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45310660H/2020-0258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9-29 [ 发布日期 ] 2020-09-29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机关各部门、辖区相关单位

按照《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印发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武交安办〔202025号)的相关要求,结合辖区目前面临的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严峻形势,为提高农村摩托车、电动车守法率,降低事故率,现将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治理成效。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仙女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9月15日


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加强摩托车、电动车(含两轮、三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整治突出违法行为,有力规范摩托车、电动车通行秩序,切实做好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提高摩托车、电动车守法率,确保摩托车有牌证、限两人、戴头盔、靠右行,电动车规范行驶、不违规载人,守法率达到90%以上。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1231日。

三、整治重点

(一)重点区域。摩托车无牌无证、逾期未年审、超速、超员行驶等事故安全隐患突出的乡村道路。

(二)重点违法。一是无牌无证。两轮摩托车无号牌、无证驾驶、准驾不符、拼装和非法改装等;二是超员行驶。两轮普通摩托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两轮普通摩托车后座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两轮轻便摩托车载人等;三是不戴头盔。驾驶两轮摩托车时驾驶人和乘坐人不戴安全头盔;四是违法乱行。两轮摩托车不靠右行驶、违反禁止标线、闯红灯、逆行等。五是电动车4类违法。重点整治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在无非机动车道路段不靠右侧行驶、在人行道上行驶)、未按规定悬挂电动车牌照、逆向行驶、驾驶电动车违反规定载人等。六是超标电动两轮车各类突出违法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宣传发力,劝导教育提升守法意识。

1.切实提升学罚并处效果。为深入推进摩托车、电动车整治,以学促管学罚结合工作,加强对违法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学习教育力度。根据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关于规范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学习劝导点设置及学习流程的通知》的要求,已在明星村劝导站设置一个流动劝导点,加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

2.全面提高宣传整治氛围。一是要结合交通安全宣传活工作,在辖区群众居住、出行和工作的重要出入口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滚动播放警示视频,开展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安全类提示及整治类宣传提示;二是深入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群体重点单位,组织开展守法有序·文明出行拒绝交通陋习系列宣传和倡导活动,宣传违法行为的危害和法律后果;三是利用村社的集中学习时间、赶集日及其他活动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四是严格落实红白喜事“打招呼”制度,针对性地开展好宣传提示。每月主题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

(二)强化执法,严管严治“两轮车”突出违法。

1.细化落实严管勤务。一是要围绕事故突出的乡村道,发挥公巡队、农村派出所、交安办等六支力量,在辖区乡村道路开展执法检查,每周不少于4天,每天不少于4小时(以9至18时为重点);二执法人员全部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进行摄像和证据固定,及时发现查纠各种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全面提升现场执法力度。

2.加强源头管控。全面发挥公巡大队、派出所、交安办、农村劝导站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摩托车、电动车及驾驶人员的台账管理,并确定人员、车辆的重点监管对象,加强日常监管和教育,每月定期排查、限期整改。

3.明确依法严治措施。街道交安办要以摩托车、两轮车突出违法行为为重点,按照重点违法代码,依法执行严处措施,高频次开展整治行动,坚持对违法行为严管、严处、严罚,严禁变相处罚。对上路行驶无牌无证的摩托车一律扣留机动车并从重处罚;超员行驶的一律拦停从严处罚并消除违法行为;拼装报废的一律收缴强制报废并处罚款和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非法改装的一律责令立即改正或者限期恢复原状并从重处罚;电动两轮车涉及4类违法的一律拦停依法处罚;对超标电动两轮车,一律采取扣留车辆、查证、教育学习等多种方法措施综合治理,对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车辆,一律送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车辆性质进行认定并根据认定结果依法处理。

4.建立完善定期分析研判和效果评价标准。街道交安办要从两轮车守法率、执法数据、事故数据、学习劝导建设和开展情况、负面舆情等方面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对辖区整治效果开展定期自评工作。

(三)完善设施,有效挤压违法空间。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一是要完善隔离设施,对违法行为突出点段要针对性设置警示柱、隔离护栏、U行柱等物防设施,挤压两轮车乱行空间;二是要完善分车道行驶车道标志和货车、大型客车、摩托车靠右行驶告示标志,将两轮车限制在最右侧车道行驶;三是在摩托车出行较为集中的路口、路段设置摩托车有牌证、限两人、戴头盔、靠右行的行驶安全提醒标志(前期设置的可沿用)。相关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应符合《两轮车严管整治路段交通设施设置规范》;四是规范设置两轮车停车区域。针对配送、快递网点等两轮车使用停放较为集中区域,对照《两轮车严管整治路段交通设施设置规范》,在周边有条件的车行道、人行道合理规划两轮车停车位,施划停车位标线、设置专用停车位标志和人行道停车通道,严格规范停放秩序。

五、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推进。各村(社区)要按照本方案的相关要求,认真研究,明确细化各项措施和责任。街道交安办将对此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二)强化信息报送。街道交安办每周五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下周摩托车、电动车整治工作计划。工作中重大情况和典型案例要及时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