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1-00032 [ 发文字号 ] 文复府发〔2021〕3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1-05-10 [ 发布日期 ] 2021-05-24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乡百日安全行动保百年大庆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单位、乡辖企业:

现将《全乡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文复苗族土家族乡百日安全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方案

按照《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武隆安委〔202112号)和《关于印发武隆区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124号)及58全市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视频会议以及全区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动员部署会议工作要求,为扎实推进全乡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消隐患、防事故,全力以赴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百日行动顺利进行,乡政府成立百日安全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领导小组。

长:邓国胜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组长:张传江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政法书记

员:乡级各单位、各办室、各行政村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应急办,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了解掌握并定期通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研究协调推进专项行动有关工作。

三、聚焦重点领域,抓住重点难点

(一)道路交通。重点整治货车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路段防护措施缺失,农村道路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4类重大问题。由乡应急办牵头,各行政村配合落实。

(二)烟花爆竹。重点整治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等存在的重大问题。由乡应急办牵头指导,相关行业安全管理办室配合落实。

(三)建设施工。着力解决在建项目、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建设以及农房建设等管理粗放,盲目压低造价导致偷工减料,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以及监督执法不严格等5类重大问题。由乡建环办、农业服务中心、经发办等办室牵头落实。

(四)非煤矿山。重点整治非煤矿山企业停工期间管理粗放,未经允许作业等较大问题。由乡应急办负责落实。

(五)消防。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各类商业综合体、三合一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养老院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风险部位等重大问题。由乡应急办抓落实。

(六)教育。切实做好学校和在校师生的安全工作,积极预防因交通、火灾、溺水、触电、饮食、活动等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由乡应急办牵头,乡中心校配合落实。

(七)防汛抗旱。紧盯防洪薄弱点不达标、涉水工程风险大、山洪灾害管控难等重大问题。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乡应急办、各村配合落实。

(八)地质灾害。重点关注新生突发量大面广,建设行为导致地灾较多,影响重点人群、重点设施的风险多,监测预警、避灾避险措施不实不细等重大问题。由乡建环办牵头,乡应急办、各村配合落实。

(九)森林防火。紧盯四火(小孩玩火、老人用火、生活用火、祭祀用火)、四差(基础设施差、管理落实差、基层监管能力差、应急救援能力差)等重大问题。由乡林业办牵头,各行政村配合落实。

(十)其他农业机械、医院、管网、敬老院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各类重大问题。分别由乡级有关行业安全管理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落实。

四、工作要求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总体按照《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武隆安委〔202112号)《关于印发武隆区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工作方案的通知》(武隆安委办发〔202124号)和近期百日行动工作会议的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切实把百日行动落地落实。

(一)安排部署。乡级各单位、各企业(10人以上企业)、各行政村在510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百日行动,制定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方案。乡政府百日行动方案要上政府党委会,并由主要负责人部署。

(二)宣传造势。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声势。一是标语宣传。在520日前,全乡要悬挂3幅安全宣传标语。二是利用电视、报纸和宣传专栏、LED屏幕广泛宣传百日行动。

(三)责任到人。做到明确责任人头、明晰尽职标准、明文公示上榜。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重要水利设施和防洪薄弱点、重点林区和重大地灾点,在530日前,都要明确乡政府行政负责人、乡级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企业单位责任人三个责任人,上榜公示、公开监督。

(四)尽职尽责。落实三层面日周月职责。一是企业要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开展班组日排查、车间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二是行业监管部门要做到日周月监管执法,科室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示范检查执法;三是乡政府领导履行一岗双责要做到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

(五)严格执法。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办室要在执法清零的基础上,提升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突出违法行为,要全覆盖”“零容忍”“依法从重”“严追责,要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行刑结合,依法从重处罚。

(六)常态督导,务求实效。乡政府将成立常态督导组,对各村、各单位百日行动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排查不深入、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予以通报并约谈相关负责人。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1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