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0660H/2021-000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政务督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4-21 [ 发布日期 ] 2021-04-21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仙女山街道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党组织、办室(站所):

现将《仙女山街道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325


仙女山街道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

20201012日至122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24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了巡视情况,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226日,武隆区委召开十四届区委常委会第158 次会议暨区委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制定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根据《武隆区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武隆委发20218号)文件要求为切实抓好我街道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举一反三,提出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1.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第六轮巡视视频反馈会议精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全面新时代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确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作用,确保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仙女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为保障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成立仙女山街道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卫中华、王霞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牵头抓街道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工作组,深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本级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深化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一件件抓,一件一件改。

    (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要做到对号入座,举一反三,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日常工作。各责任办室要明确责任领导,对照总体整改方案和两个专项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逐项“挂账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清仓见底、见人见事。各责任办室切实履行责任抓总职责,加强沟通配合、组织协调和情况汇总,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对巡视反馈提出的意见建议,已结合街道实际吸纳在整改措施中,各村(社区)要严格对标对表,认真学习领会,与反馈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推进融会贯通、一体落实。

    (三)注重统筹推进,深化标本兼治。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的十九从等有机结合起来,用好巡视成果,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坚持“四个融入”,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与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审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等各类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以及安全生产、违建等各专项整治工作贯通起来,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推动各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和任务分工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落地见效有差距。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市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仍有不足。

    1.学深悟透不够,计划部署多,但结合实际推动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工作执行中存在定程度的偏差和落差。

    整改措施:

    1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实效,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责任领导:卫中华、王霞、杨勇;责任单位:党政办、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2紧密结合实际,研究新阶段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行动计划的政策举措,全面梳理未完成的各类量化目标(责任领导:卫中华、王霞、江洋、唐懿、冉小明;责任单位:党政办、经发办、建环办、平安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3)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工程。提档升级传统种植业,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烤烟高山水果等农产品初、深加工。拓展服务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乡村经济,稳步推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化,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千方百计提升林业产业增加值,积极推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专项整治举一反三不够。对辖区内违建问题排查仍不彻底,综合整治力度不够大,存在边整治边违建现象。

    整改措施:

    4)深入开展街道违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落实“一案一策”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整改目标、方式、责任和进度等。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法和生态破坏行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狠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等专项行动;强化河长制监管长效机制构建,切实助推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责任领导:江洋、唐懿;责任单住:农业服务中心、建环办;整改时限: 2021 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5)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深入开展反思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集中活动,落实安全生产“三必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隐患日常排查和动态整改。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交办、督办、销号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市、区两级挂牌督办隐患问题整改销号(责任领导:冉小明;责任单位:应急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3.肃清从严治党恶劣影响和乱作为、不作为对少数干部作风和精气神的伤害、对部分基层群众思想认识的误导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彻底肃清还需下功夫。“袍哥”文化、码头文化禁而不绝。

    整改措施:

    6)深化“十破十立”,持续巩固肃清工作成果,突出抓好具体领域。(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7)深入开展爱国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广泛开展先进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清除相关网上信息、不当言论、认识偏差,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8)把红色资源运用与肃清流毒工作结合起来,深化红岩精神普及。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大力整治“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等封建腐朽道德文化。(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统筹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三个作用”不够有力。

    4.改革创新引领示范作用不明显。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够高。

    整改措施:

    9)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准定位。发挥“三个作用”,认真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责任领导:江洋、李友平;责任单位:经发办、乡村振兴办;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5.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差距。现代供应链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水平较低,打造智慧城市概念多、形成产业成果少。

    整改措施:

    10深化科技协同,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开展科技成果引进与转化,力争引进建立1-2个科研院所分支机构、科技工作站。(责任领导:江洋、李友平;责任单位:经发办、乡村振兴办;整改时限:立改立行并长期坚持

    11推动辖区内有条件的企业逐步提升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水平。积极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市、区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责任领导:江洋、李友平;责任单位:经发办、乡村振兴办、公共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6.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针对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特点研究不够,渝东南发展相对滞后,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仍需用力。

    整改措施:

    12认真贯彻落实《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加强辖区内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强化街道与农村功能衔接互补。加快城区发展,推动在区就业的农民工就地市民化积极争取创建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责任领导:江洋、李友平、唐懿;责任单位:经发办、乡村振兴办、建环办;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13落实渝东南走动联动、内部协作活动机制,推动重大文旅项目、文旅品牌建设。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7.推动交通大通道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

    14积极配合区级部门,大力做好机场后期居民安置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安置点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配合开展武隆南站至城区至仙女山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责任领导:陈林、李友平;责任单位:土地房屋征收中心、乡村振兴办;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有差距。

    8.巩国脱贫攻坚成果不够到位。缺少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础薄弱,部分贫困边缘户存在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举措还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

  2. 开展三品一标创建,新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23个。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农旅融合发展。探索“渝见仙果”高山水果品牌开发,加快打造归原小镇乡村旅游培育采摘体验、观光休闲、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园。积极推进仙女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借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康养、旅游健康食品等康旅融合项目。责任领导:江洋、李友平;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社会事务办;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16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烤烟、高山水果、高山绿色蔬菜等农产品初、深加工,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乡村经济,稳步推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集中连片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全面实施路长制。实施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启动水网建设行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配合全区启动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燃气下乡和快递进村。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责任领导:江洋、田熙;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17依托重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开展精准帮扶,及时消除返贫风险。对现有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农户问题申报机制,围绕一户一人一技能目标开展劳动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有效提高群众致富能力。落实三级监测体系,落实一名村社干部实施一对一监测及时化解返贫风险。责任领导:江洋、李友平;责任单位:扶贫办、社保所;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18制定我街道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责任领导:江洋;责任单位:扶贫办、农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9.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治理综合施策不够。库区水土流失严重,达1.57万平方公里库区水位涨落带治理尚未破题,乱占乱建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

    19落实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按照其明确治理方向和重点修复区域。持续抓好国土绿化行动,加强退耕还林后续管护;狠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等专项行动;强化河长制监管长效机制构建,切实助推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责任领导:唐懿、江洋;责任单位:建环办、农业服务中心;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20严格依法依规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监管,加大乱占乱建排查整治力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和林地保护制度,完善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建立健全两违日常巡查机制,坚决遏制违规建房超面积建房。责任领导:唐懿;责任单位:建环办;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10.政府化债能力不强。采取国家专项债、调整建设方案减少提款、“借新债还旧债”等方式偿还债务,存在“拆东墙补西墙”现象。

    整改措施:

    21)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责任,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预算管理,从严管控政府新增、逐步化解存量债务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财政办;整改时限:2021 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

    11.阵地管理有短板,网络安全防护存在不足。特别是高校阵地风险隐患多,不当言行屡有发生。非法宗教活动屡禁不绝,红色资源阐释利用不够,结合重庆实际运用红色资源加强对干部思想引导和警示教育还需持续用力。

    整改措施:

    22)坚持党工委会每半年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全面部署。(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23)开展网络安全重大风险排查,深入查找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网络信息系统及平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 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24)严格落实《重庆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解决乡村治理有关宗教工作难点问题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街道深化宗教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开展“两乱一私设”大整治。(责任领导:杨勇、各联系村(社区)领导;责任单位:党群办、各村(社区);整改时限: 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25)加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发挥红色资源对干部的思想引导和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实施革命传统教育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活动。(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 2021年年底前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减存量、遏增量任重道远

    ——主体责任落实不够。

    12.有的班子成员对重庆反腐败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斗争精神不够。

    整改措施:

    26)加强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责任领导:周俊峰;责任单位:纪工委;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13.责任传导压得不够实。部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

    27)严格执行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及重庆市实施细则,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责任不到位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责任领导:周俊峰;责任单位:纪工委;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4.基层腐败问题较多,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违规收费等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

    28)持续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深化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领导:江洋、周俊峰;责任单位:扶贫办、纪工委;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29)贯彻落实《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持续做好涉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强化涉贫资金项目监督,不断提升涉贫资金管理精细化水平。(责任领导:江洋;责任单位:扶贫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30)常态化开展督查巡查,不定期明察暗访,针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违规收费等信访反映问题开展排查核查,及时、规范移交问题线索。(责任领导:周俊峰;责任单位:纪工委;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31)加大对涉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开展涉贫领域“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责任领导:周俊峰;责任单位:纪工委;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够。

    15.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

    32)用好严肃查处、约谈问责、通报曝光等做法,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加大对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查处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责任领导:周俊峰;责任单位:纪工委;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1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措施:

    33)深入落实全市规范财务管理有关工作专项警示教育会精神,严格执行《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规范有关人员经费报销的通知》和我区相关规定,深入开展重复报销差旅伙食费问题专项清理。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动态监督。(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财政所;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34)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及区委有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纠力度。(责任领导:周俊峰;责任单位:纪工委;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领导班子建设方面还有不足。

    17.有的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够,存在依赖心理,对分管领域、重大事项决策发表意见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

    35)党工委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坚持充分酝酿、深入讨论,不断提高决策水平;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担当,落实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所分管和联系领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责任领导:卫中华、王霞;责任单位:党政办;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6)加强教育培训,挖掘大战大考中的典型案例,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教育干部担当作为。(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 年底前)

    37)以村(社区)换届工作为契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励推动干部担当作为。(责任领导:杨勇、李友平;责任单位:党群办、社会事务办;整改时限:2021 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

    18.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党建不够,督促下级党组织落实党建任务抓得不够紧。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合不够。整改措施:

    38)建立落实严治党责任新时代清单,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425日前)

    39)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等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调研督查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责任领导:杨勇、李友平;责任单位:党群办、乡村振兴办;整改时限:2021 年底前)

    19.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破解青年党员难找、支部书记难选、党员教育难做、普通党员作用难发挥等“四难”问题不够。

    整改措施:

    40)以制定实施农村发展党员3年规划为抓手,确保每个村每3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以推进农村党员轮训为载体,着力加强农村党员教育;以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为探索,促进党员更好发挥作用。(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整改时限:2021 年底前425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四、有关专项工作整改措施和任务分工

    (一)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

    整改措施:

    坚持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加强统筹、精准分办、优先办理,建立专门台账,逐一登记编号,定期汇总核对、梳理分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每一个移交问题线索都依规依纪依法、高质高效处置办理。认真办理中央巡视期移交的信访件,办理情况纳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作为后续整改的重要内容。(责任领导:冉小明、周俊峰;责任单位:平安办、纪工委;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 对市委选人用人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问题整改

    整改措施:已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

  4. 对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问题整改

    整改措施:已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责任领导:杨勇;责任单位:党群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