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文复委发〔2021〕5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1-04-15 [ 发布日期 ] 2021-04-26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委员会 关于在全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单位、各办室: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广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根据《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通知》(武隆学组发〔20213号)精神,现就我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通知如下。

一、宣讲内容

(一)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持续深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入理解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三)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学习材料,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等重要指示要求,讲好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讲好赵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陈然、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

二、宣讲安排

(一)基层宣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微宣讲队,由乡党委书记覃琳任组长,邓国胜乡长任副组长,各联系村领导任队长,各村支部书记任副队长,以包社干部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队伍(详见附件)。于531日之前分赴各村开展宣讲,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村入户,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懂党史,发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党史的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村级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通过院坝会和走访的形式进行宣讲,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学习氛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三、宣讲要求

(一)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宣讲要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历史。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讲清楚讲透彻,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把握好时度效,全面准确开展好党史宣讲。

(二)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宣讲效果。要注重宣讲艺术,善于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让党的伟大形象更加鲜活;善于运用事实数据、典型案例讲清道理、阐明观点,通过现场提问、会后沟通等形式让宣讲接地气、有生气、得人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宣传办负责做好统筹协调、撰写准备党史宣讲提纲等日常工作。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宣讲工作和疫情防控,确保宣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做好协调安排。各村要积极与乡宣讲队成员联系,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宣讲会。

(三)做好资料收集。各宣讲队要与宣传办做好协调联络,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总结等工作。

附件:文复乡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分组名单

文复乡2021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分组名单

序号

组长

副组长

村别

队长

副队长

社长

村干部

乡干部

1

覃琳

邓国胜

兴隆村

徐小波

熊从生

萝卜垭

王树平

熊从生

王时权

邵玉安

申孝英

白杨沟

廖书安

王均旺

冉光坤

苏金万

夏家山

吴明安

邵玉安

陈雪琴

牛帮岩

何知均

杉树湾

朱明龙

何建峰

朱家庙

朱万国

冉光坤

刘兴明

车盆塘

朱明清

熊从生

徐小波

青杠林

冉光坤

何建峰

王远平

2

楠木村

张传江

代亨建

扇子坝

熊从友

笋子坳

张德明

代亨建

张传江

广家坳

王廷坤

聂宁万

楠木溪

张先芳

代亨建

龙洞堡

杨明昌

熊小霞

陈泽华

生基坪

余朝龙

方治坤

3

高隆村

喻可树

孙妮娅

熊文剑

孙妮娅

天池塘

卢征安

熊文武

核桃坪

晏征友

陈术蓉

韩井沟

陈术蓉

熊广建

镶石坝

何开礼

熊从勇

喻可树

4

覃琳

邓国胜

铜锣村

封金蕾

冉正权

铜锣井

易江梅

熊小明

马鞍山

李顺文

冉正权 

封金蕾

天星桥

江爱民

刘小华

燕子背

李清树

李青志

晏家坝

向海英

刘小华

曾文明

环铺子

李长江

李青志

卢俊依

下院子

易世平

冉正权

马玲玲

晏清海

冉正芬

黄雪锋

冉家湾

谭后元

晏敏华

冉光胜

5

西山村

卫世兵

刘应强

王家堡

李佐银

刘应强

木子坳

陶加林

刘应强

肖家盖

肖代忠

肖福华

熊从斌


楼子垭

卫泽建

卫泽建

王梓力


回龙寺

邵瑞均

田茂芳

张德全

村公所

杨廷均

王燕

杨敏

懒板凳

任明珍

卫泽建

董凤珀

6

漆树村

苟力

叶友均

杉树林

杨永香

叶友均

周言国

生基口

杨金国

叶友均

李维丰

大屋基

卢朝林

何先财

杨家湾

杨永芳

杨金国

邵文琼

冉义忠

肖代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