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石桥乡 > 工作情况

农村稳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存在的问题

日期:2020-12-04

石桥乡注册企业178家,正常运作的为130家,停业关闭等48家,全乡企业多为种植场和养殖场,这类企业前期投入较大,收益较慢。根据调查,部分企业在稳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落实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财政投入不足

财政农业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较少,财政投入不足,目前财政投入的水平与我国农业的基础地位极不相称。导致乡镇农业方面的企业得到的支持力度不高,实施乡镇农业企业人士多为乡镇致富带头人等,本身经济实力有限,企业难以生存和发展。
    二、农村金融服务渠道单一化
    虽然经过多年改革,但是农村金融服务渠道单一化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大部分乡镇农村金融体系只有农村商业银行,除了农村商业银行外,其他银行机构很少在农村地区发放贷款,大都把资金转到城市。同时,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村吸收的资金绝大部分流回城市,农村商业银行实际上也成为农村资金流出的重要渠道。现实中,实际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任只能落在了农村商业银行的肩上,然而在实际运作中,农村商业银行看重业绩增长,以追求贏利为主要目标,难以达到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目的。
   三、民间金融组织活跃但缺乏有效监管
    正规金融机构缺乏活力,存在各种民间金融活动。虽然民间金融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资金紧张的压力,但是,民间金融活动中存在的不规范、风险高、纠纷多、盲目性大等弊端容易造成社会动荡,很可能会加重农村借贷人和农村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例如:我乡村民向相熟的亲人借贷到乡上发展产业,最后企业亏空,借贷人逃逸,导致被借贷人的财务损失。

四、建议措施

一要充分发挥农村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作用,能够围绕农村经济和生活的发展,及时提供相应的服务供给,满足农村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二要规范民间借贷,要通过正确的形式进行引导,推动农业农村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