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桥乡 > 工作情况

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存在的三个问题

日期:2020-12-04

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在目前属于教育的薄弱环节。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学前教育重视程度也相应提升,学前教育受到大众的广泛重视,普惠性学前教育逐步实施,普惠性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也纷纷暴露。

一、建园标准不统一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入园需求刚性增长,教育资源难以满足社会需要,存在大量“黑园”。幼儿园建园应根据国家幼儿园建园标准建园,各级幼儿园硬件建设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区公立幼儿园有限,大多为私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大多不能满足国家幼儿园建园标准,有些园所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办园规模不大,投资过少,造成布局简单,条件简陋。室内布置单调,没有各种自然角,幼儿手中缺乏必要的玩教具、动手材料太少。某些幼儿园建设在主干道旁边,幼儿上下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二、收费标准不统一

幼儿园收费标准没有统一规范,同级公立幼儿园之间收费存在一定的差距,私立幼儿园收费标准更是参差不齐。石桥乡户籍人口11206人,常住人口7441人,石桥幼儿园共4个班仅83名幼儿,大多数幼儿在区级或其他地方幼儿园上学,在乡级和区级幼儿园上学费用相差在两倍左右,给农村大多数家庭造成一定的负担。

三、师资配备不匹配

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待遇偏低、专业素质不高。有的是受办园条件的限制,班额过大或者过小,造成教学混乱,班额大的造成纪律混乱,班额小的很难有教学气氛。区级大多数幼儿园一个班级幼儿60人左右,幼儿多为3-6岁,老师很难照顾。乡村幼儿园一个班最少的只有9人。更多的则是因为教师业务能力不强,难以胜任幼教工作。例如,有的教师不会教学,教师教学方法过于单调,让孩子疲劳厌倦,不愿意接受,情绪低落,导致幼儿不愿意上学。

四、建议意见

一是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加强教师培训。二是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公立幼儿园比例,完善学前教育体制,使公立幼儿园在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