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梓镇 > 工作情况

桐梓镇开展“五进”行动 人人争做食安宣传员

日期:2022-01-05

为切实抓好食品安全管理问题,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坚持制度机制先行,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应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由镇党委牵头,镇村社三级干部组成食品安全宣传队,近日起开展食安宣传五进行动。

据了解,桐梓镇位于武隆区东北部中心地带,海拔在4001760米之间,为典型的山地地貌,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森林覆盖率达67.56%,自然生长蘑菇种类较多,内含多数有毒蘑菇,误食易引起中毒。针对这一情况,如何教群众识别有毒蘑菇就成为摆在桐梓镇政府面前的一道势在必行的紧急问题。

一是进社区

镇应急办联合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志愿者,开展食安宣传4场,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派发食品安全、有毒蘑菇科普、保健食品科普等宣传册,以及讲解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并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如何认识食物中毒的相关特性及日常生活中如何辨别有毒蘑菇等常识,同时对如何合理饮食方面进行认真普及,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

二是进农户

镇党委组织镇、村、社三级干部通过开村民小组会、院坝会以及逐户走访耐心细致的为群众解答食品营养健康问题,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单,利用移动小喇叭村民小组长每日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积极传播推广科学的饮食习惯,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

三是进校园

应急办联合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入校园为学生带去不一样的食品安全宣讲,宣讲员根据小学生平时喜欢的辣条、方便面、奶茶等几种食品入手,利用图片展示、互动问答、动画小视频等多种形式,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告知学生如何选择健康、安全的食品。提醒学生们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选择鉴别,不购买三无食品。养成科学饮食、安全饮食的习惯。

四是进场所

应急办联合食安志愿者、派出所、平安办到每个场所及店铺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发放宣传册500份,强调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加强卫生安全意识,将安全和效益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宣传的同时还对商铺食品经营许可范围、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有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进行了详细检查

五是进企业

应急办到辖区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从生产抓起活动,宣传员为企业员工讲解生产储存过程中食品安全涉及的法律法规,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增加他们对各种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组织辖区内企业职工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会,提升企业对食品安全中企业主体责任这一关键环节重要性的认识。

通过今年一系列宣传活动,普及了食品安全法规及科普知识,有效提高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呈现出人人争做安全宣传员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食品药品专项培训6次,宣传活动11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海报300余份,固定宣传专栏10个,宣传标语30余幅,悬挂食品安全宣传横幅50余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