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5771561303/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石桥府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石桥乡
[ 成文日期 ] 2022-01-16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各相关办室、乡级各单位:

2021年春运从117日开始至225日,共计40日。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和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1.8”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市道安办统一部署,全力做好我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新春佳节。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三个同比下降”目标(即: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市“两会”、北京冬奥会、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2022年全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二、职责分工

乡交安办:负责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每十日研判春运安全形势,强化组织协调,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组织“6+5支力量”根据春运重点时段交通安全特点,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安”行动。

中心校:督促落实“冬令营”、“寒假研学”等活动的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集中放假、返校及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建环办:负责做好城市道路、桥梁及隧道相关安全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维护管理。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承担农业机械安全监管责任的机构督促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及运输业主落实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参与“交安”行动、变型拖拉机整治。

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负责督促旅游行业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加强景区内道路隐患排查治理。

应急办:负责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督、协调、指导工作,依法开展事故责任调查。

党政办:负责及时向道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送春运期间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并通过公共媒体向公众发布。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形势研判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出行以短途为主,市内景区、场镇人流、车流集中。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受“双拉力拉”冷冻天气的影响,凝冻天气仅次于2008年,增加了交通安全风险。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春运形势预判,强化本辖区的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逐一查摆风险源、隐患点,制定针对性措施。

(二)强化隐患排查

1. 集中开展人车安全隐患排查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9座以上租赁客车、公交客运、校车、危化品运输车、非营运大中型客车、重型货车“八类重点车”及驾驶人为重点,要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严禁不合格的人员、运输工具参加春运。

2. 集中开展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以“三客一危”、客运场站、租赁企业为重点,有关部门要督促强化隐患排查,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禁不合格的企业参加春运。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要督促乡辖区内租用车辆的安全监管,规范包车行为,严禁租用未取得客运经营许可车辆运载旅客。

3.集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

各村要组织村(社)干部针对通往群众祖宅、墓地的长期没有进行维护的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自建道路、隐患严重的道路要果断封路,尤其是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使用。结合今年受“双拉力拉”冷冻天气的影响,凝冻天气仅次于2008年的自然恶劣气候,严格实行道路封控。

(三)强化路面管控

1. 农村道路方面。一是强化劝导站的上岗履职。114日起,全面启动劝导站,严格落实警保合作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控。同时根据车流量变化,动态调整上岗时间,针对自驾返乡群体进行警示提示,防止道路不熟导致的翻坠事故。要在赶场日、民俗活动、冰雪恶劣天气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 二是乡派出所每周上路巡逻执法不少3次,进驻劝导站执法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上路和驻站均不少于4小时的路面执法。三是乡道安办要落实领导上路检查规定,加强对“6+5”力量的统筹安排和调度指挥,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四是各村综治专干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

2. 严格落实勤务。派出所、交安办、各村劝导站、农业服务中心和路长等农村道路监管力量,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加强农村道路管控。要根据春节赶场日的出行特点,按照“一点一方案”的要求,制定交通安全防控和疏导方案,着力防范由于人流、车流交织混行,导致的交通事故。

(四)强化宣传提示

交安办要突出“三客一危”重点驾驶人、学生出行群体、自驾返乡群体、乘坐包车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 “五类重点群体”安全宣传, 针对返乡祭祖、庙会赶场、商圈购物、景区旅游等出行特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大喇叭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要充分利用与保险企业的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准备具有春节特点、农村特色的交通安全宣传品,积极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劝导员要对辖区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

(五)强化应急管理

道安办要推动党委政府健全完善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春运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科学稳妥应对。要加强消防、卫健、气象、交通部门和公路经营养护单位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发生突发事件时,各单位要快速反应、协作配合,防止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遇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组织铲冰除雪。对于大雾能见度低、道路积雪结冰等严重影响通行安全的,要果断采取封闭公路等措施,做好协调对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交安办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重视支持,强化人财物工作保障,建立由乡长温丽萍为组长,分管领导冉义明为副组长,其他办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行业部门要立足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加强领导、搭建专班,强化归口指导、督促、考核、通报,协同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二)强化动员部署。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明确6+5支力量上路、上岗工作措施,量化镇街领导指导检查要求。

(三)强化督促指导春运期间,加强对辖区执法小分队、农村劝导站、农业服务中心履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动问题整改,确保闭环整改到位。


重庆市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