设立团的基层委员会,下设若干团支部。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79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3人;经村(社区)党组织和镇团委批准,委员会人数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

(三)规范选举流程。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由该级团组织在广泛征求团员青年意见的基础上,报村(社区)党组织和镇团委审批后确定。村(社区)团(总)支部书记、副书记一般由团员大会从新当选的委员会中选举产生,不设委员会的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村(社区)团的基层委员会书记、副书记一般由本级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召开团员大会选举的村(社区)团的基层委员会书记、副书记,也可以由团员大会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

三、依规统筹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村(社区)团组织要在村(社区)党组织和镇团委的双重领导下,严格按照团章和团内有关规定,集中进行换届。本次换届工作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进行,从20211月启动,6月底前基本结束。

(一)前期准备阶段(1月底前)。主要任务:组建工作机构、摸底调查、制定方案、落实经费、推荐人选、培训骨干、开展宣传等。

深入调查摸底,摸清本地团组织、团干部和青年的基本情况,做好28周岁及以下团员青年的统计工作,为推荐人选、召开团员大会(团代会)摸清人员情况打下基础。制定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选举办法。要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作用,做好农村青年宣传发动工作,为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月至6月)。主要任务:组织公开报名,开展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考察、酝酿和公示,确定正式候选人,召开团员大会(团代会)完成选举。

做好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的推荐提名、考察酝酿工作。要把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和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要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的规定,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在村(社区)党组织选举结束后立即组织符合条件的团员青年召开团员大会(团代会),选举产生村(社区)团组织班子。

村(社区)团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可采取自荐、他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法,经过团员充分酝酿讨论之后产生并向镇团委及村(社区)党组织报告(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20%),经村(社区)党组织资格审查后,应在选举7日前进行公示。团区委对候选人的推荐和考察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在村(社区)党组织主持下召开团员大会,进行村(社区)团组织的换届选举。团组织选举分两段进行,即先由团员大会选出委员会委员,再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书记、副书记。

1.出席大会的有选举权的团员超过本团组织应到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如果不足三分之二,选举应酌情改期进行。出席大会的有选举权的团员计算基数为选举准备阶段团员花名册中登记的常住可参加选举的14—28周岁团员人数。

2.由到会团员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村(社区)团组织委员会委员。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为当选。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者当选。

3.投票结束后,应由监票人和计票人当众开箱验票,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如果收回选票等于或少于实发选票数,选举有效,如果收回选票多于实发选票数,则选举无效,需要重新进行选举。

4.委员会选举产生后,应及时由团员大会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书记、副书记。

5.村(社区)团组织要及时将选举结果报村(社区)党组织及镇团委批准,由镇团委发文公布。同时,根据委员的工作特点和本人特长明确工作职责分工。

(三)总结报批阶段(20216月底前)。主要任务:选举结果报批、工作交接、材料归档、新任团干部培训。

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的选举结果须报村(社区)党组织和镇团委批准,并由镇团委发文公布。由镇团委根据分级培训的原则,有计划地对新任村(社区)团干部进行培训,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开展工作。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16月底前)。主要任务:镇团委开展全面自查,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四、强化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组织指导

全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是团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各级团组织要紧紧依靠党建带团建,全力推进换届工作,确保换届过程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大抓基层导向、加强基层建设的过程,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贡献度的过程,规范村(社区)团的工作,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保障水平。

(一)加强领导,抓好结合。要成立相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要高度重视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把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总体格局,做到通盘考虑、协调配合、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将工作经费纳入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经费统一保障。村(社区)团组织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细化流程和具体要求,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实效。

(二)加强调研,抓好统筹。镇团委将以村(社区)团组织换届为契机,按照班子建设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标准,建立健全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机制;加强对村(社区)流动团员管理,线上通过微信、QQ群加强日常联系,线下集中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统筹推进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夯实农村团的基层建设、活跃农村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三)严明纪律,狠抓落实。要加强组织引导,各村(社区)党(总)支部把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任务和重要载体,结合实际做出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组织动员、思想引领、团员教育,积极动员、鼓励和引导团员参与选举。要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新闻宣传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在换届工作中要继续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武隆区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资料汇编

0120-DZ01-2021-0118-附件:武隆区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资料汇编(供参考).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