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0660H/2022-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9-02 [ 发布日期 ] 2022-09-02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仙女山街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有关单位:

现将《仙女山街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2022727

仙女山街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为加强重大突发危机事件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紧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确保我街道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将突发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第一条 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报告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暂行办法》(1987910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及其他防治环境污染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仙女山街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第二条 预案范围

本预案所指突发事件,是指由于违反环境保护法规的经济、社会活动与行为,以及意外因素的影响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致使环境受到污染,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突发性事件。

第三条 预警等级

根据环境污染、人体危害、经济损失、社会影响的程度,将环境突发事件划分为三个预警等级——三级预警:一般或较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二级预警:重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一级预警: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

第四条 组织体系

成立仙女山街道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总指挥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鹏程担任,由分管副主任冉建勇任副总指挥,成员有党政办、财政办、建环办、平安办、应急办、社会事务办、市政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

第五条 职责任务

(一)党政办: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开展后勤工作。

(二)指挥部:

1.负责针对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危害程度,发布预警等级。

2.负责制订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应急方案并组织实施。

3.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动用应急队伍做好事故处置、控制和善后工作,并及时向区政府和区生态环境局报告,征得上级部门援助,消除污染影响。

(三)财政办: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应急方案,做好物资保障、事故处置、污染控制和善后处理工作,消除污染影响。

(四)社会事务办:

1.负责组织、协调有关人员对污染区域进行监测、化验、消毒、洗消,最大限度地消除危害。

2.负责监督检查污染源单位的污染防治工作。

(五)卫生院:负责组织协调医疗、防疫部门,保障特种药品供应,开展卫生防疫、医疗救护工作。

(六)市政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污染物的消毒、洗消、清运工作。

(七)派出所和平安办:负责污染控制区的社会治安、交通管制,维护社会治安、社会秩序,保障应急方案顺利实施。

(八)建环办: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环境事件或灾害事故等方面预警、处置、治理工作。

第六条 防范重点

(一)特定或敏感区域。

(二)水源防护区内有污染隐患的单位。

(三)使用、储存、运输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废物的单位和场所。

(四)各类油库、加油站。

(五)各单位的污水处理设施,高浓度污水、污泥储存地及有毒有害废物堆放场、点等。

第七条 工作程序

第八条 保障系统

(一)各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按要求完成应急处理任务。

(二)采取有线、无线方式,确保通讯畅通(包括公休日)

(三)专业队伍要做好必要的应急准备,包括车辆、检测仪器及有关防护用具、药品等。

(四)后勤保障部门要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第九条 善后处理

环境污染事故控制住后,指挥部要做好人员抢救及安抚、设施的恢复等善后工作;要对环境污染事故的基本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描述,对整个事故进行评估;要对相关资料进行汇编,包括决策记录、信息分析;要进行工作总结(工作检讨)。

第十条 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仙女山街道办事处负责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修订和解释。

第十一条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