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0660H/2021-0003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政务督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4-21 [ 发布日期 ] 2021-04-21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仙女山街道关于中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专项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党组织、办室(站所):

现将《仙女山街道关于中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专项整改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325


仙女山街道关于中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专项整改落实方案


20201012日至122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期间,对市委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202124日,中央巡视办向市委反馈了《关于专项检查重庆市委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反馈意见》。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举一反三,现根据市委、区委专项整改落实方案,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选人用人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抓好选人用人工作,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二、整改内容

紧紧围绕中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指出的3个方面12个问题和提出的4条整改建议,以及区委专项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12项整改任务和36条整改措施,结合我街道实际,主动认领问题,自觉加强整改。

(一)部分干部能力素质、精神状态与改革发展需要不相适应。一些干部在发展外向型经济、城市现代化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还不够。部分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存在船到码头人到站的思想,学习冲动、工作干劲、改革闯劲相对不足,影响了事业发展。

整改措施:

1.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纳入街道党员干部教育计划,将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依托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开设的专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办好街道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聚焦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主题,每年至少组织2次学习教育,分期分批开展系统培训,在6月底前全覆盖轮训党员干部。积极配合组织部开展新任村(社区)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任职培训,抓好村社区其他新任干部轮训。

责任领导:杨勇

责任办室:党群办

整改时限:2021630日前,并长期坚持

2.在实践中提升干部本领。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每年选派机关干部到棚户改造、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推动年轻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蹲苗历练、跟踪培养,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

责任领导:杨勇

责任办室:党群办

整改时限:2021430日前,并长期坚持

3.大力选拔担当作为的干部。结合日常了解、村(社区)两委班子回访调研、纪工委督查等情况,着力发现选拔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稳妥推动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

责任领导:周俊峰

责任办室:纪工委

整改时限:2021531日前,并长期坚持

4.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修订完善村(社区)干部考核实施方案,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执行街道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平时管理,更好地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增强干部的执政能力,提高工作效能。

责任领导:杨勇

责任办室:党群办

整改时限:2021430日前,并长期坚持

(二)村(社区)后备干部、专业人才储备不足。

整改措施: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细化年轻干部发现培养方案,建立持续发现、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拓宽来源渠道,在大学生、退役军人、在外成功人士、产业大户中选配优秀人才,鼓励返乡创业、致富带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眼梯次结构和培养储备,定期开展分析,做好需求测算,抓好常态化配备。指导村(社区)切实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培养机制,逐级建立年轻干部配备情况监测预警、通报考核等机制。

责任领导:杨勇

责任办室:党群办

整改时限:2021430日前,并长期坚持

(三)少数干部搞“小圈子”、“拜码头”,“袍哥文化”、圈子文化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

6.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加强对干部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用好渣滓洞、红岩村等红色资源,组织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到红色资源地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细致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会同纪工委制定出台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和重点督查。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反映换届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办理。结合支部主题党日、职工会、重大节假日等加强纪律宣讲、警示教育,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责任领导:周俊峰

责任办室:纪工委

整改时限:2021531日前,并长期坚持

7.强化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问题的监督查处。把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问题纳入纪工委督查、日常监督管理、信访举报核查的重要内容,纪工委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违规违纪的按规定从严查处。

责任领导:周俊峰

责任办室:纪工委

整改时限:2021430日前,并长期坚持

(四)用人个人说了算。有的村(社区)不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宜,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搞一言堂”,当“一霸手”。

整改措施:

8.加强民主集中制和干部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特别是新任一把手培训中,把民主集中制和干部政策法规作为重点培训内容,举办新任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引导其自觉增强用人规矩意识,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制度讨论决定干部任任免事工项。

责任领导:杨勇

责任办室:党群办

整改时限:2021630日前,并长期坚持

9.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发选人用人行为提醒函,提醒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严格遵守选人用人相关规相定和纪律要求,切实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将选人用人纪律要求纳任入新任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谈话内容。

责任领导:周俊峰

责任办室:纪工委

整改时限:2021630日前,并长期坚持

10.加强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用人行为监督。结合纪工委督查、日常村(社区)两委班子回访、信访举报等工作,注意发现一把手一言堂、当一霸手等苗头倾向,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加强对村(社区)干部任免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把用人个人说了算的反面典型案例纳入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责任领导:周俊峰

责任办室:纪工委

整改时限:2021430日前,并长期坚持

(五)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对个别政治意识淡薄的干部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

11.从严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严格落实《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街道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村(社区)干部考核实施方案,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日常选任、换届考察等重要内容,深入了解干部在日常和重大斗争中的表现。换届中开展村(社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负面清单评价,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责任领导:杨勇

责任办室:党群办

整改时限:2021531日前,并长期坚持

12.严肃处理政治意识淡薄的干部。兖分运用村(社区)干部政治联审、党员干部涉权事项等研判机制,全面掌提干部政治忠诚表现负面清单,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的首要职责。结合村(社区)两委班子回访、巡察审计、干部考察考核、督查调研、信访举报核查等工作,延伸干部监督触角,深入了解干部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等情况,用好谈话提醒等方式,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领导:周俊峰

责任办室:纪工委

整改时限:2021531日前,并长期坚持

(六)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够到位。部分干部对报告个人事项填写不细致。2017年以来,部分干部两次核查情况有问题。

整改措施:

13.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两项法规的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法规政策水平。严格审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梳理近年来我街道领导干部出现的填报不规范、漏报、瞒报情形,总结提炼出注意事项,做实审查提醒工作。

责任领导:杨勇

责任办室:党群办

整改时限:2021330日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禹同志为组长的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党群办承担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牵头抓总、沟通协调、督促指导等日常工作。

(二)加强思想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整改工作在党工委领导下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组织研究一次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时跟踪督办,对于工作不力、整改缓慢的,要及时汇报,及时研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