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51B/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文复府发〔2021〕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复乡
[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3-22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复乡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 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及相关单位:

为认真做好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根据重庆市武隆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武隆防动部办发〔202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文复乡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1225

文复乡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

行动方案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重庆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2021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关于印发武隆区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武防动部办发〔20215号)要求,结合当前我乡动物疫情形势和生产流通状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武隆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统筹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牛羊两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畜牧业生产发展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工作目标

(一)强制免疫目标。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病种的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狂犬病应免犬免疫密度达到100%

(二)疫情普查目标。畜禽养殖场户动物疫病的普查面达到100%;对普查发现的动物疫病规范处置率达到100%

(三)消毒驱虫目标。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畜禽驱虫指导面达到100%

(四)防疫监管目标。畜禽养殖场户监督检查面达到100%,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率达到100%

(五)动物疫病监测目标。按照《武隆区2021年动物疫病监测计划》,按时、按量、保质完成动物疫病监测的采样送样工作,并全面完成动物疫病监测工作任务。

三、时间安排

全乡春防行动时间统一定为35—425

四、行动内容

坚持常年防疫与季节防疫相结合,在有效抓好常年防疫工作基础上,按照动物防疫工作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经营者或养殖户承担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集中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责任落实。各村、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要提高认识,把春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责任落实作为推进春防工作落实的首要任务。不断完善动物防疫工作责任管理体系,强化村属地责任、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属事责任和生产经营者防疫主体责任的落实。针对春防工作,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分解任务、强化保障、落实措施,全力确保春防工作顺利开展。

(二)深入开展好大宣传大排查大清洗大消毒。充分利用短信、微信、QQ、广播、电视、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村入社、逐场逐户开展动物防疫有关法律法规和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以及先打后补相关政策的宣传,不断增强养殖场户的防疫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充分发动村组干部和广大村民,采取走访问询、查看照片或视频等非进场入户方式,集中开展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情大排查大普查,动态更新生猪户口,准确掌握疫情情况。排查发现重大动物疫病的及时上报。生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在春防行动期间集中开展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生猪收购车辆集中消毒点等场所大清洗大消毒,加大消毒频次,扩大消毒范围,做到养殖、屠宰、流通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全覆盖,有效切断和降低面源污染。同时各村统一建立散养户消毒台账,督促规模场自行建立消毒台账,各村牵头继续督促养殖场户建立消毒池、铺设消毒垫、摆放出入圈专用鞋等消毒措施。

(三)分类实施强制免疫。根据农业农村部《2021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规定,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纳入了国家强制免疫病种财政补贴范围;按照《重庆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将犬只狂犬病纳入了市级免疫病种财政补贴范围。高致病性禽流感:对所有鸡、水禽(鸭、鹅)等禽类,进行H5 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口蹄疫:对所有猪、牛、羊、进行O型口蹄疫免疫。小反刍兽疫:对所有未免疫的(包括新引进的)、免疫期超过3年的羊只进行免疫。犬只狂犬病:对农村犬只由村委会组织、村防疫员实施代行免疫。强制免疫实行分类管理,对大型养殖场(含先打后补养殖场)实行督促免疫;对中小型养殖场实行指导免疫;对散养户,鼓励其在基层兽医的指导下自行开展免疫,确无自行免疫能力的可代行免疫,且严格遵守《非洲猪瘟防控期间散养生猪强制免疫注意事项》,采用一点(户)一人一鞋两消毒(一个散养点户由一名防疫人员穿戴一双鞋套,进出严格消毒)的形势开展免疫。做好畜禽标识佩戴、农村散养户《动物免疫证明》填发和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防疫档案》建立等工作。防疫结束后,及时开展免疫效果回头看跟进工作,对漏免、补栏和免疫抗体不合格的畜禽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补免工作。

(四)切实加强防疫监管。对所有养殖场户集中开展一轮全面监督检查。对散养户,由包片兽医严格落实责任片区监管巡查。对畜禽养殖场,由挂牌兽医按照卫生评估、风险分级、量化监督、痕迹管理要求,实施精细化监管巡查。督促养殖场户业主落实强制免疫、养殖档案建立、定期消毒、动物调运备案、调入动物落地隔离观察、调出动物申报检疫、疫情报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要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监管,监督健全生物安全体系,严格落实引入畜禽隔离观察和监测制度,严格进出车辆、人员、物品管控和消毒,强化日常灭蚊灭蝇灭鼠灭蟑螂等四害、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生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生物安全措施,严密防范疫病传入传播。严肃查处非法调运、不报告疫情、不建立防疫制度、不落实防疫措施、不接受防疫监督、不如实提供防疫档案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抓好动物疫情和养殖情况普查。结合养殖环节防疫监管措施,分类做好做实动物疫情和养殖情况普查工作,特别要持续建立健全生猪户口制,实施动态监管。普查发现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牛结节性皮肤病、猪瘟、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牛结核病、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时,要及时上报、规范处置。特别是发现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牛结节性皮肤病典型临床症状的,必须立即采取限制移动、环境消毒等先期处置,防止扩散蔓延。普查发现仔猪腹泻、猪链球菌病、猪丹毒、沙门氏菌病、禽白血病、猪伪狂犬病和兔病毒性出血症(兔瘟)等畜禽常见多发病时,要督促指导养殖场户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按照要求对牛羊养殖场户开展全面普查,及时更新完善档案。

(六)深化落实兽医工作三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继续深入推行兽医工作三项制度。督促动物饲养场落实动物疫病自行(委托)检测制度,依法查处不履行动物疫病自行(委托)检测主体责任的饲养场。严格执行基于监(检)测和风险评估报告的产地检疫制度,并在检疫证明中备注报告编号,倒逼动物疫病自行(委托)检测制度落实。加强监测结果评价和结果运用,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畜禽及时补免,对病原学阳性畜禽规范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保障工作。根据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提前将防疫工作所需疫苗、消毒剂、器械耗材、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准备到位,按照规定及时发放并要求规范使用。通过防疫员工作群等方式,对村防疫员加强技术培训,提高防疫操作技能,分享彼此先进经验,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和廉政纪律意识教育,依法依规落实动物强制免疫副反应死亡补贴等政策,防范廉政风险。

(二)强化生物安全。必须把生物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循能不进则不进、能不接触则不接触的原则,严格按规范做好防护,严密防范因操作不当造成动物疫病传播甚至感染人,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扩散。村防疫员在开展走访问询、监督巡查、宣传指导等工作时,必须全程戴口罩穿防护鞋,在开展入户免疫时,必须做到进出严格消毒,或者入户前更换养殖户的鞋、衣、帽后进舍实施免疫。

(三)强化行为规范。加强疫苗使用管理,规范疫苗运输、储存和使用,建立发放、领用记录,避免出现因疫苗保管不当而影响免疫效果。规范免疫行为,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防止不打针、打假针、减量注射造成免疫失败。规范消毒方法,严格按照每户1两消毒药,实行现配先用,杜绝因养殖户存放不当失去效价,导致消毒失败,造成疫病传播的定时炸弹。

(四)强化督促检查。加强督查检查,随时跟踪进度和信息填报等情况,对进度迟缓、弄虚作假和工作不到位的,立即督促整改,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乡纪委将对各村春防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安排部署不及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防疫效果不达标的村将予以通报限时整改,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强化信息管理。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及时建立《畜禽养殖场(散养户)动物防疫档案》。落实专人收集、统计、报送信息,防疫信息均统一通过重庆动物卫生监督指挥调度平台动物防疫监管系统报送。要求各村每天或每周实时报送免疫信息,严禁在春防工作结束后集中报送,随时跟踪网络平台统计免疫进度明显滞后于实际免疫进度的情况

附件:文复乡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工作责任落实表

文复乡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工作责任落实表

序号

责任单位

责任人

防疫员

驻片联系人员

备注

1

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冉光胜


王远平


2

兴隆村

熊从生

廖书安

王远平


3

楠木村

代亨建

熊从友

王远平


4

高隆村

孙妮娅

熊文剑

王远平


5

西山村

刘应强

杨廷均

王远平


6

漆树村

叶友均

卢朝林

王远平


7

铜锣村

冉正权

苏登明

王远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