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文复府发〔2021〕1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3-22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单位:

为统筹推进我乡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确保我乡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工作责任事故的防控工作目标,根据重庆市武隆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武隆防动部办发〔20215号文件精神,经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文复苗族土家族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长:邓国胜乡长

副组长:卫世兵副书记

员:马玲玲办公室负责人

冉光胜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

卢俊依财政办负责人

林业服务中心主任

田茂宇应急办(食安办)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由卫世兵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冉光胜同志任副主任并负责日常办公事务。

二、工作职责

(一)组长:主要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和布置应对全乡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控工作。

(二)副组长:主要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乡突发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三)办公室:主要负责收集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撰写工作开展进度和落实情况,及时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负责工作开展应急车辆的调度。

(四)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1.做好强制免疫疫苗集中采购、调拨、保存和使用监管,开展强制免疫技术培训,落实强制免疫补助经费(包括:疫苗费用、免疫耗材、劳务及人员防护等经费),适时启动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狂犬病集中免疫工作。做好集中免疫进度的跟踪督导,指导各地做好集中强制免疫和先打后补、完善免疫档案,做好强制免疫疫苗使用环节免疫效果评价、免疫副反应处置,及时开展补免工作,确保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 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 70%以上,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2. 组织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调工作,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分析和预警;加强重点地区布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推进两病等人畜共患病净化工作。

3.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加大养殖环节监测排查力度,按规定做好疫情上报,并按照早、快、严、小原则规范处置。

4.加大负责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策、知识科普宣传培训力度。

5.负责开展扑疫和排查工作,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农村大面积圈舍消毒和受威胁区动物的紧急免疫接种工作。

(五)财政办:主要配合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应急物资的储备、领用发放工作,扑疫资金的申报兑现工作。

(六)林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野猪、野禽的监管,充分利用和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对发现野猪、野禽不明原因死亡的,要及时向专班办公室报告。

(七)应急办:主要负责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八)食安办:主要负责市场上是否销售病死畜禽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三、工作机制

1.领导小组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专班工作例会,例会由副组长召集。例会听取各工作组成员办室情况汇报,分析会商、集体研究、安排部署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相关工作。

2.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工作,牵头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计划、要点、通知等,跟踪督办议定事项及相关工作落实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