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1-00037 [ 发文字号 ] 文复府发〔2021〕4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1-07-16 [ 发布日期 ] 2021-07-23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复乡实施2021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单位:

现将《文复乡实施2021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17月16

文复乡实施2021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按照重庆市武隆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实施2021年武隆区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通知》(武农﹝2021115号)要求,推广先进适用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我乡制订了《文复乡实施2021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称五大行动),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五大行动重要意义

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是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村要把实施好五大行动,作为做好水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到十四五末,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得到广泛应用,养殖尾水基本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和达标排放,水产养殖用兽药使用量大幅下降,配合饲料替代率显著提升,水产优良品种覆盖率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水产品的需求得到满足,优美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基本形成,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目标基本实现。

二、明确目标任务,推进五大行动落地落实

各村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提升质量水平。高标准打造一批代表性好、展示度高的示范样板;制定一批区域适用性好、可操作性强的技术规范;宣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落实落细具体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五大行动2021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重点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完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设施,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样板,辐射带动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广泛应用,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大力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开展高位池循环水养殖系统、新型渔业设施设备试验示范。加强养殖模式创新及技术集成,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生态健康养殖新模式。

(二)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行动。熟化集成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模式,因地制宜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大力推广池塘鱼菜共生、多级人工湿地、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生态沟渠、池塘底排污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积极应用生物、工程和资源化利用等尾水处理新技术、新工艺,以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三)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以生态环保、产品安全、节能减排为导向,集成创新和示范推广一批符合生态健康养殖要求,操作简单,适宜推广的生态养殖模式。大力推广使用配合饲料替代冰鲜幼杂鱼、尾水生态治理、以渔净水等生态减药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尾水处理、水体清洁过滤等养殖设施设备。加强疫病监测和防控,深入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严格遵守《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等,严格落实《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202012号》,做到精准用药,减量用药,建立健全水产养殖生产记录和用药记录,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乡综合执法队要加大养殖生产的监管力度,监督投入品规范使用,依法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用药行为。

(四)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通过开展配合饲料替代冰鲜幼杂鱼行动,建立配合饲料替代冰鲜幼杂鱼试验推广点,以保护渔业资源及环境。

(五)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第一次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摸清水产种质资源家底,做好名特优及土著品种的保种、育种及开发利用工作。建立和完善水产原良种体系,加强水产苗种生产疫病监测和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技术支撑。

三、加强行动保障,确保五大行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协调支持力度,明确每项行动的具体目标要求和实现路径,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有序推进,统筹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各项工作,要积极推动政策衔接配套,落实实施五大行动的政策。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村按照五大行动总体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体系优势,联合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抓好行动实施和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确保各项行动落地生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村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炼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报送乡农业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QQ、微信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增强水产养殖从业者的健康养殖意识和消费者认可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做好总结调度。各村按照要求制定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对半年、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内容包括总体情况、取得成效、典型案例、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建议等),报乡农业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