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0660H/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2-05 [ 发布日期 ] 2021-02-05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仙女山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街道有关单位:

为了引导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现将《仙女山街道防

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2021126

仙女山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频发,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为切实提髙群众防范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武隆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武隆平安办发20212号),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防范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反诈宣传形式载体,通过开展反诈三微大赛, 制作推送一系列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通过针对老年人、财会人员、学生群体等易受骗人群的精准宣传,及时公布最新犯罪手法、深刻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构建全民动员、全员反诈良好氛围,实现全街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发案总量同比下降10%和损失金额下降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仙女山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王霞主任担任组长,政法书记冉小明担任副组长,派出所、平安办、司法所、经发办、中心校、财政办、建环办、文旅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党群办、市场监管所、农商行仙女山分理处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三、工作重点

充分发挥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段、防范措施、咨询热线、线索举报以及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的成效开展广泛宣传,切实提升知晓度,增强防范意识,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党群办:统筹全街道全民反诈宣传工作,制定全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方案,协调相关媒体报道我街道宣传情况。

派出所:

(一)负责对海报、手册、横幅标语、视频等宣传内容,的合规、合法性审查;

(二)组织辖区内所有酒店放置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提示语及咨询热线及举报方式的座牌,在进出口处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

(三)组织辖区KTV等娱乐场所电子屏播放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咨询热线及举报电话。

中心校:利用工作群、家长群、校讯通等平台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发动学校老师加强宣传,组织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扩大宣传覆盖面。

经发办:统筹负责向管理服务企业开展反诈宣传;负责协调、督促通信企业落实用户实名制;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公司通过短信平台,向街道居民及其他入境人员发送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宣传短信,并及时与公安局做好对接,实时更新短信内容。

司法所:结合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反诈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建环办:统筹负责在建筑围挡悬挂宣传标语。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指导物业企业在居民小区悬挂宣传标语。

文旅中心:统筹负责文旅行业反诈宣传,将反诈典型案例编排文艺作品,在三下乡、各类晚会活进行演出。

市场监管所:统筹负责辖区商店LED播放宣传标语或宣传视频。

农商行仙女山分理处:利用LED屏、电视等展示设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视频。要落实网上银行、ATM机和APP的防范宣传措施,确保转账有明显警示提醒;提高员工识别、提醒和劝阻能力,落实安全提示单制度;建立由大堂经理和保安组成的兼职劝导员队伍,对可疑的转账用户及时提醒劝导,对成功阻止客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付款的工作人员应进行奖励。要加大市民合法开办、使用银行账户的法制宣传,防止违法售卖行为发生。

各村居:

(一)结合辖区特点,在村(居)民活动中心、人员密集场所等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协调发动辖区行业场所、重点单位等LED电子屏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标语。

(二)利用赶场日、集会,组织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发动村居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组建反诈义务宣传队,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青年学生、企事业财务人员、返乡务工人员、老年人、家庭主妇等重要群体开展反诈宣传,确保宣传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其余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运用LED、横幅标语、宣传专栏等进行广泛宣传。要通过职工会切实做好内部宣传,提升职工及亲属防骗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此项工作纳入街道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反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的重要性,从关注保障民生的角度出发,精心组织,多策并举,力求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二)深入推动,统筹兼顾。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能实际,推进宣传教育进村社、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场所、进机关,进千家万户,全面覆盖每个角落、每个人。要统筹兼顾,将集中宣传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与村(居)换届选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相互促进。

(三)强化协作,创新落实。各部门、各村居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享信息,形成宣传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将宣传教育活动中的本单位工作和任务严格落实到位、落实到底,要结合涉及的行业群体和可利用的宣传渠道,认真思考、积极创新,实现宣传到人、宣传入脑。

(四)严守纪律,加强审核。各级各部门对制作的宣传素材、文字要加强审核,以揭露手法为主,曝光案例为辅,严防因把关不严造成正面宣传而产生负面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