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土地乡 > 工作情况

喜大普奔!武隆土地乡犀牛寨上榜重庆市第二批传统村落

日期:2021-05-24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对外公布第二批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武隆区土地乡犀牛寨赫然在列,成为全市19个上榜村落之一。犀牛寨的入选是偶然中的必然,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密切相关。“五一”已至,犀牛寨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恬静的农耕生活和浓郁的土家文化令游客朋友争相慕名前往。

犀牛寨,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家族传统村落,坐落于武隆区土地乡天生村的青山翠谷间,近年来,愈来愈受到外界游客的青睐。当下乡村旅游业,呈现一派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热火局面,为吸引更多客源,做大做优各自品牌,各地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使尽浑身解数,纷纷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培育打造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诸如“戏剧文化”“花卉经济”等乡旅品牌应运而生。那么,犀牛寨以何为其文化品牌,在如今空前激烈的乡村旅游中异军突出,成为该乡党委政府思考的重点。

乡党委政府抓住犀牛寨土家族聚居的特点,决定以开发培植土家文化基因为入手,保护性开发出一系列文化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千百年来,土家族群众在这里繁衍生息,从而积淀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土家文化。犀牛寨土家文化深厚,集建筑、服饰、美食、民俗文化于一体。寨中一幢幢民居吊脚楼依山而建,飞檐翘角、错落有致,极具土家建筑文化特色;吊脚楼上,犀牛池边一个个身着土家民族服饰的原住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艳丽的民族服饰映入眼帘,让游客朋友近距离品味土家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犀牛寨美食当首推“土家九大碗”,九大碗即九道土家菜肴,乃寨子里土生土长的土家族群众长期生活中开发出的一道土家风味浓厚的菜品;5.20土家族集体婚礼喜庆浪漫,游客置身其中,近距离感受土家族传统婚庆文化。

土地乡犀牛寨土家文化基因渗透于民居建筑、民族服饰、餐饮美食、民俗活动等中,该乡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注重保护性开发,让特有文化基因成为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