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07E/2021-000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土地乡
[ 成文日期 ] 2021-04-21 [ 发布日期 ] 2021-04-28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土地乡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办室乡级各单位

为切实推进土地乡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土壤质量,减少农业污染。经乡政府同意,现将《土地乡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1日


土地乡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区农业农村委的决策部署和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要求,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为目标,以耕地地力评价成果和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为依托,普及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力推广配方肥、商品有机肥,扩大沼液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以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融合和高效环保农药推广为着力点,创新防控方式,实现稳粮增收,优化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提供,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二、目标任务

以农业企和规模种植农产品为重点,建立规模种植户台账,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配方肥、商品有机肥,减少不合理化肥用量实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融合率,实施农药减量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化肥减量使用措施

(一)主推配方肥。配方肥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最重要的物化成果,是根据土壤的养分状况和作物需求配成的不同作物专用复合肥,能有效降低使用量,提高土壤成分有机养分替代。培肥改良土壤,减少化肥量施用。 施用商品有机肥重点加强粮油类作物的推广使用。

(二) 种植绿肥。冬闲田要大力推广种植绿肥,果园、幼龄茶园和经济林等旱地上可套种黑麦草、蚕豌豆,可减少化肥施用量1/3秸秆还田。还田量不低于1/3,可减少化肥施用量5%,还田时前期要增施尿素以调节碳氮比。

(三) 沼液利用。目前规模养殖场均有沼液设施,可就近引入灌溉,亩用2-4吨,可减化肥施用量5%应用微生物肥和生物菌肥。活化土壤养分增加供给,适当减少化肥 使用农家肥。农家人粪尿、猪栏肥、羊粪、鸡粪、油茶饼肥及废菌棒等经发酵后均可有效利用,相应减少化肥量。

(四)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改良土壤。施用土壤调理剂、石灰或石膏粉等调整土壤pH,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保肥能力,提升耕地基础地力和供肥能力,用耕地内在养分替代外来化肥养分投入改进施肥方式。因地制宜引进、推广适用施肥设备,改表施、撒施为深施、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等方式。水肥一体化在蔬菜、果树喷滴管设施中,灌水时将定量水溶肥融入随水施入土中,节省用工,并提高肥料利用率;叶面喷施可快速补充作物缺素或肥分不足,叶面肥有腐殖酸类、氨基酸类、中微量元素、壳聚糖类肥料等。

四、农药减量措施

(一)推广抗性品种。选用抗病虫丰产优良品种,如在易感稻瘟病的区域,首选抗稻瘟病品种,改变种植方式,水旱轮作。实行水稻、油菜、蔬菜轮作,可有效控制病虫害。

(二)推广生物防治培养释放天敌,如赤眼蜂控制螟虫、瓢虫控制蚜虫。果园释放捕食螨防治红蜘蛛、锈壁虱、蓟马等,安装一盏杀虫灯,在成虫羽化期、迁入高峰期每日晚上开灯杀虫

色板诱杀。在蚜虫、粉虱、蓟马等成虫羽化期、迁入高峰期用20-25张/亩黄板诱杀。

(三)科学用药减少用药次数。抓好种子处理和带药下田,水稻分蘖期尽量不用药,应用高效环保农药。优先选用生物农药,推广高效环保农药品种组成最佳用药组合,减少农药用量,强调施药质量,提高防治效果。

(四)统防统治。核心示范区应全面实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促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实行病虫防控组织形式与技术模式的有机结合和防控效果的最大化。农业服务中心及各村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通过会议,QQ群,群众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强督促指导,应根据农作物重点选择几种减量措施,确保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