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0660H/2021-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5-19 [ 发布日期 ] 2021-05-19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广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通知》(渝学组发〔20214号)《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通知》(武隆学组发〔20213号)文件精神,现就我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通知如下。

一、宣讲内容

(一)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持续深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入理解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三)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学习材料,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等重要指示要求,讲好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讲好赵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陈然、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

二、宣讲安排

(一)宣讲团宣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仙女山街道宣讲团党工委书记卫中华任团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霞任副团长,领导班子为成员,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宣讲,对全体职工、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于610日前完成首轮宣讲任务。

(二)基层微宣讲。各驻村工作队为微宣讲队,在各村开展微宣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625日前在各村(社区)开展至少1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基层党组织要将党史学习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坚持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讲专题党课1次。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村(居)、进社、进院坝,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宣讲要求

(一)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宣讲要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历史。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讲清楚讲透彻,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严格按照中央宣讲工作部署、市委宣讲工作要求和区委宣讲工作安排,依据区委审定的宣讲提纲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撰写宣讲稿,提高政治站位、抓住精神实质、突出宣讲重点,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度效,全面准确开展好党史宣讲。

(二)创新方式方法。要用好集中宣讲、“六进”宣讲、基层微宣讲等多种宣讲方式,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宣讲。要在领会中央、市委和区委宣讲要求、准确把握宣讲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探索开展点单式宣讲,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多选择。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等宣讲载体平台,推动宣讲更加深入基层、直面党员群众。

(三)提高宣讲效果。要注重宣讲艺术,善于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让党的伟大形象更加鲜活;善于运用事实数据、典型案例讲清道理、阐明观点,通过现场提问、会后沟通等形式让宣讲接地气、有生气、得人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大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主动回应关切、贴近实际解读。团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统筹协调、撰写宣讲提纲、组织集体备课、加强对宣讲人员培训、组织街道宣讲团成员赴基层宣讲等日常工作。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做好协调工作。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宣讲报告会,及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信息报送、工作总结等工作,努力扩大宣讲的覆盖面。

(三)做好资料收集。村(社区)积极主动联系本村微宣讲队人员,切实做好本村(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工作。以村(社区)党(总)支部、机关支部为单位,指定专人收集宣讲资料,如会议记录、视频、照片、签到册等资料于每月20日进行统计并上报。

联系人及电话:王子琰;19823328325

资料上传邮箱:1814927053@qq.com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4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