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94Q/2021-000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桐梓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25 [ 发布日期 ] 2021-05-25

关于印发《武隆区桐梓镇森林防火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辖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武隆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隆森防办办〔202111号)文件,切实抓好我镇2021年度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林业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武隆区桐梓镇森林防火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2021517

武隆区桐梓镇森林防火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国家森防指、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森林防火百日行动,增强全镇干部、群众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打击力度,严厉惩处和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全面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无缝隙全覆盖,搞好扑火队伍建设和应急处置。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野外用火查处工作,特成立森林防火百日行动领导小组,镇长陈正炉任组长,副镇长梁天福、宣传统战委员徐小波任副组长,组员由镇林业服务中心、应急办、镇辖单位、各驻村领导和村(居)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林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同时各村

(居)、镇辖相关单位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

四、时间安排  

按照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以及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活动时间(61—930)进行安排。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6月中旬)。按照武隆安委发〔202112号文件要求并结合本方案,各单位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宣传,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百日行动工作部署。一是要通过宣传横幅、标语、流动喇叭、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宣传单和物品农户院坝会、利用场镇赶集日等多种方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浓厚氛围。二是利用天保、生态护林员对辖区进行流动宣传和资料发放,在百日行动期内入户宣传率要达到95%以上。三是要严格落实镇辖范围内的车辆、人员登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三级及以上时,在进山入林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劝导站,严格控制人员携带火种入山。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620831)。各单位成员按照百日行动方案,针对本辖区森林防火风险的需要,着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时将隐患排查上报镇林业服务中心。

1. 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各林区内的点状”“线状”“面状经营主体,在百日行动期间要对自己辖区的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全面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整治,落实林区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保证自查率要达到100%

1点状经营主体。林区内的工程施工现场、农家乐、通信基站、厂房库房、易燃易爆场所(加油站、液化气站、油库、民爆仓库、军事设施、危化品仓库等,以下简称易燃易爆场所)等点位的经营主体要重点对是否存在以下森林火灾隐患开展排查:一是林区内厂房库房、易燃易爆场所外围30范围内,要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有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开设30以上的防火隔离带。二是林区建设(采矿)单位要加强施工队伍管理,严禁私自野外用火,如焊接、火花切割等带火作业和吸烟、野炊等。三是提供旅游服务的责任主体开展对游客防火知识宣讲,入住客人知晓率达到85%以上。四是组织人员在其责任区域开展巡护,配备必要的森林防灭火设施和巡护装备。

2“线状”经营主体。林区的公路、输配电线路、电缆、石油和天然气长输管道等经营主体要重点对管辖范围否存在以下火灾隐患开展隐患排查:一是建立巡线队伍,定期对线路进行巡查。二是对所辖位于林区的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修与维护,及时消除故障。三是及时清除红线范围内影响线路运行安全的倾倒树木,防止引发火灾。四是线上存在诱发火灾风险的点状设备周围(高压线的变电站、油气管线的转压房等)要开设不小于30的防火隔离带。

3面状经营主体。自然保护区(繁荣村林区),要深入辖区内的点状经营主体、线状经营主体以及林间村社等区域排查火灾隐患,同时要督促、检查、指导管辖范围内的点状经营主体、线状经营主体开展森林火灾隐患自查。

2. 找准风险隐患开展大整治。各村要列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记载隐患的种类、地点、责任人等相关信息,以及落实的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对治理结果进行跟踪复查,实行挂图接合部、重要设施周边,要采取人工清除、挖生土带等方式预设隔离带,清除可燃物。对短期内无法全面彻底解决的隐患,要在先期采取应对措施、达到初步整治目标的基础上,制定隐患治理方案(包括治理的目标和任务、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经费和物资的落实、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治理的时限和要求、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内容)。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分类治理,确保治理时间、质量和效果三落实百日行动期间,整改率要达到90%以上。要对每个重大风险点制定专项预案,对林区重点工程要制定现场处置方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演练时务必按照应急预案实施。要提前统筹当地人力资源和物资储备,研判是否具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好应对重大风险森林火灾的准备,一旦发生火灾能够闻火而动,有足够的力量、装备和科学专业的组织指挥扑救能力,确保重大风险不出问题。各村务必组织能参加扑救森林火灾的人员学习《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同时制定各单位制定的《森林防火预案》要落实到人、到点、到位,确保在启动时有序开展扑救工作。

3. 确保工作落实开展大督查。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将不定时深入各单位和林区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百日行动期间,重点督查:一是责任落实。是否按照《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实施方案》(渝森防指〔202012号)要求,是否落实主体责任以及护林员巡护责任。二是宣传工作开展。林区内的固定宣传标牌、林沿路口警示标识、农户家中是否张贴《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森林防火五不烧”“十不准;林区游客、农户是否知晓森林防火相关知识。三是野外火源管控。入山路口、人口密集林区、自然保护区、林农交错地带等重点区域的野外火源管控是否到位;在高火险期村主要路口必须建立人员进山管理台账和火种收缴登记。四是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重点区域是否落实防火措施;是否对重点隐患进行销号整改,五是应急值班值守情况。各村各企业在百日行动期间全面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镇消防队伍要确保随时能做到物资器材拉得出、人员信息连得上、交通保障用得了,做好能救大灾扑大火的准备。

(三)总结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各村要收集整理百日行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成果及经验,分别于614日前814日前报送前一阶段工作动态,910日前报送百日行动工作总结,相关资料上交镇林业服务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强化协同配合。各村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强化领导责任,并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镇林业服务中心负责督促、检查、指导百日行动的工作开展。镇应急办根据森林防灭要求进行跟踪督导和防灭火调度工作,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完成好隐患整改落实。

(二)依法治火,强化督查检查。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采取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手段,全覆盖深入各林区检查督导百日行动开展情况,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使百日行动真正见到成效。对行动期间对不听劝阻,违规违法行为、敢于较真碰硬的移交公安部门办理,依法从严惩处,形成强大震慑,提高群众法制观念和防火意识。

(三)加强管理,强化应急处置。百日行动期间,各村(居)对应急队伍加强管理,时刻确保人员在位率,对应的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严格按照考核制度管理落实,确保巡山护林有记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有台账,发现火情有报告,确实做到防火于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