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0660H/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3-07 [ 发布日期 ] 2022-03-07

关于印发仙女山街道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各办室、辖区相关单位

为有效预防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防止一般事故杜绝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特制定《仙女山街道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2022214


仙女山街道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

一、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坚持对可能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进行分析、预测,认真排查事故黑点,加大整改力度,采取预防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二)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在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紧急情况发生后,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应及时做出反应,果断采取措施,迅速实施抢险,全力控制事态。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街道行政辖区内道路交通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的应急救援工作。

三、情况报告

(一)发生紧急情况时,现场驾驶员或群众向仙女山街道党政办报告(联系电话:77794300。如发生人员伤亡的,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二)在发现或得知发生紧急情况后,紧急情况发生地村(社区)必须立即向街道党政办报告。

(三)街道党政办接到报告后,立即向主任和分管领导报告,并按照主任或分管领导的指示,在规定时间内将有关情况向政府报告,相关部门对口上报。

四、组织领导

(一)街道办事处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鹏程担任,副指挥长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仙女山交巡警大队队长担任,指挥部成员:党政办、财政仙女山交巡警大队、仙女山派出所、道安办平安办、司法所、仙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指挥部主要职责是指导、督促、检查全街道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督导有关部门加大对事故黑点的整治排查力度,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研究确定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决定启动或终止应急预案;统一领导、指挥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工作,解决应急处理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应急处理情况;适时发布公告,指定报道负责人。

(二)指挥部内设综合协调组、事故抢险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事故调查组

1)综合协调组:负责传达指挥部指令,综合协调各组救援工作,调动救援队伍,全面负责抢险现场的组织、协调,调度汇总、上报救援进展情况,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组长由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彭顺洪担任,成员由党政办、财政、信访办、平安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2事故抢险组:在紧急情况下(比如出现严重交通堵塞、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雾雪天车辆通行受阻等),负责交通管制、维护治安、路障清理、车辆疏导、保障通行、事故抢险等工作。事故抢险组由派出所、道安办、交巡警大队组成,组长由仙女山派出所所长金禾担任,成员由各单位内部调配安排,派出所、交巡警大队主要负责交通管制、车辆疏导、维护治安、路障清理、保障通行、事故抢险等工作。如有人员伤亡情况,首先要协助医疗救护组抢救伤员。

3应急救援组:发生紧急情况后,在事故抢险组不能独立完成抢险任务时,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及时赶赴现场协助事故抢险组实施抢险救援。组长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全担任,成员由道安办工作人员、消防救援站队员交巡警大队工作人员、各村(社区)主任组成,应急救援实行属地负责制。

4)医疗救护组:主要职责是在接到抢救信息后,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和车辆以及医疗设备,在最短时间内赶到事故现场,并迅速展开抢救,力争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程度。组长由人大工委副主任徐永平担任,仙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医护人员组成。

5)事故调查组:根据区级部门要求适时开展事故调查,积极配合上级事故调查,主动开展事故调查,并提出相关责任建议。

五、预案启动

启动预案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决定。预案启动后,按照预案要求,迅速组成街道应急救援指挥部,由指挥部综合协调组通知有关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

六、应急措施

(一)街道指挥部到达现场后,综合协调组、事故抢险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和事故调查组按照指挥部指令立即就位并按照预案开展工作,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二)派出所、交巡警大队加强现场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

(三)仙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组织急救,及时提供急救药品、器械,全力抢救伤员,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抢救工作。

(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从全局出发,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做好事故的抢救和处理工作。

七、其他事项

(一)加大路面控制力度。派出所、道安办、交巡警大队要严格查处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车、超速、超载、夜间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夜间违法停车、强超强会、客车超员、农用车违法载客等各种违法行为。严禁报废车、带病车上路行驶,确保车辆安全行驶。道安办及各村(社区)要做好公路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二)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派出所、道安办、交巡警大队要将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等常识纳入日常工作,认真做好预防交通事故、确保道路畅通的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