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07E/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土地乡
[ 成文日期 ] 2022-08-19 [ 发布日期 ] 2022-09-02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土地乡抗旱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土地乡抗旱救灾应急

预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相关办室有关单位:

  经乡政府同意,现2022年土地乡抗旱救灾应急案》印发给你们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相关办室有关单位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2022819



2022年土地乡抗旱救灾应急

一、供水原则

(一)保重点、保民生,尽量确保全乡村民生活用水、辖区内国家政府机关、学校以及卫生院等重点部门、单位用水,确保顺利度过今年8月伏旱期。根据供水能力与实际需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依次停止或限制基建用水、生产用水、经营用水、行政用水切实采先生活,生产,后生态原则使用水资源

(二)加强宣传,号召村民节约用水。

(三)加强供水管网调度,实施限时限量供水。

(四)对个别严重缺水区域采取洒水车、私家改装车等送水方式解决民生活用水问题。

乡政府带头探寻,号召村民在全乡范围内共同寻找水源。

    二、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土地乡抗旱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党委书记          

            钱    政府乡长            

副组长冯晓飞  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        

姚怀均  纪委书记            

     法委员、副乡长  

            陈晓波   宣传委员、副乡长    

            陈 组织委员      

成员单位党政办、财政办、经发办、建环办、应急办、平安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文旅服务中心、畜服中心、供水站、供电所、派出所、卫生院、各村村民委员会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指挥、部署、监督和检查干旱期供水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做好联系村饮水问题协调处理工作,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及时上报情况,必要时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援助。

、成员单位职责

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其相关负责人必须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预案一旦启动,必须立即响应,按要求及时到达指定岗位。

(一)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供水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并督促其执行。

(二)经发办负责干旱期企业用水协调工作,负责禁止取水口河道采砂、挖泥等作业行为,根据区水利局提供的技术方案实施取水口河道清淤疏通工作,负责在取水口附近河段设立临时水位标尺

(三)财政办负责安排应急供水专项资金,并采购相关设备和器械。

 (平安办负责做好干旱期饮水问题信访稳定工作。

)派出所负责非常时期用水秩序维护工作,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农村抗旱工作、干旱期内各建筑工程的供水协调工作

 (畜服中心负责做好干旱期畜禽养殖影响水源水质工作。

)卫生院负责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监测,及时应对因水质原因导致的突发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

)建环办负责密切监测原水及取水河道水质情况对污染水源进行取样化验禁止向取水口河道排污。

乡应急办负责组织人员、车辆,做好各居民区用水配送工作。

十一)文旅服务中心负责对全人民群众进行严禁污染和节约用水的宣传,营造保护水源和节约用水的浓厚氛围。

(十)电力部门负责保证应急取水设备电力供应,确保供水站正常供水。

(十)供水站负责合理调度供水,密切关注取水源水情,及时与上级部门衔接沟通,保证水质水量,确保安全用水,并及时反馈供水的相关情况。水厂必须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操作措施,随时作好应急供水准备。

(十)各村负责制定本辖区节水抗旱工作方案,并安排专人调水和管水,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保障安全饮水。

、适用范围

根据水源点及水质异常影响程度,将应急响应分为一级、二级。

一级为一般枯水情况一般枯水情况是指由于水源少,保障供水不足。

二级为水源枯竭情况水源枯竭情况是指由于久旱少雨,水体枯竭较重或造成水体污染不能保障生活用水

、应急处理方案

(一)一级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各村居、水厂每日对水源进行巡查,发现取水源较少,应迅速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理调度供水点。

(二)二级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1.在坚持一级供水应急措施的基础上,必须每日两次巡视、记录并向上报告取水点情况。密切关注干旱、污染情况,如有情况应立即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采取控制措施。

2.建立联系领导包村,乡、村社干部包水池的蓄水预警机制,乡、村、社干部包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监测户等困难群体的民生保障队伍。

3.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抗旱要求,落实找、引、送、节、调5 字工作措施。一是找水开源,党委政府带头探水寻水,协调落实五合电站开闸放水保障场镇供水水源,协调茶电站放水保障洒水车取水水源。二是引水增量,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购买应急管道,引水入池,号召村民自觉购买管道引水,充分发挥不等不靠的抗旱主体责任。三是送水兜底,建立基层党组织抗旱救灾队伍,组织党员送水急救润民心。四是节流控量,通过户长会、干部入户入院、村民微信群等多形式多频次开展节约用水、蓄水保水宣传,同时落实公益位、社长、受益村民执行分时供水、限时供水、以水养生的管护制度。五是调水保供,根据排查收集的水源信息、蓄水信息科学实施邻村调节、邻社调节、邻居调节。

4.原水受到重大污染,出厂水检测数据异常时,由领导小组及时做出停水决定,组织应急抢险队伍立即将受污染的水全部排空。

5.调动或组织其他水源进行供水,保证居民正常用水。

6.根据保重点保民生的原则,尽量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国家政府机关、学校以及卫生院等重点部门、单位用水。根据供水能力与实际需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依次停止或限制基建用水、生产用水、经营用水、行政用水

7.对应急时期的各项工作及所采取的措施要作详细记录,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应急完毕后要求

关闭供水异常应急处理程序后,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日内对应急过程进行详细的书面总结,报领导小组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