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桥乡 > 工作情况

石桥乡加快推进恢复重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日期:2020-12-09

一、工作开展情况

石桥乡位于武隆区东南部,距城区27公里,是典型的地质灾害高发区。自今年汛期以来,我乡遭受洪涝灾害10余次,遭受灾害人口数达3260人,其中一般损坏房屋64间,严重损坏房屋8间,倒塌房屋11间,转移安置人口49人。实际需救助一般损坏房屋37间,严重损坏房屋1间,倒塌房屋16间。现已实际救助一般损坏房屋18户37间,严重损坏房屋1间,共计2.35万元。另有倒塌损坏房屋2户10间,应兑现资金为4.5万元。对大坪村小坪、天池村坪上、八角村通树坪、八角村水井湾地灾点等进行避让搬迁共计8户42人,其中在农村自建房3户17人,城镇购房4户25人。已有7户入住,有1户在年底入住。

二、对群众温暖过冬的影响、困难和问题

一是由于避让搬迁,所以在资金上存在很大的缺口。乡镇资金有限,搬迁后道路交通、人畜饮水、人居环境的打造跟不上。石桥乡今年农村重建房4家,有2家现建房地道路未硬化,需要资金60万余元,人畜饮水入户需要4万余元,人居环境打造需要6万余元,资金缺口在70万元以上。

二是搬迁建房选址困难,搬迁后生活条件有下降的趋势。现建房手续严格,不能在基本农田进行建房,石桥乡又属于地质灾害高发区,群众能选择的宅基地范围大大缩小,所选宅基地条件较差,离种植土地较远,给群众生产生活增加了成本。一些群众没有合适的宅基地,大多选择在石桥乡街道或城区购房,造成了农村常住人口的流失。

三是群众意识不到位,主动性还不是很高,等待观望的态度仍然很严重。天池村坪上地质灾害点11户农户,均纳入了搬迁计划,但在前期工作中,群众较为抵触,不愿离开常年居住的地方,存在为什么搬,搬了之后吃什么,靠什么生活等疑问。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对洪涝灾后房屋重建、地质灾害搬迁的后续扶持,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解决等靠要思想,结合乡村振兴,通过政府投入和社会融资,以村社为单位修建居民聚居点,村民参照廉租房方式,实行租房居住,提升乡村振兴速度和质量,拓宽农村用地空间引导群众进行农村集中建房,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