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94Q/2021-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桐梓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29 [ 发布日期 ] 2021-03-29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桐梓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现将《桐梓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指导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桐梓镇委员会

2021319  

桐梓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市委、区委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全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展这次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推动各项工作的指南针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开展这次学习教育,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开展这次学习教育,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和恒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桐梓落地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重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对武隆的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武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找准定位、强化担当、振奋精神,以昂扬斗志推动桐梓高质量发展。

二、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

全镇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同时,全镇党员干部要深入推动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要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始终,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加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这一思想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再完善再深化,对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再强化再提升,确保全镇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坚守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勇于担担子、善于扣扣子、勤于钉钉子,做到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本领,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精准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节点

(一)组织动员(3月5日-3月20日)

1.提高认识。各级党组织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学习陈敏尔书记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部署,增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2.动员部署。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中央部署、市委要求和区委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制定好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学习教育计划、任务清单等,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

3.氛围营造。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理论学习(3月-12月)

1.明确学习目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主线贯穿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研讨交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明确学习内容。全镇领导干部、党员要专心致志读原著、学党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地方党史学习参阅资料,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

3.用好学习方法。

一是七一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系列专题学习。

二是七一后,集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若干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要通过系统的专题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是持续深化自学。整个学习教育期间,要以自学为主。研讨读书班结束后,领导干部要保证时间、集中精力,每周坚持开展集中自学研讨,要下苦功夫、深功夫,一篇一篇学,逐字逐句读,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认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要在用好学习强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学习平台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七一前,各党(总)支部书记要围绕学党史、用党史,与党员深入交心谈心。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党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重要工作部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保持定力。要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深入开展入党宣誓、党课开讲啦”学习英烈事迹、关爱英烈家属等活动,邀请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讲党课。

(三)加强宣传(3月-9月)

1.明确宣传内容。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

2.明确宣传方式。一是开展主题宣传。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及时发动党员、群众发表、转发积极言论和文章,营造浓厚的学党史氛围。二是开展专题宣讲。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老党员、老党员及联系村工作组为主要成员组建镇级宣讲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专题宣讲。七一前,重点宣传宣讲党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七一后,重点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用好文艺作品。充分挖掘武隆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题材电影《陷阵》拍摄。

(四)组织培训(4月-6月)

1.运用好线上党史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好网上教育培训。

2.发挥好红色故事作用。运用桐梓山特支和桐梓山“五烈士”等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加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3.发挥好乡镇党校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线,将四史纳入培训课程,录制一批党史精品课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接受教育。

(五)开展实践活动(7月-10月)

1.开展调查研究。联系村领导带队深入各村、社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院坝会、调查问卷和设置意见箱等方式,面向社会开展开门问计活动,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盼,建立为民办实事工作台账,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并抓好落实。

2.开展民生政策宣讲。组建形势政策宣讲队伍,深入农村、社区,重点宣传群众生活最需要、社会舆论最关注的民生政策,利用好民生读本,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民生政策的知晓度、认同度。

3.实施关爱行动。开展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

4.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深入开展党群同心·发展同行志愿服务活动,至少参加2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2件实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等六讲志愿服务活动。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12月)

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辖区党(总)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七)总结提升(12月)

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四、切实加强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镇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党群办,负责日常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抓好自身,又要抓好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指导联系党支部教育活动的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联系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镇辖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教育质量。指导组要坚持原则,从严从实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落地见效。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决不能草草收场。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及时反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坚持新闻宣传正确方向,防止低级红”“高级黑,避免娱乐化、庸俗化。

(四)务求工作实效。要注重开门搞教育,扩大群众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效果。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注重健全完善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学习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要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随意让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等作为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严禁借学习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